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lanqi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lanqi711

博文

日常感悟(三)

已有 1301 次阅读 2023-3-1 19:50 |个人分类:生活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晚上在所里考研群里观摩了一阵子,考研群里有刚毕业或者已经毕业好几年的师兄师姐,也有像我一样正在读研的同学,剩下的才是真正称得上“考研群群员”的后辈们。

晚上的争执从大家对所里就业和学习矛盾开始,以我之见,其实是满怀憧憬的学生和大环境及学科就业差的碰撞,同时由于研究生部的老师们属于事业编,他们离就业太远,高高在上,对我们努力挣扎的狼狈样子只剩下嘲讽。

研究所不是高校体系,在我报考这里之前,我心里有点底,但是没想到不是高校体系的弊端这么多。

由于研究生每年招生人数仅仅35人左右,所里无法入党,考四六级,又由于一些原因,学生无法出京不能参加各类考试。对于别的学科可能无所谓,但是图情档类就业目前歧视非党员,当初本科期间并未提交入党申请书,现在追悔莫及。

在就业上,本学科领域内的就业数量少,冷门学科的劣势,但我当初报冷门学科,其实是有赌的成分,本身对计算机不太感兴趣,综合考虑了考研难度和考研地点,最后选的中信所,其实选择的时候已经尽可能趋于冷静,现在单纯从就业的角度考虑,又感觉当初的选择有点冲动。

来所里,不后悔,免费读书,拥有这样优渥的学习资源,在部门内实习,有优秀的师兄师姐和同学,还有很多当初在本科阶段没有接触过的牛导等,甚至来到了北京,我出生在四川的一个十八线小县城,大学为了一个211名号去的同样偏远的山区读书,舒适圈的话,我已经呆的够久了。

我想出来看看,想知道自己和优秀的人的差距,尽管认识自己平凡的过程是那样的痛苦和自卑,我仍然要去看,我不愿做井底之蛙,我想要去了解,去拼一把,现在在所里学习很是吃力,我的数学不太好,编程能力弱,写作业的时候总是难以写好,写的透彻……其实这些问题,是等到我开始努力追赶身边同学的时候发现的,最开始在本科,我并没有觉得有什么问题,这就是眼界带来的局限性。

我,感觉已经回不去我的小地方了。

读了这么多年书,学历带来的这些,我原本以为是光环,现在又感觉是孔乙己脱不掉的长衫

我的那个产业匮乏的小城市,不需要我这个专业,也没有足够合适的岗位给我

而我还在慢慢适应这些所谓的大城市

思来想去,孤独这个词还是说不出口

更多的应该是迷茫

不知道自己还有哪些一技之长能够在这个城市里立足

高昂的房价让我望而却步

我在努力尝试学好编程,不为别的

就只想证明自己不是天资不行的人

近来每一天都过得很压抑

实际上不好

我是把未来的焦虑提前到现在

什么也解决不了,但会让我不开心

好想读很多很多很多的书

去看没看过的世面,去体会不同的人生滋味

当然要先做好自己该做的本分事

不想让别人失望也不想让自己失望

想做一个特别的人

三月要好好学习,这样我才好奖励自己去看想看的音乐会

想到这里

又觉得真幸运

能在毕业工作后还有机会求学

去找一些挑战自己极限的事情来做

科研就是我不擅长的事情

但在做科研学习的过程中,我认识到自己思考上的局限性

充分认识到自己不适合科研这件事

理想状态就是:找一个简单的体制内工作,做自己喜欢的副业

过上简简单单平平凡凡的生活

加油呀~目前我的水平还不足以支撑我过上这样的生活(哭唧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9363-1378494.html

上一篇:日常感悟(二)
下一篇:信息资源管理笔记(一)
收藏 IP: 124.205.1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4 07: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