《镜子大全》《朝华午拾》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i999 曾任红小兵,插队修地球,1991年去国离乡,不知行止。

博文

《旧文翻新:何愁网络无知己,雁过留声美誉传》

已有 3345 次阅读 2014-6-15 21:30 |个人分类:旧文翻新|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诗词, 互联网, 精品, 江东

【立委按】 今天逛网,偶遇笑笑生长篇巨制《[趣诗雅韵]网络诗词》,不禁有此感叹。若干年前,我受好友江东的委托,给《华夏文摘》和《新语丝》文库投稿发表了他的一些作品,包括他的新旧诗词: 知道是精品,但精品难逃寂寞。在浩如烟海的网络,在这个节奏越来越快,远离诗歌的时代,在浮躁和喧嚣的网文泡沫中,我问自己:江兄会有知音么?笑笑生的作品给了我肯定的回答。珍珠总会发光的。江兄应该感到欣慰:何愁网络无知己,雁过留声美誉传。

互联网是人类文明的真正奇迹。


引用:
作者:诗坛笑笑生 回复日期:2008-6-25 17:22:22 
  7.江东
  笑笑生集句江东诗词成小令《浣溪沙·燕幽》一首,词曰:
  几载飘零海北头,(《书怀》)
  浦江寒士正凝愁。(《浦江寒士歌》)
  田村病榻苦淹留。(《79年赴定州看望病人》)
  
  咸菜稀粥驱饿鬼,(《赠Ubeko》)
  凄风苦雨罩燕幽。(《与世宜有约不至》)
  明朝又上解剖楼。(《无题》)
  1996年11月、12月和1997年1月,《橄榄树》连着三期刊载了寄自北京的作者江东的诗词作品20首,这在ACT时代的网络诗词中是绝无仅有的巨量。
  “予未弱冠即喜弄文,当时年少,混不知愁之滋味,所作唯辞藻之堆砌耳。及长,得以亲历运动,颇受煎磨,后又身入圜墙,阅尽人间悲欢离合。有感辄以入诗为文,不觉稿秩堆积案头。故人云:“话到沧桑语便工”,信焉。人海浮沉,诚灵感之源。由此观之,予生也幸矣。呜呼,愿往后之国人无予之幸运也。”
          《橄榄树》/1996年第11期/《江东诗词选⊙自述》
  

作者:诗坛笑笑生 回复日期:2008-6-25 17:28:07 

  江东,真名不详,他在网络上的个人资料极少,他最出名的作品应该是《江东@日记》,相信未来某天一定会写入历史教材。读其诗知为上海人(《浦江寒士歌》),曾在新疆、天津多年,后来在北京工作,读其《江东日记》知为九三学社成员,疑在北大医学部工作(其《无题》诗有“日暮还归学院路,明朝又上解剖楼”句)。其作品集《江东古典诗词选》于1996年8月寄自北京,收录诗词约130多首,现保留在《新YUSI》文库中。我注意到从他寄出的网络地址:From: lio@sfu.ca (Wei Li))上来看,很可能这个作品集是由从事计算机人工智能控制和语言自动翻译研究的留美学者李维(立委)代为寄出的。
  “江东是我相交二十年的好友,文理双全,多才多艺。(君子之交淡如水,别来无恙?)除了他的教授/研究员本行外,他在小说、散/杂文、诗歌和纪实多方面都显出才华。江东日记,我认为是最好的历史纪实作品之一。 这部日记的完整版本(共三期)见《HUAXIA文摘增刊》(124):[www.cnd.org] 。江东杂文:浅论美国的色情问题,谈敏感话题,有独到观察,一经投稿,极受华夏文摘编辑青睐:[www.hxwz.com] 。江东小说:着魔,首发《新YUSI》:[www.xys.org] 。我还看过一些他写的剧本,也都各有新意。他的诗歌,旧体功力深厚,新体别开天地。无论新旧,均感情充沛。文如其人。”
   立委/《朝花午拾》/2007年3月
  江东的诗词功底是远高于ACT时代的网络诗人的,生活的经历也给予他更大的创作空间,可惜的是,由于禁网的原因,后来的国内网人很少知道他的诗集。总体来看,他的诗不事弄典,直抒胸臆,平白如话,自然而然,如见其人闻其声。绝句律诗时见巧思;长篇古调则显其陋;词作不多亦无好篇,多陈词旧境。今选13首录之:
  

作者:诗坛笑笑生 回复日期:2008-6-25 17:31:23 

  和剑声
  形销骨立卧孤村,寒雨连霄暗断魂。
  曾无旧帙依灯读,哪有良朋对榻论。
  方忧耳畔多蚊子,又见眼前尽稻孙。
  剩得豪情能几许,涂鸦满纸荒唐言。
   评曰:“蚊子”对“稻孙”,可谓巧对。
  
  同侪张君归里戏赠
  投笔从锄意淡然,依稀丰采似当年。
  悬壶门首丝瓜架,一闭柴扉别有天。
  评:下乡运动,虽云戏谑淡然,一时多少辛酸。
  
  夜雨话旧
  当年此地曾为客,又见山桃旧识花。
  夜雨声中摘青韭,油灯影下啜新茶。
  闲谈名胜愁羁鸟,纵论人情笑井蛙。
  明日送君登远道,猿啼峡口莫思家。
  评:中间二联极工,境界全出。《GANLAN树》秋之客、吴BIN选江东诗20首,多不着边际,许多佳作不录而多检寻常之作,读至此诗方见江东水准。
  
  自嘲
  勤杂工薛君尝云,予曾过三关:58年未累死,60年未饿死,66年未斗死,语浅意深,有感焉,因为是诗。
  男儿有志卧东山,旧日朱颜揽镜看。
  焚尽书林何足惜,幸而无恙过三关。
   评:此当代仓鼠之志,“三关”可成新典矣。
  
  咏史
  少年热血寄刀弓,瀚海交河染尽红。
  最是凄凉凭吊日,朝朝礼拜颂元戎。
  评:反差极大。尾句尤为深刻,可传后世之作。
  
  剑声自江南来时已有秋意
  翩翩重访旧亭台,犹带江南秀色来。
  花事何曾残欲尽,丛芳又向小窗开。
  评:四句中而抑扬顿挫。虽淡而耐细嚼,得七绝之法。喜其开朗心态。《GANLAN树》选此诗方见眼力。
  
  夏日即事
  恼人长日卧西厢,茉莉花开满院香。
  帘外欢声谁唤我:“丝瓜棚下最风凉”。
  评:虽口语亦诗语也。好诗必作者出口而出,读者听后即记,此方为诗之真趣,穿凿卖弄,数典而作,犹椽木求鱼,断非好诗。
  
  咏史
  简册成灰不世功,江山保得万年红。
  尽坑以古非今辈,偶语何人怨祖龙。
  评:妙在第二句,则此咏史非旧史。
  
  再和剑声
  竟夕长谈月已西,沉眠不觉五更鸡。
  梦中往往得佳句,急起披衣索墨题。
  评:尾联是诗人皆欲得之。
  
  娇女诗
  戏罢猫儿又逐蛙,千呼万唤始回家。
  携来闾左同游伴,犹自丁宁勿折花。
  评:童趣跃然纸上。此《GANLAN树》选诗之一。
  
  久候天云来信,卒至
  故人慰我远相思,怪道前宵鹊噪枝。
  海角平原日出早,西陲大漠夜归迟。
  香山寺外长谈日,解放桥边话别时。
  莫怨人间欢聚少,自来离恨最催诗。
  评:颔联非现代人写不出此物理也,尾联警句。此《GANLAN树》选诗之一。
  
  感事(其一)
  历劫方知主义真,还同家国共浮沉。
  咸知赤胆能成业,孰料诤言可误身。
  莫说前宵幽梦恶,且提今日物华新。
  豪情终是磨难尽,毕竟犹为壮岁人。
   评:《GANLAN树》仅选其二,不解何不选其一。“孰料诤言可误身”足当名句。
  
   感事(其二)
  昨夜丹书降玉京,彤云散尽雨初晴。
  国事可为应谓喜,此身虽在亦堪惊。
  重宣旧日曾宣誓,难了今生未了情。
  瞻望征途犹万里,旧狂收拾好登程。
  评:颈联对仗颇巧,整首得老杜《闻官军收河南河北》之章法。
  
  江东的作品虽然没标注写作时间,但根据诗意推测,相当多的作品是写在70年代左右,如“昨夜丹书降玉京”,当为文@革后之拨乱反正之时,“毕竟犹为壮岁人”,可知江东到现在应该是40年代出生的人。因此,严格来讲,江东不是什么网络诗人(我把网络诗人定义为主要作品创作于网络时代,并通过网络为世人所知,长期在网络中与读者互动的作者)。他应该是一个传统时代的诗人,只不过,在网下,他的这些诗是难以得见天日的。因为网络,人们永远记住了一个叫“江东”的诗人。
  故赞曰:一腔血泪,谁知老骥?君请读,江东@日记。

摘自:
『诗词比兴』 [趣诗雅韵]网络诗词 石器时代(1993-1996)


原载 《立委随笔:何愁网络无知己,雁过留声美誉传》


相关: 《江东古典诗词选 》《江东新体诗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62400-803659.html

上一篇:《旧文翻新:叔祖父李應會先生》
下一篇:世界杯是全世界的热点,纵不懂也有义务挖掘一哈
收藏 IP: 99.90.69.*| 热度|

3 李小文 翟自洋 陈筝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