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岁寒君子自卓立——漆雕世彩《梅赋》读后

已有 1327 次阅读 2023-2-5 17:03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我和漆雕世彩是老朋友了,他能诗善书,多才多艺,我久已知之。我和他同属中国屈原学会的会员。多年来,在中国屈原学会的年会和其他一些学术会议上,我们时能相见。每聆其高见,都感到颇有所得,很受教益。在这类学术会议上,大家畅谈高论之余,会议间隙,往往安排一些助兴节目。那时,一些精于翰墨的同仁们就会铺纸挥毫,用浓烈的笔墨写出饱满的大字,寓情于景,熔铸诗文,形成富于神采的书法作品。在这些令人佩服的同仁中间,漆雕称得上是卓有造诣的佼佼者之一。他的笔墨雄浑深厚,酣畅淋漓,富于个性的张力,也能令人看出很浓郁的书卷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他曾赠给我一幅亲笔写就的书法横幅,我十分喜爱,一直珍藏至今。

但是,漆雕的才情不止于人所熟知的上述诸端。最近,他又奉献出一部气势雄健、文采飞扬、沉甸甸的《梅赋》,着实令人惊叹不已。我说这本书“沉甸甸”的,当然并不是指它的篇幅和厚度,而是指它所表现出来的精湛的文学技巧、鲜明的个性特征和丰富的文化内涵。

赋,是中国历史上源远流长的一种古老而独特的文体,滥觞于诗经中的“六诗”(风雅颂赋比兴)之一,战国时代屈原、宋玉等人继承传统,结合荆楚文化的风韵,发文楚辞,后人也称之为赋。而更能体现赋之特色的,则是宋玉的《高唐赋》、《神女赋》之类,设为问答,文辞铺张,开一代之格局。到了汉代,赋由附庸蔚为大国,形成整个汉代文学的极为壮丽的艺术景观,出现了司马相如、张衡、班固等大家,在文学史上产生出深远的影响。汉代还有一类抒情小赋,如贾谊《鵩鸟赋》、司马迁《悲士不遇赋》、赵壹《刺世疾邪赋》等,直承楚辞传统,篇幅虽然稍短,情韵却更加充沛。进入魏晋南北朝以后,除了沿袭传统的体物壮景之大赋(如城池、宫苑、田猎等)之外,些篇幅相对较小的抒情言志之赋,也日益引发文人骚客们的青睐,并充分发挥汉语言的辞藻音韵之美,与骈俪对仗的语言技巧相结合,涌现出一大批传世之作。后世赋的创作,大体延续这两条不同的路径开展,而在一般的文人创作中,以后一类型的作品更居多数。

漆雕的《梅赋》,能够上承中国文学这一悠久的光辉传统,而结合时代之精神,发挥个人之才思,纵横捭阖,触类旁通,立意高远,运思深挚,应该说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水平,它的问世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作品以高洁的梅花作为歌咏的主题,状物抒情,咏物言志,体现了对传统文化精神的继承和发扬。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们往往以梅、兰、竹、菊象征高洁的品质和坚贞的人格,故有“四君子”之称,而梅居其首焉。以梅为题,显然是自觉承继传统文化的一个主动追求。而以赋这种古老的文体,把这种追求凝聚为个性化的艺术结晶,则更有值得称许的现实价值。在全球化、信息化的二十一世纪,在市场经济、商品生产日益搅动人们平常心态的社会环境下,这篇以梅为题、以赋为体的作品的出现,就更为引人瞩目地体现出作者迥异流俗的艺术匠心。何况作品文采之飞扬、意境之深远、形象之富丽,诸如此类,都有异乎前人之处,可圈可点,令人叹服。赋之为体,由来久矣。要想做熟练掌握其文体特征,进行实际写作,着实并不容易。而作者对这种富于民族特色的古老文体,则把握得恰如其分,谋篇布局,遣词造句,均能得心应手,颇有炉火纯青之妙。这在知识爆炸、旧学式微的网络时代,也是难能可贵的。

当然,对一部艺术作品的理解、评价和接受,是每一位读者进行文化选择的天赋权利,同时也是进行艺术交流和沟通的必然过程。既然如此,那么关于这部作品的进一步评论,还应该留待每一位读者在掩卷之后自下断语

                                                       

2011年1月12日广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4966.html

上一篇:郭杰:鹏岛琐谈(九)
下一篇:[转载]李炳海:转向哲学、语言学的学术理路及其启示——纪念杨公骥先生随想(《光明日报》2022年8月8日)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