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好的研究生:动嘴与动腿,缺一不可! 精选

已有 22921 次阅读 2013-12-2 14: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沟通, 行动

上午十点左右因为有些事情要找学生,去了学生的办公室,本来闹翻天的大办公室,确实寂静无声,敲门进来,没想到只有两位同学!找不到要找的人,去实验室转了一圈儿,仍然是看不到人影!回来禁不住发怒,给学生们发了封信:工作时间与工作态度,也转发了清华同学的那个发言贴,希望大家以后不要懈怠。其实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我也不是那种特别强调每天要8点钟来打卡上班的老师,知道大家都习惯熬夜,但是也不代表你10点钟还没到办公室是有道理的,更何况很多人的工作时间要是老师不要求他是绝对无法保证的。不能保证足够的工作时间,没有足够的数据支撑,在大多数强调实验的学科里做不出好工作的,这是真理,“妙手偶得”是文学不是科学。这是工作时间问题,当然你每天都呆坐着实验室里也是没有用的,这就是态度和方法问题,也是这次要说的重点。

中午上来就看到方老师的博文“要研究生主动一些”,然后是“动脑与动手”,与我心有戚戚。学生和老师,本来就是科研的共同体,必须要互动才行,注意是“互动”,不仅老师要尽心去指导,学生更要主动去参与讨论和实验以及总结,这里面很多工作不是在实验室里“动手动脚”的实验,是在“动脑动嘴”交流中产生的“头脑风暴”,这是非常必要的,都很多学生不注重后者,往往是事倍功半,甚至是耽误事,这里举一个我的研究生的实例。

这是一个很腼腆的男生,说过很多次了,要交流要交流,要及时表达自己的想法,可是就是没有动作,很多事情都在他的沉默和腼腆中错过了,甚至产生了很不好的效果。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次事件是去年组织小组去秋游,爬金山岭长城,因为是爬野长城,路途又很遥远,所以每个人的背包里有水和食物,比较重,他也是好心,主动要求帮我背包(当然我的背包里还有钱,我要给全体人民买票和吃饭)。他一开始还走在我的前后不远处,后来路途实在太长,我这老同志逐渐就落到了队伍后面,就看不到他了,也好,周围还是有不少人,喝水不是问题,后来大家在山顶上集合的时候,怎么也找不到他,原来他已经和先头部队先下山了。也没问题,我们继续慢慢下山。等到出口的时候,大家要买门票(我们早上上的太早就没买票,现在下山了要补票),钱都在我钱包里呢,这下可是急死人啦!他已经跟第一拨人回到我们住宿的农家院啦!距离很远,也赶不回来,这可抓瞎了!后来大家凑钱总算是下了山!到了农家院,早早就看见他站在那里拿着我的包,真是气人!“你背着包瞎跑啥?!你怎么就忘了你背着的是我的包呢?!你怎么就不打电话呢?!”他一脸的委屈,也是:他一路上背着这沉沉的包走在最前面,水一口都没喝,照样给背下来了!不知道交流,不动脑筋,遇到问题也不知道及时沟通,以至于吃力不讨好!当时就说他:以后工作中要及时多交流,不要干这样的傻事儿!可是没有用,工作中他依然是这样的风格,你问他从来都不说话,有问题吗?没有,可是干起工作来却是没有一件事情能够顺利进行的,每次都因为他的不积极沟通和交流带来了巨大的滞后,做了很多无用功,你一批评他,他也从来不回嘴,还是那样的腼腆和一脸的虔诚,真是让人无奈!很多时候气得够呛,连冲他发火都懒得发了,不交给你做了,换人啦!

交流很重要,互动很重要,无论是跟老师还是跟其他人,一个闷葫芦是干不出好工作的!自己闷在那里做的很多是无用功、浪费时间和精力,把嘴动起来,清楚地表达自己、及时交流和沟通,不但会得到更多的帮助,也有助于自己把思路理清楚,再配上很好的执行力,那就会做得更快更好、也让更多人开心。所以,每个人,不仅是研究生还是老师,要想做好的工作,记住:动嘴和动腿一样重要,缺一不可!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46462.html

上一篇:秋日燕园
下一篇:你累是应该的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60 熊栋梁 余聪 欧阳瑶 李涛 赵序茅 陈飞 罗帆 刘智 郑玉峰 曾体贤 张波 张明明 褚昭明 龙仁文 郭耀宇 杨正瓴 吕杰 曹贺贺 王琛柱 翁磊 张忆文 吉利川 李学宽 任翔 罗良涛 刘淼 张贻春 达虎 雒赵飞 周同庆 张启峰 陈奕涛 徐长庆 赵凤光 信朋飞 孟津 徐耀 周向进 鲍海飞 刘晓锋 李岩 郝剑 符维成 郑小康 张海涛 马鹏飞 鲍得海 周伟 刘玲玉 陆俊茜 xiaobaobao888 ybtr3929 happyspoon lingling101 lcy371463420 zhangjinxue htli giy001 PWANGSEIDON leesir99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3: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