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你累是应该的 精选

已有 13520 次阅读 2013-12-3 12:5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育, 学生, 职责

从去年开始,爸爸开始关注科学网博客,我的博客也成了家里的热门话题,昨晚回到家,当然就是热烈地讨论教育和学生的问题,难得地跟大家叨叨这些年跟不同类型的学生的故事,好的当然是多数,可是问题也是不少,问题也是多样的,有很多的比昨天写的这个故事更有意思的,也有性质很恶劣的,也有我跟不少跟学生说过的不客气的话......躺在床上难以入眠,不禁打开电脑又翻出这些年带学生的毕业论文翻看,本科毕业设计、硕士论文、博士论文,加起来也有不下50个学生直接在我这里毕业了,尽管还有不少还在周围,可是大多数还是联系不多了,学校也是所谓“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进进出出,林林总总,形形色色,在这里又开心也有失落,有进步也有不少让人失望的问题,可是大多数都还是很正常地毕业了,在各个行业里发挥作用,想起来这些年的教师生涯,真是感慨万千:

记得有一次先生的姐姐来北京,我正好在外出差开会,在家里住了一个礼拜,我终于在她走之前赶回来见了个面,姐姐是小学的特级教师,她说:“你怎么这么忙啊?”我说:“没办法,学生多,事多,出差多,紧张。”她说:“那多带学生是不是多发工资呀?”我说:“是我多给学生发钱,学生的助研费都是我发的,跟我的收入没关系。”姐姐当时就说了一句经典:“傻呀?既然跟咱收入没关系,还带那么多学生干啥?自己整得hou老累的!”

这就是我这个普通高校老师的真实写照吧,你热爱教学、喜欢科研,你带学生认真,想对他负责一些,不仅要付出精力、体力和智力,还要付出经费(每个项目最多只有15%可以发助研费)!可是,学生还不一定领情,你要求严、说得多、规矩大,那你就是那个“恶人”!周围多的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人,周围多的是“混混就可以拿文凭”的例子,你这样要求是无异于“自虐”!可是,怎么办呢?不知从何时起,见到学生的第一面总是摆着这些话:“没有不可教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每一个孩子都是一块璞玉,需要老师去雕琢“......所以每一次都选择了义无反顾地再跳进去做那个“要求苛刻”的老师!遇到问题真的不可怕,像去年的师生夜话,不也是从学生反应问题开始的吗?到今年我只要在学校几乎就有学生推开我的门来谈,不管他们是不是我的研究生、是不是本校的,是不是我认识的,只要是愿意来交流的,我都是热烈欢迎的,尽管很多时候我帮不了他们,可是做个倾听者和解惑者,看到孩子们皱着眉头忐忑地进来、舒展着眉头开心地出去,还是很开心的,这也是我做为一个普通教师的职责所在吧!累一点儿,不是啥事儿!

可现在很多时候的问题是你不知道问题出在哪儿,这是我写上一篇博文的初衷,我真的很努力去跟他交流,可是他总是一声不吭,你不知道他的问题到底是什么?!这让你无从下手,这时候真的是心很累、很烦恼!交流必须是双向的,如果总是我在问,你什么也不说,你也没有交流的欲望,这永远都不是交流也永远都不能达成互信和合作,就像以前说的:老师再好说破嘴也不抵不上你真正的心动,你的心不动,谁也推动不了!现在就有很多这样的例子啊,你说怨谁?老师强势?学生内向?需要耐心去开导?怨谁又有什么意思呢?总之事情是摆在那里的很不成功,每个人都很不开心!

一夜难眠,早上起来,妈妈准备好了简单的早餐:稀粥、馒头和咸菜,睡眼惺忪地坐在饭桌前,还在为昨晚的事情烦恼:“你说这教学生真是累啊!”

妈妈说:“你累是应该的,你记得你上次批评那个不拿钥匙的学生了吧?现在是不是进步特大?”

“可不是吗?他现在是我们学生中的明星啦!做事特别积极主动,好主意特别多,还积极帮助别的同学!”

“这就是啦,你这做老师的,在学校把学生教育好了,他们出去就多一粒金子、少一粒沙子,在学校教育不好,出去都是社会的沙子,那不就完蛋了!所以,你累是应该的!”

对呀!教育学生,我累是应该的,这就是我一个做教师的职责所在!谢谢老妈!谢谢老妈这点睛式教诲!我立马打起了精神,三下两下吃完饭!跨上自行车象离弦的箭一样向办公室飞驰而来,今天还有很多学生的事情等着我处理呢!

再次感谢妈妈在这关键时刻的指点:做个老师,教育学生,累是应该的!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746705.html

上一篇:好的研究生:动嘴与动腿,缺一不可!
下一篇:致敬曼德拉先生,这个神一样的男人!
收藏 IP: 111.199.187.*| 热度|

74 周素勤 罗帆 李学宽 吕秀齐 顾琼 孟利军 张忆文 刘旭霞 徐耀 璩存勇 徐绍辉 鲍海飞 张欣 曹聪 熊栋梁 潘学峰 柳林涛 武夷山 韩枫 刘玲玉 王慧 李本先 翟自洋 刁空非 李伟钢 李天成 杨金波 李宇斌 陈智文 曹墨源 陈筝 马兆武 徐大彬 胡延奇 廖晓琳 汪晓军 陆俊茜 张启峰 刘金磊 周嵘 肖振亚 王志杰 韦玉程 张永祥 贺鹏 李钊 赵新铭 闵应骅 王桂颖 魏国 唐常杰 王国强 陈志飞 曹建军 田云川 段煦 刘云 蒋永华 刘全慧 唐凌峰 张焱 王秋祥 强涛 anran123 lifescience1 zhangjinxue louiexp tianxg03 lingling101 htli peach2011 woodzen rosejump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