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与环境健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anguodong2022 分享碳中和政策走向、市场动态及科技进展的信息和智慧,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博文

[转载]新西兰碳减排的三个五年计划

已有 3974 次阅读 2022-5-16 17:13 |个人分类:第一时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文章来源:转载

新西兰是世界上通过了碳中和国内法的6个国家之一。作为迈向2050年碳中和目标的阶段性任务,新西兰政府今天公布了碳减排的三个五年计划(https://environment.govt.nz/assets/publications/Aotearoa-New-Zealands-first-emissions-reduction-plan.pdf),并将在本周公布的政府年度预算报告中安排碳减排的资金支持,接着完成碳排放超标处罚的立法程序。

碳减排三个五年计划的目标为:2022-2025年碳排放不超过2.90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年均7250万吨),2026-2030年不超过3.05亿吨(年均6100万吨),2031-2035年不超过2.40亿吨(年均4800万吨)。考虑到人口基数在快速增长,这些减排任务相当艰巨。政府支持碳减排的资金一部分来自碳排放权的拍卖所得(今年估计有$20亿)。

2022-2025年能源、交通和工业是减排工作的重点领域,资金将用于支持私家车的更新换代、公共交通及自行车和步行等低碳活动、全国电网等基础设施的更新、碳减排技术的研发和推广(主要针对畜牧业和林业)等。

新西兰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只占全球排放量的千分之二。一些行业不理解为什么新西兰要碳减排,但支持《巴黎协定》和碳中和的政治力量在增长,年轻人中支持碳减排的比例较高。气候变化带来的海平面上升等现象对岛屿国家的基础设施有很大的危害。此外,由于新西兰是外向型经济,引领碳减排工作有助于减少国际贸易摩擦和损失。

 

(作者为广东省环境健康与资源利用重点实验室主任、肇庆学院特聘教授、肇庆学院碳中和技术研发中心主任,邮箱:yuanguodong@zqu.edu.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507150-1338801.html

上一篇:[转载]联合国:零碳目标要言行合一
下一篇:[转载]《加强中国碳市场助力实现碳中和:聚焦电力部门》
收藏 IP: 59.34.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