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Tzj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ITzjg

博文

129 难忘72 精选

已有 4939 次阅读 2022-9-25 09:2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今天是哈工大电化学专业成立六十年庆典的大喜日子。六十一甲子,对人来说六十乃花甲之年,对于一个切合时代发展的专业,六十花甲则更像奋发的青年,朝气蓬勃。参加完线上庆典,又见老师,同学,深感亲切。激动之余,特作小文回忆在哈工大电化学本硕连读的六年,马家沟畔的点滴趣事仍在脑中栩栩如生,仿佛就发生在昨日。

我上学时电化学的代号是72,意为七系(应用化学系)二专业。或许是小学时候对孙悟空的72般变化太心驰神往,以至于72竟成了我今生最难忘的印记。说起来我能进入哈工大本身就是神迹。以我高中平时成绩根本不可能上工大,本来是跟老师的制气之举,而且也没想在科学研究上走这么远,所以随手报了个根本没希望考上的学校。不想那年天照应,多收了三五斗,结果在大安一中的喜报栏上找不到自己名字的我发现自己中了哈工大。打开录取通知书却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去问老师,电化学生产工艺是个什么专业。老师借机继续教育了我这个高中化学也不是很好的学生。那个时候电池于我就是小学时候校办工厂里做浆糊的大妈干的。好不容易成了天之骄子难不成要捣糨糊?惴惴不安中从嫩江之滨来到号称东方小巴黎的马家沟之畔。我们上学时条件和现在比还是有差距的。电化学教研室是在主校区西大直街与主楼相对的平房。冬天是很冷的,好像收发室还烧炉子。还记得那时候老师们带饭还用铝饭盒,现在回忆起来不觉得苦,这也算一种忆苦思甜吧。我的本硕学位答辩也都是在这个平房,这里现在已经变成了工大附中。平房里有很多趣事,比如当年用电化学测量配套的286编程,使用的资源应该借了中国现代可充电电池之父,王纪三老师的光。在平房里我也鼓捣出我的第一篇学术论文,大三发表在哈工大学报,而且论文为化学镀镍自控设备提供了可靠的模型。四年本科没有太多的可圈可点之处,唯一可以沾沾自喜的是电化学专业课,电极过程动力学,我考了99分。授课的王金玉老师说是专业成立以来最高。长江后浪推前浪,或许已经有了新的记录。马家沟畔六年生活另外一个特点就是自己差到极点的英语,回答老师问题我只有一句话“sorry I don’t know”。或许是一种嘉奖,我现在加拿大车牌的尾号就是IDK (I don’t know)。也可以在各种场合跟加拿大人调侃,自己是拿着大学最差的英语以及高中较差的化学在加拿大谋生。离开电化学平房这么多年,能够有那么一点点收获都要感谢母校,老师的教育之恩。与我,电化学生产工艺,72专业是终身难忘,铭记于心的。

弹指一挥间,离开学校已经很久,学校日新月异,隔开电机楼与新楼的教化街石板路已被新的广场取代;我们原来住的一舍对面的可以喝哈啤的小卖部已经变成了网球场;同班同学也成长为了工大的副校长。不过,我愿“青山在,人不老,不论天涯与海角,不论新友与故交,电化人万里同祝愿,专业明天更美好。”

2022-09-24 于萨斯卡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78975-1356742.html

上一篇:128 中国和印度的智慧
下一篇:130 希望 (plant a seed)
收藏 IP: 142.165.80.*| 热度|

5 武夷山 周健 姚小鸥 褚海亮 木士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