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ngyu136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yu1367

博文

张瑜教授在京区部分校友庆祝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聚会上的讲话(2018年9月7日)

已有 1801 次阅读 2022-8-28 22:31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尊敬的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的各位校友,尊敬的59级、60级的师弟、师妹们,到会的各位嘉宾:

     大家好!今天我们举行的不是一次普通的聚会,而是庆贺母校中国科大建校60周年(2018年9月20日)。这是一个光辉的,意义不凡的重大活动。

     首先,我代表1958级校友向发起组织和精心策划这次聚会的1960级校友,向总召集人何迁民等老同学表示衷心感谢!是你们卓有成效的工作、付出和凝聚力,使我们58级和59级等校友,能够搭上顺风船,得以参加这个隆重、热烈,且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这一有纪念意义的地方聚会。不仅京区,还有一些京外校友,不顾八旬年纪,不远千里专程来北京参加这60年一遇的庆典。

     接下来,让我们饮水思源,缅怀创办中国科大的老一辈革命家和科学家。他们呕心沥血、殚精竭智创办中国科大,培养、教育我们,使我们茁壮成长,成为对国家建设,对祖国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有用之才。是他们给予了我们能够奉献终生,发挥积极作用以及成就伟业的可能性和宝贵机会。

     以下几个重要的时间节点和事件值得我们深刻铭记:

     一、1958年4月,当时我国正在搞两弹一星,迫切需要各个领域的尖端科学技术人才。时任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所长的钱学森和副所长郭永怀向中科院提出建议,充分运用和发挥科学院的人才优势和实验室条件,创办一所新型大学。他们的意见和倡议得到了中科院领导、众多研究所和科学家们的一致赞同。

     二、1958年5月9日,以张劲夫为书记的中科院党组向聂荣臻副总理呈交了创办一所新型大学的报告。报告很快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的首肯。

     三、6月2日经中共中央书记处批示,决定成立这所大学。

     四、6月8日,中科院郭沫若院长召开第一次筹备工作会议,将校名确定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郭沫若任校长。13个系的系主任是中科院的13位所长,他们全都是中国最顶尖的科学家,而且在世界科技界素享盛誉。钱学森先生是以郭沫若为首的中国科大建校筹备委员会十位委员之一,并亲自担任近代力学系的系主任。郭永怀先生担任化学物理系的系主任。华罗庚先生担任数学系的系主任,吴仲华先生担任工程热物理系的系主任,赵九章先生担任应用地球物理系的系主任,等等。

     五、1958年9月21日,《人民日报》以“我国教育史和科学史的一项重大事件”为题,报道了9月20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正式成立与开学。从6月2日中央决定创办中国科大,到9月20日正式开学,只经历了110天,不足4个月。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世界教育史与科学史的一个奇迹。

     下列事实彰显了中国科大在办学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突出成就:

     60年来,从中国科大毕业的本科生将近6万名,其中涌现了68位中科院和工程院的院士。这种千人出一院士,即每一千名本科生中就出一位院士的比例,在全国高校中列名第一,且遥遥领先。而中国科大近代力学系呢?在钱学森先生实际主持力学系工作时期(1958-1965年)入学的8届毕业生共一千人中,则涌现了8位院士(1958级的白以龙、徐建中、王自强;1959级的吴有生、杜善义;1960级的杨秀敏、范维澄、刘连元)  与此同时,在这一千名弟子中,还涌现了8位将军,其中1位中将(1961级的焦安昌),7位少将(沈庆、杨秀敏、敬应龙、周从直、胡成行、陈作斌、曹保榆)。

     2016年4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第三次视察中国科大时曾对时任校长万立骏感叹道:“你们科大出了好多将军啊!”校长答:“总共32 位”。须知,这32位将军中有10位出自科大近代力学系,占全校毕业生所出将军总数的近三分之一。前面提到的那8位将军,出自近代力学系的前八届(1958-1965级)那一千名学生之中,另2位出自近代力学系1977级以后的学生(朱时坚、任辉启)。与此同时,中国科大还培养出众多的研究员、教授、以及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据不完全统计,只在近代力学系前8届这一千名毕业生中,就有376位。这一千名毕业生中涌现的院士、将军、教授、研究员和教授级高工总数为391人(因杨秀敏将军身兼院士,所以8+8+376总数不是392,而是391)。也就是说,在这一千名弟子中有近百分之四十,被晋升为正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中国科大的毕业生成为我国国防建设、经济建设、科技战线和教育战线积极、活跃的骨干力量。这与中国科大理工结合、科学与技术相结合的办学特点,与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以及钱学森先生的教育思想、教学实践密不可分。有关钱学森先生的办学成就、教育思想、教育实践、高贵品德和爱国主义情怀,及其在我国教育事业中的影响力,将另作议题,在此不展开讨论。

     我们是在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元帅、张劲夫国务委员等老一辈革命家的鼎力支持与关怀下,在郭沫若、钱学森、郭永怀、华罗庚、严济慈、吴仲华、赵九章、吴文俊等著名科学家的直接教导下成长起来的。我们深切地感恩母校,感恩祖国和人民对我们的培养、教育与厚爱!

     在过去的60年中,我们不少可亲、可爱、可敬的同学先我们而去了。他们曾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为中国科大的发展、建设贡献了青春年华、毕生的智慧和力量。在母校60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深切地表达对他们的缅怀、思念与敬意。生者要坚强,逝者安息吧!

     最后,毋庸讳言的一点是,母校自北京搬迁安徽合肥后,“全院办校、所系结合”办学方针的贯彻实行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但科大人以顽强奋斗的精神,自强不息的风骨,优良的校风与学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的成就与突破,赢得了全国人民乃至国际科学界和教育界的高度认同与尊敬。

     祝愿母校在新的甲子中,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取得更加光辉和重大的成就,为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和祖国的繁荣富强,为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幸福,做出更大的贡献!祝各位校友幸福、安康!

郭沫若校长1959年9月8日给中科大题词手迹:"勤奋学习,红专并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24657-1353044.html

上一篇:[转载]【弘扬科学家精神】张瑜教授为中国航天科工党校“学习钱学森战略科学思想专题研讨班”作报告
下一篇:张瑜关于钱学森教育思想与教育实践的328场讲座纪实(名录)及三个附录
收藏 IP: 223.72.63.*| 热度|

2 刘钢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