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uanglanqi71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nglanqi711

博文

专利分析笔记(二)

已有 1019 次阅读 2023-3-7 10:10 |个人分类:学习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1.        专利归属权问题:

l  现申请原则(欧系,中国都是)

两件以上相同申请,按照申请人申请日期(最重要的一个字段,日期由专管机关确定,会在申请文件中体现)先后决定,这种方法导致专利质量不太高。

ps申请日期:按照“文件齐备日”,如果没有按时缴费,或者提交的申请案文件不符合,就会按补缴申请费日期和修改后符合要求的日期作为申请日期。最开始邮寄方式提交申请案的时候,申请日期案“寄出日的邮戳”为标准)

l  先发明原则(2013年美国放弃)

不好界定

2.        专利优先权获取方式:

²  国际优先权(巴黎公约),又叫公约优先权

绝大部分国家(在巴黎公约会员国)内受到保护

申请人在巴黎公约任一成员国提出发明和实用新型专利申请后的12个月内(外观设计为6个月)在其他成员国中享有优先申请权。如果是非巴黎公约国,需要签署备忘录或者换文方式互相承认国际优先权

(中国1984年通过专利法,85年实施并加入巴黎公约组织)

²  专利合作条约(PCT

PCT是巴黎公约条约下的一个精简版约定,1970年签订1978年生效,我国94年加入PCT

PCT有两个阶段,国家阶段(20个月以内,提交国际初步审查之后,延长到30个月之内提出)和国际阶段(12个月)

区别:巴黎公约要一个一个申请,PCT只需要向一个会员国提交,即可经由指定以同主题向其他成员国申请专利

PCT的书写可以用中、英、德、法……,中国专利想要去国外申请,必须通过中国专利局的审核,PCT申请时间确定:最早优先权日或者国际申请日

国际专利申请时间节点:申请日提出的12个月内才能申请,提出申请,进入国际阶段,取得国际优先权

专利以WO开头的,一定没有得到专利授权

²  专利家族

3.        中美专利类型(有效时间):

中国:发明专利(20年)、实用新型专利(15年)、外观设计专利(5年)

美国:发明专利、外观设计专利、植物专利

4.        专利审查类型:

l  形式审查

只审查格式

l  实质审查

重点审查内容,审查专利三性(新颖性、创造性(又叫非显而易见性)和实用性

实质审查形式分为:即时审查(2000年之前的美国)延迟审查(中国、日本、德国)。

延迟审查要求专利申请人在提交申请之后(中国需要在3年内主动提出审查请求,主管机关再进行实质审查,如果(中国3年内)不主动提出请求,就会自动撤回请求。

5.        专利需要在什么期限内必须公开?

18个月内公开

6.        发明专利超过20年之后被叫做什么?有什么影响?

失效专利(过期专利),不能再受法律保护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9363-1379212.html

上一篇:日常笔记(三)
下一篇:日常感悟(四)
收藏 IP: 124.205.16.*| 热度|

1 李升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