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erNature科研服务官方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pringerNature 汇聚施普林格、Nature Portfolio、BMC、帕尔格雷夫·麦克米伦和《科学美国人》等深得信赖的品牌

博文

我在中国读博士:乘风破浪,永不言弃

已有 2288 次阅读 2020-5-11 10:49 |个人分类:职业专栏|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读博, 博士生, 导师, 研究

NAT_logo_NatureResearch_Master_Inline_RGB2.png

在读博这条路上,乘风破浪。


d41586-019-03881-x_17500046.jpg

Sidique Gawusu说,不怕犯错、接受失败是通往最终胜利的两大法宝。来源:Anthony Kwan/Bloomberg/Getty


我是南京理工大学的一名博士生,我研究的是气-液系统。在过去三年读博期间,我犯过很多错误,其中许多都给我上了宝贵的一课。面对这些错误,我碰到的很多博士生都想过直接放弃。


我的博士之路可能不算典型。我之前在加纳大学读书,之后来到南京读博。为此,我拒绝了去英国求学的奖学金,只为利用这个机会来中国学习一种新的文化和语言。中国的博士项目给我这样的学生提供了很多帮助:博士生第一年主要上的是类似本科的课程,让我可以选修一些颇受好评的主题。除了汉语入门之外,这些课程都是英语授课。


根据我的自身经验,我想为刚开始读博的学生提供一些建议。


1. 与导师保持紧密联系

定期向导师汇报你的进展。无论多忙,都要留出时间,记录你们的讨论内容。尝试坚持让导师也一样为你腾出时间。在讨论过程中记笔记,有助于追踪项目进度,即使导师不在身边也是如此。


每位导师都有自己的风格;有些导师喜欢了解你的一举一动 ,有些则可能给你完全的自由。


我发现,告诉导师我的生活近况,让我在拥有一位学术导师的同时,多了一个可以在我需要时施以援手的人。我建议未来的博士生在选择导师时,充分考虑自己喜欢的工作模式、管理方式以及每天愿意投入的研究时间。


我是那种喜欢独立,只在必要时向导师报告进度的学生。而我的导师希望我能随时汇报。在我们早期的相处中,这种差异导致了一些误解,并使得我们的关系很紧张,不过后来我们达成了和解。


2. 不要拿自己和别人比较

我认识的一些博士生在和别人比较后,容易妄自菲薄,陷入恐慌。每位研究生都是独一无二的,他们的研究也是百花齐放。有些领域可能要经过几年的耕耘,才能取得值得发表的研究突破;有的领域更容易频繁发表研究结果。读博让你有机会开展原创性研究,发现新的知识。正因为如此,所有博士项目都不尽相同。你只需要从错误中不断成长,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式。


多问问别人的项目进展也没坏处:分享经验不仅很实用,还能让你安心。理想的情况下,讨论不应变相为不健康的攀比,也不会让你觉得不如别人。你要为自己的研究感到骄傲和自信,坚信你的项目一定可以产生不同的影响。


3. 全年无休的实验室不一定好

发挥稳定是取得研究进展的关键——读博不是短跑,而是一场马拉松。把每一分每一秒都献给实验室并没有太大帮助。请平衡好工作和生活。虽然你们组的成员会全力支持你,但在工作之余学会适时放松、提神醒脑更有利于你的健康。按时休息,让你的身体适应你的工作节奏。


在中国,想做到以上这些可能更难一点:在我的大学,博士生只有在知名期刊上发表了文章,才能被授予学位。这种硬性规定让所有学生不堪重负,毕竟优秀学生完成学业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这种政策也因此广受指责。


我以前经常因为实验要做到中午,就不吃午饭,我也在实验室待到过晚上11点,只为了看着我的实验。如果你的实验或模拟需要过夜,你应该事先规划好,这样就不用在实验室打地铺,或者饭也不吃了。打个比方,如果你有一个16小时的实验或模拟要做,你可以从早上5点开始,当天晚上9点结束。适当的规划和高效的时间管理是读博路上的必备技巧。明智利用时间,照顾好你的身体。


4. 拥抱失败

或早或晚,失败总是要来的。聪明的做法是,不要陷在失败中出不来。研究的本质决定了事情不会总是按计划走,但那不表示你不是个好学生。抽点时间让自己冷静下来,然后继续前行。我知道,要你放弃一个已经付出了很多的想法确实很难,但懂得及时改变方向是你在读博路上取得成功的关键。


我最初的两个想法都不太成功,但我已经为它们花了近24个月的时间。在这次“失败”后,我跌入了失望的谷底。有一天,在和导师交流后,我开始了另一个项目。后来,这个项目非常成功,取得了好几项有趣的发现。


中国有着非常适合创业的土壤,而失败是创业中无可避免的事。许多外国学生抱着获取更高学位的目的来到中国,最后也就只拿着学位离开。除了学习普通话外,我还培养了自己的商业和创业头脑,不仅给我带来了经济上的收入,还让我明白了自律的重要性,加强了我对初创企业的认识。


5. 备份数据

数据是博士生涯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保护和备份数据,以备不时之需是一项基本工作。数据丢失可以直接毁了你的博士生涯,让你倒退几个月,甚至几年。我认识的一个博士生在完成了实验后,决定回家写论文。结果,他的笔记本电脑在机场不翼而飞,里面有他论文的三章内容,以及其他章节的最新修改。后来,他只能依靠之前的备份,多花了6个月的时间才写完了毕业论文。


为了确保你的数据足够安全,最好同时使用两种不同的备份方法。比如说,使用离站云储存服务和实验室或学校的硬盘储存数据。如果一个出了问题,你还有另一个。


6. 寻求专业的心理辅导

博士生需要面对严峻的心理健康挑战。近期有研究显示,约三分之一的博士生有患上精神疾病的风险。如果你感到很困难,请寻求帮助。许多研究生院都有专门的指导和心理辅导处,可以向学生提供专业、保密、实用的辅导。博士生总是被实验、数据分析和解读、论文写作、汇报准备工作以及各种出差参会搞得焦头烂额。


曾经一度,工作上的压力让我感到喘不过气,我甚至无法专心做一件事。我找导师谈了谈,导师建议我去学校的心理辅导处寻求帮助。心理辅导处建议我把工作拆分成不同的部分,一次只关注一个,确保能在特定时间段内完成每一块工作,同时按时休息。这个建议帮助很大,我完成了自己的份内工作,而压力也小了很多。请记住,你不是第一个读博的人;在必要时寻求心理辅导不是什么难为情的事。


休息一下,放轻松,好好享受你的博士旅程吧。有时候,你会希望自己当初没有走上这条漫长的路。但是,读博可以给你带来非常美妙的体验,让你有机会从事你所着迷的事,坚持自己让世界变好一点点的初心。


原文以The PhD student’s dilemma为标题发表在2019年12月16日的《自然》职业专栏上

原文作者:Sidique Gawusu

© nature

Nature|doi:10.1038/d41586-019-03881-x



如果您有寻找海内外科研工作机会的需求...

上自然职场,轻松搜索职位

Nature Careers:

国际领先的职业资源及求职平台,汇集海量的学术界和产业界职位资源

还为全球科研人员提供职场资讯、职业发展建议以及会议和招聘会信息

A86302_NatureCareersJobPostingJobseekerBanners=580x72.jpg

 点击图片进入Nature Careers平台轻松搜索职位

Nature Careers minipro.jpg

 扫码自然职场官方微信小程序,查看国内院校机构发布的工作机会,并直接了解雇主情况、岗位待遇以及申请方式等信息。


版权声明:

本文由施普林格·自然上海办公室负责翻译。中文内容仅供参考,一切内容以英文原版为准。如需转载,请邮件China@nature.com。未经授权的翻译是侵权行为,版权方将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 2020 Springer Nature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32244-1232648.html

上一篇:你的论文可以写得更好!请收下这篇论文风格指南
下一篇:写论文和写小说有什么共同点?普利策奖得主的论文写作建议
收藏 IP: 103.229.21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