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出版社学术期刊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pjournals

博文

THIS论坛—6G智能超表面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已有 955 次阅读 2023-10-7 10:1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23年9月23日,THIS论坛—6G智能超表面技术研讨会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主办,智能超表面技术联盟(RISTA)协办,邀请了国内外通信领域顶尖学者齐聚清华大学学研大厦,共话智能超表面这一前沿领域的发展。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崔铁军教授,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肯特大学王江舟教授,新加坡工程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张瑞教授,清华大学出版社社长邱显清,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副书记、期刊中心主任石磊,东南大学副校长、金石教授,清华大学宋健教授,清华大学戴凌龙教授,中兴通讯技术预研总工赵亚军,出席了本次会议。

邱显清社长致辞

会议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出版社期刊中心副主任兼信息科学(刊群)编辑部主任张莉主持,邱显清社长首先对与会专家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他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期刊和平台建设,将培育世界一流科技期刊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清华大学出版社是清华大学期刊和平台建设项目的主要执行单位,信息科学是清华大学的重点建设学科,清华大学出版社充分发挥期刊出版专业集群优势打造出清华大学信息科学刊群,该刊群已发展成中国最大的信息科学领域英文专业刊群。《智能与融合网络(英文)》期刊是信息科学刊群重点建设的期刊之一,创刊于2020年,由清华大学和联合国国际电信联盟联合主办,清华大学出版社出版。在清华大学、国际电联、宋健主编领衔的期刊编委会和期刊出版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期刊目前已被EI、Scopus等数据库收录,2022年CiteScore分值达到7.2,居于Computer Networks and Communications学科的前20%。邱社长代表清华大学出版社对参会的期刊编委、审稿人、作者和热心读者表示由衷感谢,并期待在期刊、图书、教材等领域进行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

宋健教授致辞

宋健教授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宗旨和筹办历程,他提到,本次会议是基于《智能与融合网络(英文)》2022年3月出版的“智能超表面辅助的无线通信”专辑,这期专辑汇聚了国内外相关领域顶尖学者的力量,出版后引起重要反响,为期刊的影响力提升做出了卓越贡献。为进一步提升学术内容的传播,也为了给智能超表面领域的学者提供更深入交流的机会,宋健教授与专辑客座编委团队共同策划了这场活动,希望能为智能超表面这一热点领域的持续发展提供助力。他呼吁通信领域的老师们关注并支持《智能与融合网络(英文)》期刊,参与期刊工作,逐步形成本领域的学术共同体,促进学术思想的传播。

崔铁军院士致辞

RISTA理事长崔铁军院士在开幕致辞中表示,6G是信息通信领域的下一个制高点,智能超表面是当前6G研究的热点方向之一,有望成为未来6G的重要基础设施。然而,要充分发挥RIS技术的潜力,需要多个领域的跨学科合作,也需要学术界和产业界齐心协力,共同推动RIS技术在未来6G网络中落地应用,希望本次研讨会能够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王江舟院士

特邀报告上半场由戴凌龙教授主持。王江舟院士作了题为“RIS辅助的隐蔽通信”的报告,他针对无线信道开放性带来的保密信号泄露等问题,量化RIS引入带来的增益,并揭示RIS对各性能指标间制约关系的释放规律。张瑞院士作了题为“智能反射面相遇通感一体化:6G新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他将IRS的研究前沿从通信推进到传感和集成传感与通信。金石教授作了题为“基于智能超表面的无线覆盖增强理论与实践”的报告,本报告聚焦智能超表面赋能新一代移动通信主题,围绕无线覆盖增强理论与实践介绍相关进展与成果。张建华教授作了题为“面向6G的超大规模天线信道新特性和建模方法研究”的报告,针对超大规模MIMO中的有利传播现象和近场空间非平稳特性开展研究,着重介绍了E-MIMO信道测量以及近场非平稳特性建模方面的研究成果。上半场报告结束后,与会专家合影留念,并在茶歇期间热烈讨论。

张建华教授

特邀报告下半场由赵亚军总工主持。章嘉懿教授作了题为“RIS辅助去蜂窝大规模MIMO系统研究”的报告,聚焦于RIS辅助去蜂窝大规模MIMO系统的主要优势和面临的关键技术挑战,并给出解决方案和未来展望。高镇副教授作了题为“波束偏移效应下的智能超表面通信感知一体化”的报告,他针对THz混合场波束偏移效应下信道估计和定位所面临的挑战,阐明超大规模RIS在上述挑战中能够发挥的作用。潘存华教授作了题为“超大规模MIMO近场通信和感知技术”的报告,他介绍了应用超大规模MIMO近场通信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提出近场球面波信道环境下的定位算法及未来研究方向的展望。刘睿祺研究员作了题为“智能反射表面测试和标准化进展”的报告,他以中兴团队成果为例,展示了工业届在智能超表面样机研发,外场测试和标准化中的最新进展,并对未来的研究和标准化方向进行探讨。

章嘉懿教授

高镇教授

潘存华教授

刘睿祺研究员

在热烈的讨论中,会议圆满结束。在科学界、企业界以及出版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智能与融合网络(英文)》必定能持续高质量发展,快速成长为通信领域世界顶级期刊,为我国引领信息科技发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合影留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4092-1404984.html

上一篇:EMD综述 | 香港理工大学张标教授团队—应用于锂电池的弱溶剂化电解液: 设计原则与最新进展
下一篇:Astrodynamics青年编委招募(发送个人简历即可报名,10月31日截止!)
收藏 IP: 166.111.24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