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y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uyu

博文

你身上的“生态学”

已有 2960 次阅读 2016-12-20 20:5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态学, 关系

  2011年,参加完高考的我,面临着大学和专业的选择。作为农村小孩的我,一心想着去个自己能够够得着,上得起的大学,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专业(喜欢这两个字对于当时的我真不清楚,也许不用学物理,我都喜欢吧)。瞒着父母、亲朋好友填了志愿,在不断的询问中,也仅仅只是告知了学校,对专业只字未提。7月上旬,我接到了东北师范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来得比想象中的早了些)。本应高兴的一件事情,结果却被父母给责骂了一通,原因就是我本科专业是生态学(呵呵)。对于这个词,并不了解,唯一与其相关的认知就是高中生物课本中所涉及的“生态系统”和“生物圈”。

“生态学是什么?”父问,我答“不知道”。

“你自己选的专业都不知道是干什么的吗?”父问,我答“不知道,反正不用学物理(结果发现上当了)”。

“什么都不知道,你就瞎填?”母问,我答“喜欢(怄气)”。

“喜欢?读完后出来做什么工作?”父问,我答“到时候看”。

“瞎整,让学土木,你不学;学医,也不学;结果你就跑师范大学学生态学这种都不知道做什么工作的专业?(急眼了)”父问,“反正这样了,去了就知道了,我不补习”,说完转身就走了,那一刻我感觉我爸妈脸都绿了。废话太多了.......

   大学的专业课,让我知道生态学(Ecology)是研究生物体与其周围环境(包括非生物环境和生物环境)相互关系的科学。随着对专业知识的学习,发现自己越来越爱生态学,对他越来越着迷。那一刻,我找到了我未来需要奋斗的事业。一次,生态经济学老师说:“生态学这个专业很强大,在经济学中很多理论也都沿用了大量的生态学理论,并且在以后的学习中你会发现生态学理论会融入你自己的生活。”这句话给我打开了另外一扇门。

 随着“生态文明”的提出,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生态”,这个被很多人不熟知的名词。其实是“生态学”就在我们身边。每个人都是生态系统中的一份子,身边的人和物都会跟你有着一定的联系,有着相互作用。在生态学的发展过程中有过“以人为主体,其余事物为客体”的阶段,那我就“以‘我’为主”来说说咱们身上的“生态学”。

  生态学中有三个层次,分别是个体、种群、群落。首先,个体——我,在一个人的成长过程中,需要从外界获取各种各样的资源,其中包括:食物、空气、水、教育等。从我们被孕育开始,也就伴随着从外界获取资源的开始,同时也伴随着与其他个体的竞争与合作。在母体时,我们与母亲争夺养分;出生后我们和自己的姐妹兄弟争抢食物、父母的爱;上学了,我们与其他同学争夺上学名额;为了获得家人和老师的赞美与喜欢,我们开始争夺排名;工作了,我们和同事争夺职务、项目、奖金等。这都是生态学理论中个体间竞争。除了竞争,我们也存在合作,互利互惠。我们为了合理的利用资源、能力,我们通常会选择与其他人合作。例如:项目合作,团队协作,SCI合作等。合作的目的是什么?为了让自己能够高效的获取资源,亦或是在竞争有利资源时处于有利地位,具有更强的竞争力。

   在生活中,当我们发现资源对我们有足够的吸引力时,我们就会蜂拥而至,这样的现象不在少数。那么我们说生态学是研究关系的科学,我们会争抢资源,反过来我们身边的资源也会作用于我们本身。吃了食物,我们会胖;喝了水,我们会上厕所;吸了雾霾,会对我们的肺造成伤害。这些都是实物资源,还有部分隐形资源,例如我们的人际关系。这个就很重要了,对于以“我”为主体后,我身边的任何人和事物都变成了“环境”,人与环境应该如何相处?那必然是“和谐”,是关系的和谐。上下级关系处好了,有利于工作的顺利开展;同事关系处理好了,有利于工作愉悦。如果你与周边的人相处不能处于和谐状态,那么你们就会失衡,这样的你在整个环境中是没有办法有利的生存下去,迟早会被淘汰。现实生活中,大家可以尝试着用生态学的相关理论去处理人际关系。

   其次,种群——家庭,在生态学中,指在一定时间内占据一定空间的同种生物的所有个体。种群中的个体并不是机械地集合在一起,而是彼此可以交配,并通过繁殖将各自的基因传给后代。种群中的个体通常存在一定的社会分工,例如蜜蜂、蚂蚁以及一些能够进行无性繁殖产生分株的植物(在这里将这个定义范围进行一个限制)。对我们个人而言,我们可以将我们的家庭看成是一个种群,有着一定亲缘关系,也存在社会行为。这么定义,大家应该会更好理解一点。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是家里的长辈,他们养育父母一代,照顾了我们这一代,他们在家里的地位那是相当的高。父母主要负责挣钱养家、抚育我们这一代,收拾家务,让整个家有条不紊。我们这一代承担着“家族兴盛”的重担,所以我们被送到高校进行学习和深造。在一个种群中除了明确的分工外,也会涉及种群内个体间的关系。比如夫妻关系,婆媳关系,母女关系,父子关系等。在很多家庭中都存在某些方面的问题,那我们可以想想为什么会出现这些问题?情感的抢夺?资源的争夺?个体意志与家庭整体意志的差异?如果大家面临这样的问题,希望大家静静的思考一下,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问题。当然,希望大家都是家庭和睦,根本不存在这样的问题。

   种群中所涉及的关系,绝对不仅仅是社会分工,个体关系。其中也存在着种群间的关系,而这部分在生态学中将其归为了下一部分。群落——社会,生态学生将在相同时间聚集在同一地段上的各物种种群的集合成为群落,在这里我将其简化为我们的社会。顾名思义,群落是由不同的种群组成的,就像一个社会存在不同的家庭,不同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不一样的肤色等。在这样一个复杂的群体中,人为的又将其分层不一样的层次。那么这中就涉及着种群间关系。家庭与家庭之间孩子学习、工作的比较,这个相信大家深有体会——别人家的小孩儿;家庭收入、和谐关系的比较;以及公司、国家之间的合作竞争等。如何有效的处理这些关系,使自己所在的“种群”更有优势,处理好这些关系就变得尤为重要。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终会遇到不顺、痛苦和挫折,有很多东西是我们没办法去逃避的。趋利避害虽然是生物的本能,但是生活在生态学的“中心”的你,并不可能存在真正的逃离。既然不能逃离,会什么不选择去适应?每个人在特定的环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表型可塑性,如何更好的去适应社会环境,就变得尤为重要。当你获得成功的时候,也不要被其冲昏头脑,你要知道你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人在拼命的争夺资源。如果你不能保持一直具有进竞争优势,那么你将会被无情答淘汰。

   以上仅为自己的一点小感悟,毕竟是生态学中的小菜鸟,如果有不恰当之处,还望大家海涵!希望这篇菜文能给大家带去一点点有用的信息,如果觉得生态学还有借鉴之处,也希望大家多去了解这样一个领域!社会环境和自然环境都不理想的今天,只有民众对环境有了正确的认知,才能够使其变得更怡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3280508-1022063.html


收藏 IP: 159.226.123.*| 热度|

5 黄仁勇 衡孝庆 胡荣桂 高建国 王德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2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