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ojiesz 诗人、学者

博文

郭杰:鹏岛琐谈(九)

已有 1122 次阅读 2023-2-5 16:36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释“降”

  《离骚》:“摄体贞于孟陬兮,惟庚寅吾以降。”王逸注:“降,下也。……庚寅之日,下母体而生。后世学者多因之。按此说虽通,然未尽其义。“降”见于屈赋者凡十次,截与神灵相关,“百神翳其备降”(《离骚》)、“灵皇皇兮既降”(《九歌·云中君》)、“帝乃降观”(《天问》)是其明证。“降”字之神秘意味甲骨文中早已屡屡出现,如“帝降食受又”(《殷虚文字乙编》5296)、“帝降不若”(《卜辞通篡》)等,帝即神也。先秦典籍更不乏其例。故钱澄之《屈诂》云:“原自序其生曰降,居然以列星岳神自命矣。”可谓一语中的。然屈原何以如此自命,仍有待深究。《左传》庄公三十二年云:“国之将兴,明神降之,监其德也;将亡,神又降之,观其恶也。”《离骚》开篇用此“降”字,非惟上承三寅吉辰,以明己之神性,更为下文颂美古贤、针砭时弊作张本,有“监德”、“观恶”之深意存焉。此读骚者不可不察也。

                      

                   (原载《古籍整理研究学刊》1998年第6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43637-1374964.html

上一篇:郭杰:鹏岛琐谈(八)
下一篇:郭杰:岁寒君子自卓立——漆雕世彩《梅赋》读后
收藏 IP: 120.229.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