勘探队员之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毛宁波 生活笔记

博文

胜利油田微地震监测技术日趋成熟

已有 8979 次阅读 2012-7-25 15:18 |个人分类:中国能源|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地震, 监测, 实际应用, 油气勘探, 胜利油田


     近日,胜利油田采用微地震监测技术,对渤页平1井和樊154平2井压裂裂缝进行了实地监测试验,监测记录信噪比较高,事件记录清晰,与采油厂提供的开发数据显示出良好的对应关系,试验取得圆满成功。

  微地震监测技术是20世纪90年代发展起来的一项新的物探技术。其原理是通过采集水力压裂、注水等引起的微地震事件,分析确定出裂缝参数和油藏状态等信息,从而达到描述裂缝破裂过程,评价压裂效果,为火烧油层方案和布井方案调整提供依据的目的。

  与传统的井中微地震监测相比,地面微地震监测是在目标井附近的地面埋置检波器,既可以用常规地震检波器,也可以用专用检波器,成本更低,施工条件要求更简单,并且消除了伤害井筒的风险。

  目前,许多国际石油公司已经对微地震监测技术进行了深入研究,其中井下微地震水力压裂监测技术已经得到实际应用,如MSI公司已完成10,000多段压裂监测。而在国内,该技术仍处于起步阶段。

  2011年,为适应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需要,胜利油田组织处理、解释、计算机等专业人员,针对微地震事件识别和震源成像定位等关键技术进行了技术攻关,从正演模拟、采集、处理三个阶段出发,对双差成像定位方法、快速步进算法等方法进行了重点研究,并设计成具有独立自主产权的微地震处理解释软件系统。试验成功后,胜利油田将继续在该项技术的实用性和精确性上下功夫,以尽快投入生产应用。
本文来自: 全球石油化工网 详细出处参考http://www.cippe.net/news/html/201207/79049.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9326-595673.html

上一篇: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加入MIT和哈弗建立的EdX网上学习协作项目
下一篇:今年全球油气投资或近6000亿美元
收藏 IP: 58.19.23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3: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