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xingy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aixingyi

博文

城里人的农村标准是乏味的

已有 2181 次阅读 2019-5-29 10:3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当下说到农村,城市居民想到的恐怕就是大片的绿色,如果再想下去,也许就是田园里的采摘活动。也就是说,农村是植物的世界。但如果回到几十年前,请当时的城里人想象农村,恐怕多数人会想到鸡飞狗跳,鸡鸭牛羊,横行的鹅群。也就是说,那时候各种家禽家畜使农村平添了一种活力和热闹。

不知道从何时起,农户饲养家禽家畜受到种种限制。当然,有的是没有必要再存在了。如水牛,由于不用它们犁田了,只能退出历史舞台。农户养猪也不合适。但少量饲养鸡鸭鹅羊,本人觉得没什么不可以,非但如此,而且还应该提倡。请注意,本人说的是“少量饲养”,七八只鸡,一两头羊之类,一种小农的经济活动,而非工业化饲养。

限制饲养的理由,一是水源保护,二是觉得饲养会导致脏乱差。前者完全是无稽之谈。千百年来,农家的少量饲养方式从未造成明显的污染。只有大规模工业化的饲养,由于“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模式,才会实质性地威胁到环境。至于脏乱差,传统农村家家户户都有少量饲养,但至少在江南,多数人家还是挺干净的。少数有点脏乱的人家,邻居的议论往往将矛头指向这家人家的主妇,要么懒,要么蠢,也就是说,脏乱差说到底,是个管理问题。

城里的管理者的思维方式都是工业化这个模子铸造出来的。在他们的心目中,农宅就是农村的住房,没有庭院经济这个概念,或者认为这个概念已经落后了。为了“整齐”和“有序”,传统农家的柴房、鸡窝鸭舍等都成了“私搭乱建”,被扫除得干干净净。于是,今后也许只有饲养场的鸡鸭才是合法的居住者。农村干净了,但这种干净真的是我们需要的?

讨论鸡鸭也许难以得出结论。我们真正需要关切的是农村走向何方?是工业化的农村?还是如欧洲农村那样,在享受强大的城市经济反哺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传统的风貌、生活方式、民风习俗的农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408898-1181791.html

上一篇:对农村集中居住的看法
下一篇:“群众”也是不能宠的
收藏 IP: 114.86.199.*| 热度|

14 陈楷翰 武夷山 范振英 冯兆东 王亚娟 刘钢 石晓燕 章雨旭 李世晋 赵建民 王启云 ljxm liyou1983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