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林小子的非正经学术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ulinxiaozi 以一种非正式的方式,传播自己的学术思考与经验,让更多的科研新人受益,让学术世界变得有温度。

博文

在科学网写博客的意外惊喜:入选科学网2023年度新人博主 精选

已有 6329 次阅读 2024-1-27 16:26 |个人分类:学生指导|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1.jpg

文字版的发言(与PPT版相比有修改):

首先我想借这个机会,感谢科学网提供的博客平台和组织的这次活动。感谢给我鼓励和支持的各位博主和网友!我非常喜欢科学网博客保留的这种Web2.0时代“以文会友”的风格!作为科学网博客的新人,我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今天我的分享是面向研究生的,分享的四个关键词是:接纳 改变 模仿 塑造!不对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一、自我接纳:走好学术之路的内在动力

自我接纳是一种心理活动,简单来说就是欣然接受现实的一切,包括好的和不好的。为什么将自我接纳作为一个关键词,是因为我见到过不少焦虑的研究生。他们在开题、预答辩、外审、发表小论文等关键节点时非常焦虑。处于焦虑状态是不利于思考的,会让人缺乏前进的动力。建议进入研究生阶段后,一切归零,停止一切自我怀疑和内耗!。

二、积极改变:成为更好的自己

自我接纳后,需要积极改变现状,哪怕从半步、一步开始,日积月累,选择感兴趣的某个领域,终会有所收获。

记得有一次参加导师培训,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跟我们讲:积极改变,是从自己开始,从团队开始的。

三、模仿:科研新手学术之路的开启方式

模仿可以帮助科研新手学习研究方法和写作规范和技巧,为学术生涯打下基础。建议选择有较高声誉和影响力的专家进行模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到我博客搜“模仿”找到该日志,欢迎交流!

四、塑造自己的学术名片

在学术道路上,我们要有意识地逐渐形成自己的研究风格和沉淀自己的学术思考。带着学科使命和社会责任,做真正有价值的研究,塑造自己的学术名片。让你的作品代表你发声!

更多交流欢迎访问我的博客,或者关注我专为研究生写的新书《走好学术路 科研萌新的自我修养》。这本书是以博文为基础的,预计春节后上市。

     PPT版的发言:

幻灯片1.JPG

幻灯片2.JPG

幻灯片3.JPG

幻灯片4.JPG

幻灯片5.JPG

幻灯片6.JPG

幻灯片7.JPG

幻灯片8.JPG

幻灯片9.JPG

幻灯片10.JPG

幻灯片11.JPG

幻灯片12.JPG

幻灯片13.JPG

幻灯片14.JPG

相关阅读:

模仿:科研新手学术之路的开启方式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30069-1419574.html

上一篇:学习是让自己变得更加强大的有效途径
下一篇:呼吁更多的老师和研究生加入科学网博客
收藏 IP: 153.34.255.*| 热度|

20 杨正瓴 郑永军 王涛 乔中东 晏成和 彭真明 诸平 王启云 周浙昆 许培扬 武夷山 王德华 胡泽春 孙颉 陈蕴真 马臻 崔锦华 汪运山 苏德辰 张忆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23: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