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maotenghus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maotenghust

博文

《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结课感想(十) 精选

已有 6956 次阅读 2022-1-23 07:46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本学期,我担任了生实2101和中德临床医学2101班的《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授课任务,这是同学们进入到大学阶段学习的第一门专业课程。课堂上我都会收集生命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特别是和日常生活中联系比较紧密的科技进展在课堂上进行讲授。基于大一同学专业知识相对欠缺的情况下,通过自己的解读,将发表在顶级期刊上的最新科技进展通过通俗易懂的方式讲授给同学们,培养同学们对生命科学的兴趣。以下摘录了部分同学在课程结课时的感想。

(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101 张曹旸)一开始在我得知我有一个名为生命科学前沿的课程时,我是很头大的。一方面是因为我印象中的生命科学前沿是枯燥而乏味的,它跳脱不出各种字母数字命名的蛋白质,各种基因和各种听不懂的技术;另一方面是担忧最后学不到什么东西,结课考试或是论文难以完成。但是从栗老师第一节课介绍自己的名字和一些小插曲开始,我就被深深吸引了。栗老师能够将自己的风趣融入难懂的专业知识里,用浅显易懂且贴近生活的语言让我们充分了解生物科学前沿。从高大上的诺贝尔奖到生活中吃什么油,这些都是生命科学前沿。

有一堂课让我真切地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双十一那天是星期四,有一堂生命科学前沿课。课上栗老师讲的棕榈酸促进癌症转移是十一月十日刚刚刊登的文章,栗老师说那是他当天读完当天做ppt,就是为了能够让我们了解最近知识。这让我意识到生命科学永远在向前走,我们对于新知识的学习永远不能够停下,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ppt永远在更新。

最后,我想感谢栗老师能够给我打开一扇探究生命科学的门,也感谢栗老师能够为这堂课付出这么多心血。已经结课一段时间了,每次到星期四晚上总是不由自主的想起这门课程,想要听听栗老师分享的生物科学前沿。它在过去的几周就像是生活的调味品一样,为我们缓解一周的劳累。如果有机会,我希望我能再上几堂栗老师的生命科学前沿。感谢栗老师的辛苦付出!

(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101班赵一霏)“21世纪是生命科学的世纪。诚然,在目前的科学领域中,生命科学还有许多未知的领域等待我们去探索。如今,牛胰岛素的研发为糖尿病患者药物可及性带来全新的生机,基因编辑技术让遗传病预防成为可能·······

作为一名医学生,在学科交融成为大势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对生命科学有更多的了解与理解。而生命科学前沿课程,无疑是为我们开拓了有关生命科学的视野。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课堂是有趣的,栗老师风趣幽默,选材认真,所有的题材都可以让我们拥有极大的兴趣和热情。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同样也是有用的,栗老师总是可以将复杂的生物机理梳理得深入浅出,即使没有过于偏重专业性的知识,也让我们对诸如CRISPR-Cas技术实现的微观过程有了初步了解。

虽然由于学制原因我们今年尚且没有开设生命科学的其他相关课程,但是这门课程一直都能够唤醒我作为理科生对于生物一直以来的热爱。如今就要结课了,我总还是有一些不舍。希望生命科学前沿课程能一直这样优秀下去,带给更多学弟学妹美好的体验!

(临床医学(中德实验班)2101 周师伟)于大一上学期将尽之际,驻足回望生命科学前沿导论课程,无限思索,些许感慨。自1014日开课至122日结课,弹指一挥间;8次课与诺奖生物前沿科学相伴,和栗老师一起探索生命世界的无穷奥妙……说真的,一提起生命科学前沿导论课程,现在在我的脑海里仍闪现着一夜白头返老还童多发朋友圈的人能够长寿等等诸多有趣、创新且蕴含丰富生物知识的论题,回味深长。其中我最感兴趣的,也是最让我震惊的当属人造子宫移植技术以及男妈妈在十年内成为现实的畅想,不由得感慨一句:生物科学技术真的奇妙

我是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学生,可能与课堂上生物实验班的同学所上课程,所涉猎的知识领域有着些许差异,我们的生物知识技能没有他们扎实深厚,对生物问题的思考可能也不够深入,但和他们相同的是,我们都有对生命科学前沿知识的向往和探索劲头,也坚信对前沿生物科学知识的了解必将对我们之后医学知识的学习,甚至对于我们日后的医生生涯裨益良多。生命科学前沿导论课程对我来说,像一块敲门砖吧,打开了生命科学的大门。总的来说,8个周四的晚上收获满满,我非常感谢栗老师每次精心准备的PPT,严谨又不失幽默的教学风格。唯一遗憾的可能是没喝上栗老师的特色茶。

生命科学前沿课程告一段落了,但生命科学时时刻刻都在飞速发展,还等着吾辈去探索,去发现,去创造。我对这段生命科学旅程的感想也大抵如此。

(生实2101郭宗政)感谢栗老师开设的《生命科学前沿》一课,让我们接触到了许许多多生命科学领域的前沿知识,更让我们认识到了生物天地的广阔,其中可以进行光合作用的动物,海蛞蝓、斑点钝口螈,更是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印象。

《生命科学前沿》一课设计的内容极广,从尖端技术如CRISPR/Cas9打开基因编辑的大门,CTLA-4PD-1真假T细胞激活因子,到生活技术如荧光蛋白酶基因转入花卉打造发光植物,茶发酵技术助力脱贫攻坚; NatureScienceCell等顶级科学期刊的很多内容都涵盖在了课程之中。我们从中了解到了生物科学的时代担当。正是生物科学的发展,培育试管婴儿技术诞生的土壤,不用为不孕不育而担心;猪器官移植人体难题得以攻破,解决器官段短缺问题,挽救千千万万等待供体器官移植的病人;想象中自我修复的水泥得以实现,并有望用于太空建房;茶发酵技术一年内得以攻克,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加深了我对生物学的认识,更让我认识到了治学的严谨态度。栗老师介绍的论文、简报内容各不相同,层次各不一样,但有一个共同特征就是他们的结论都来自严谨的理论推导和实验研究。如按摩对肌肉修复再生的作用一文,小时候的经历告诉我,确实是有这样一种口口相传的方法来治疗肌肉损伤,但自己却从未思考过其理论依据。而这篇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上的论文,却通过控制按摩力度,是否按摩为变量,对照受伤小鼠的肌肉切片,经过层层分析,得出按摩能对肌肉起到修复再生作用的结论,让我大受触动,更明白了做学问要严谨的道理。

生物科学发展前景是光明的,但生物科学的发展必须要以生命伦理来约束。在课程的尾声,栗老师向我们重点讲述了生命伦理的重要性。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生命科学必须在生命伦理德轨道上行驶,才能是人类社会兴兴向荣。

(生实2101向昱璇)经过本学期8次生命科学前沿课程的学习,我深受启发和教育,学习到了很多曾经闻所未闻的新奇知识,也了解到了如今生物技术领域的蓬勃发展,同时意识到了做科学研究要具备查找文献学习新知识、学会利用和整合资源的能力,通过对本门课程的学习,我主要有以下几点深切体会。

一、要努力学习现有的重要科学文化知识,为后续研究打好基础。二、要敢于创新,站在不同的角度思考问题。从栗老师的介绍中,爱发朋友圈的人,更容易长寿让我感到非常惊讶,我了解到20161031日,PNAS发表文章,在控制了其他影响因素后,朋友圈的活跃度与死亡率呈现负相关,即在社交网络上越活跃的人,死亡风险越低!

上传照片的次数增加与除和自杀之外的所有主要原因的死亡率降低有关;以及关于志愿者的生物学年龄平均被逆转了2.5岁的研究,这简直超出我的想象;这些科研成果也让我意识到敢于尝新,从细小的事物中发现不同在科技领域研究方面是多么的重要,这也正是这堂课交给我的知识精髓。三、要学会查阅文献,利用网络资源,不断积累知识,提高学习能力。

在中学学习生涯中,我们学习的往往是那些经典的,历史较久的重要基础知识,因此对于新兴领域研究,生命科学前沿我们所知甚少,而上了大学,我们跻身于时代浪潮中,应该要学会自己查阅文献,整合资源,从而增长我们自身的见识,拓宽眼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319332-1322234.html

上一篇:20220123——渥丹(Lilium concolor Salisb.)
下一篇:20220124——川百合(Lilium davidii Duchartre ex Elwes)
收藏 IP: 211.67.28.*| 热度|

8 李万峰 史晓雷 余高奇 杨正瓴 黄永义 刘军 龙良鲲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6: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