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chunyi52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chunyi520

博文

是妈妈,也是女儿 精选

已有 389 次阅读 2024-8-2 21:4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先打个广告,欢迎各位专家参加!

湖南省科协关于开展2024年湖南省科幻作品征集活动的通知:

https://mp.weixin.qq.com/s/ldw84pmSJ8G6uLF07LWZ2g

一天,女儿哭着对我大吼:“你就不能温柔一点吗!!”我感到愕然,这句话可是我以前经常对我妈说的啊,一种命运的轮回感袭上我的心头。转念一想,难道我对她还不够“温柔”吗?可能母女之间,总是无法更好地理解吧!我想起了我和我妈的点点滴滴。

从小我就爱跟我妈对着干。她说要学会叫人,“嘴巴乖点”,我有时偏“三脚踹不出来个屁”;她说学校的兴趣班可以不上,我就大哭不去上学;她花了九牛二虎之力让没考好的我读一中,我昂首走进另一所学校;她说人不要太老实,要学会强势,而我总是一副“软弱无力”的样;她怕我找不着好工作,叫人给我“开后门”,我“委婉”地拒绝……

即便这样,当我看到我妈能背起一大袋男人们都背不动的谷子,能跟陌生人侃侃而谈,能把一件120元的衣服砍到30元,能在遇到不公待遇时跟一群老爷们当面对质、不卑不亢时,我也挺佩服她这种坚强的、天不怕地不怕的豪气的!

我妈常常“瞧不起”我,觉得读书让我越来越蠢。其实我也“看不上”她,觉得她满脑子人情世故。私下里她总为我担心,怕我不能在社会上立足。“二宝(我的小名)就是太老实,这样差,怎么讨吃啊!”这是她有意无意常说的话。每次她这样说时,我就会难过一阵子。周恩来不是说过,世界上最聪明的人就是老实人吗?我心里愤愤不平,古龙不是说过,爱笑的女孩子运气不会太差吗?以柔克刚懂不懂啊?这些内心的声音总让我怀疑自己是不是真的是她捡来的。

一次,看到铁凝写她的母亲挤公交车:“远远看见车来了,她定会迎着车头冲上去。这时车速虽慢但并无停下的意思,我母亲便会让过车头,贴车身极近地随车奔跑,当车终于停稳,她即能就近扒住车门一跃而上。她上去了,一边催促着仍在车下笨手笨脚的我——她替我着急;一边又有点居高临下的优越和得意——对于她在上车这件事上的比我机灵。”

看到这一段时,我暗暗同意:大概世界上的妈都一样吧。只要是人多的地方,比如上车、吃喜酒、买票、学校报名,我妈总是会极力“勇闯第一”,而我总是远远跟在她身后的那个不起眼的小孩。这样的关系让我对我妈既爱又恨,离不开她,又希望摆脱她。

为什么凡事都那么要强,当一个温柔的人不是也很好吗?以退为进有时候更有力量!没有一种标准说哪种人生就是好的。我常用以上这些话安慰自己。当然这些道理我妈肯定不会明白。由于每次都会因为这种价值观上的不和造成一些唇枪舌战,而我又不善与别人争论,所以渐渐地,我与我妈交流的时间少了。中学毕业后我远远地住在另一座城市,暗自窃喜,除了电话,不会再被她数落了。

不过,当生活一天天改变,压力一天天变大,人也会跟着改变。每一阶段的人生步骤好像顺其自然地到来了,原本以为会和别人不一样的人生,到头来也并无新奇之处。我开始思考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一切,偶尔也会脾气暴躁、自怨自艾,也会怀疑自己一向推崇的“无为而治”的生活方式,也会为了省下一点儿钱而克制自己的欲求,更重要的是,我竟然也想为了生活而去“争一争、抢一抢”了。而当我在生命之途上奔波时,我就会想起我妈那时让我不断往人前挤时的画面——我竟开始理解她了。

一天,一个几年未见、外号叫“龟王”的大学同学问我:“(龟)后,你还跟以前一样慢吞吞,丢三落四吗?我已经不那样了,每天都很忙碌……”当时的我,犹犹豫豫不知说什么好,人生痛苦的事之一莫过于别人已经改变,而你还是原地踏步。现在,这个问题我仍要好好想一想。我变了吗?还是根本不可能改变?我只知道,不论我怎样改变,那一份慢悠悠的神态仍会刻在我的骨子里,不同的是,以后的每一步都将更脚踏实地、气定若闲吧。

想完这一切,已经很久没给我妈打过电话的我,给她拨了通电话。

“妈,好久没给你打电话啦。”我故作轻松。

“我就说咯,二宝怎么好久都没给家里打电话啦。”我妈声如洪钟,开朗依旧。

“你和爸爸都还好吧?”

“我挺好的,你爸爸不太狠(好)。他就那样,不用担心。”

……

寒暄了一阵,我挂了电话,内心平和了不少。我突然明白,一直以来我妈要我“变强”的意义,她曾是多么努力地想让她的女儿过上好的生活,正如她的女儿此刻想要的一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91944-1444882.html

上一篇:当我老了
收藏 IP: 220.202.231.*| 热度|

1 孙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8-3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