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keshengm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keshengming

博文

NEJM本周关键词:天花、智能手表、口腔溃疡、卵巢癌 精选

已有 3733 次阅读 2019-11-19 11:21 |个人分类:四大医学|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新英格兰医学杂志》Vol 381 No 20


往期NEJM论文中文报道全览:

http://paper.sciencenet.cn/AInews/qikanlist.aspx?qid=292


改良安卡拉痘苗可有效预防天花

丹麦Bavarian Nordic公司的Paul Chaplin团队最近进行了一项改良的安卡拉痘苗作为天花疫苗的3期疗效试验。

该研究2019年11月14日发表于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

由于担心天花再次流行,许多国家都储存了疫苗。

传统的天花疫苗基于复制的痘苗病毒,具有相当大的副作用。

为了评估改良的安卡拉痘苗(MVA)作为一种潜在天花疫苗的功效,研究组招募了433名受试者,将其随机分组。

其中220名接受两剂MVA + 1剂现有的复制痘苗(ACAM2000),213名仅接受1剂ACAM2000。

MVA组中有208名受试者接受了两次MVA接种。高峰随访期,MVA疫苗在第6周诱导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为153.5,ACAM2000疫苗在第4周时为79.3。

第14天,单剂MVA疫苗诱导的中和抗体几何平均滴度与ACAM2000疫苗相等,均为16.2,血清转化率也相差不大。

MVA组未发生任何皮肤病变,仅ACAM2000组皮肤反应的平均病变面积为76平方毫米,面积衰减率为97.9%。

MVA组在接受两剂MVA疫苗后不良事件和3级及以上严重不良事件的发生率,显著低于仅ACAM2000组。

总之,未发现与MVA疫苗相关的安全问题。

接种者的免疫反应和弱皮肤反应均表明,MVA疫苗可有效预防天花感染。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817307


小柯详细报道: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9/11/2019111612421197553499.shtm


智能手表可有效识别心房颤动

美国斯坦福临床研究中心Marco V. Perez和Mintu P.Turakhia小组近日取得一项新成果。

他们的大规模研究显示,智能手表可有效识别心房颤动。

这一研究成果2019年11月14日发表在国际顶尖学术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可穿戴设备上的光学传感器能够检测人体的不规则脉冲。

智能手表应用程序(app)在佩戴过程中识别心房颤动的功能尚未明确。

研究组在8个月内招募了419297名参与者。这些参与者均没有心房颤动,使用苹果手机app进行监测。

如果智能手表基于不规则脉冲算法识别出可能的心房颤动,则启动远程医疗就诊,研究组将心电图(ECG)贴片邮寄给受试者,最多可佩戴7天。

在117天的监测中,2161名参与者(0.52%)收到不规则脉冲预警,其中450名寄回了ECG贴片,这些贴片均含有可分析的数据。

智能手表预警后平均13天,这450例患者心房颤动的发生率为34%,65岁及以上参与者的发生率为35%。

不规则脉冲预警对ECG观察到的心房颤动的阳性预测值为0.84,而不规则心动图的阳性预测值为0.71。

1376名参与者接受了90天随访,57%的人接受了额外的医疗救助。

所有患者均未发生与app相关的严重不良事件。

总之,参与者接收到不规则脉冲预警的概率很低。

在收到预警的参与者中,34%在随后的ECG贴片中检测出房颤,84%的预警与ECG同时观察到的房颤一致。

该结果表明佩戴智能手表可有效识别心房颤动。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901183

小柯详细报道: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9/11/2019111612431945953500.shtm


阿普司特可有效治疗白塞病口腔溃疡

2019年11月14日出版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了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大学Gülen Hatemi研究团队的最新成果。

他们的研究探讨了阿普司特治疗白塞病相关口腔溃疡的疗效和安全性。

小分子磷酸二酯酶-4抑制剂阿普司特,可调节白塞病中上调的细胞因子。

在此前的白塞病患者临床2期试验中,阿普司特降低了口腔溃疡的发生率和严重程度。

但对于活动性口腔溃疡且之前未接受过生物制剂的白塞病患者,阿普司特治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数据仍有限。

在这项临床3期试验中,研究组招募了207名患有活动性口腔溃疡且无主要器官受累的白塞病患者。

按1:1随机分组,其中104名接受口服30mg阿普司特治疗,103名接受口服安慰剂,每日两次,为期12周,之后再随访52周。

采用曲线下面积(AUC)对口腔溃疡总数进行评估,数值越小表明溃疡越少。

采用白塞病生活质量评分对患者的生活质量进行评估,0-30,分数越高,生活质量越差。

治疗12周,阿普司特组的口腔溃疡数AUC为129.5,显著小于安慰剂组的222.1。

阿普司特组的白塞病生活质量得分较基线下降了4.3分,安慰剂组则下降了1.2分。

阿普司特的不良反应主要包括腹泻、恶心和头痛。

总之,阿普司特治疗白塞病相关的口腔溃疡患者,与安慰剂相比,可显著减少口腔溃疡数量,但容易发生腹泻、恶心和头痛等不良反应。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816594
小柯详细报道: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9/11/2019111612411760053501.shtm


二次细胞减灭术治疗复发性卵巢癌
 
美国德克萨斯大学Robert L. Coleman研究小组在研究中取得进展。

他们对二次细胞减灭术治疗复发性卵巢癌的疗效进行了研究。

相关论文2019年11月14日发表在《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二次细胞减灭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铂敏感、复方性上皮性卵巢癌、原发性腹膜癌或输卵管癌(卵巢癌)患者,但尚未在临床3期的研究中进行评估。

研究组招募了485例既往接受过一次治疗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至少6个月未使用铂类化疗。

经由研究者评估,240例患者实施二次细胞减灭术 + 铂类化疗,245例患者仅接受铂类化疗。

由研究者决定,是否使用辅助化疗和贝伐单抗治疗。

中位随访48.1个月后,接受二次细胞减灭术的患者中有67%获得完全切除。

两组间贝伐单抗的用药率无显著差异。

手术组的中位总生存期为50.6个月,非手术组为64.7个月,死亡风险比为1.29。

调整无铂间隔或化疗方案未影响疗效。

手术组的中位无进展生存期为18.9个月,非手术组为16.2个月,疾病进展或死亡的风险比为0.82。

手术组术后30天并发症的发生率为9%,1例患者因并发症死亡。

术后患者的生活质量显著下降,但两组患者康复后的生活质量无显著差异。

总之,在这项涉及铂敏感的复发性卵巢癌患者的试验中,二次细胞减灭术后联合化疗与单纯化疗相比,并未延长患者的总生存期。
 
相关论文信息:
https://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oa1902626

小柯详细报道:
http://paper.sciencenet.cn/htmlpaper/2019/11/2019111612401274153502.s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23233-1206709.html

上一篇:Cell刊发两项中国学者研究|关键词:小儿肠炎,陆地植物
下一篇:JAMA|维生素D、ω-3脂肪酸不能预防糖尿病肾病
收藏 IP: 123.112.52.*| 热度|

1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