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纳世界大,和谐天地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张海霞 四世同堂,单纯的幸福

博文

张海霞︱别说河南的不是了,支持它的建设吧!

已有 543 次阅读 2024-5-8 09:03 |个人分类:杂文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说实话这段时间河南的事真的有点多:

四月底刚刚被河南理工大学的运动会视频笑喷了,五一又被河南大学大礼堂的一把大火烧晕了……

这段时间关于大学的热搜Top3河南至少占了两(另外一个是关于某校庆游行的),这对于从来就提不起来的河南高等教育来说真的是雪上加霜了,据说河南理工大学校长说再也不办运动会了,据说河南大学礼堂的事已经上达天庭了……这事小不了、一时半会儿也完不了,作为河南人此时此刻真的很难淡定,但是该从哪里说起又该说啥呢?说啥都不对都不合适,但还是忍不住要说两句:

河南理工大学的运动会固然可笑,但是大家想过吗?为什么会这样?那些原汁原味的表演不是为了搞笑是本来就那么滑稽,这些大学生都是来自我们高考大省的孩子,他们中学时期有多少人参加过正经八百的运动会?有多人正经八百联系过1-2项需要一定技巧的体育运动比如跳高、跳远和穿着钉鞋蹬着起跑器的短跑?没有,真的没有,所以,他们在自己人生的第一次正经运动会上的表演就搞砸了,不仅仅是这些需要一定技巧的竞赛项目,也包括他们参加的集体活动看看在开幕式集体亮相中的表现就知道了有谁认真地教过他们吗?有谁认真地训练过他们吗?有人真的在意过他们吗?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开闭幕式之所以都是经典那是多少精兵强将经过多长时间训练出来的啊?!

没有经过正规训练的选手因为上了奥运会就能获得和掌握某项技能吗?看看河南理工大学的运动会吧;

一群荒在野地里没人管的孩子会因为换了衣服就自然而然地成为模特吗?看看河南理工大学的运动会吧。

与其嘲笑这些孩子在运动会上出丑,不如去认真想一想如何去教育他们、训练他们、帮助他们,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唯一有用和有意义的事。

再说说河南大学大礼堂的那把火吧,我疫情前还在那个大礼堂开过一次学术会议,很上相的一个建筑。这样的古迹毁了自然是要追责的,这无需辩解,但是你注意到了吗?河大这个最著名建筑的维修费用只有区区435.6万啊,这个数字可能从一个侧面真实地反映了河大办学的艰难和不易,新校区的建设、旧校区的修缮,里里外外都要钱啊,可是真的没有钱啊!这就是河南教育的现状啊,发达省份都是动辄以亿甚至是数十亿这样量级的投入去建设大学的啊(还不是以省份名字命名的大学),相比之下我们河南的相关经费真的是微不足道啊,这些大学的当家人真的是囊中羞涩、捉襟见肘啊!

痛定思痛,与其花更多的精力去追责,不如给它多一点关怀、支持它的建设!

河南,我亲爱的家乡,尽管离开多年,但是听到对孩子们的嘲笑就如同嘲笑我自己一般让我难受,看到那吞噬大礼堂的大火就如同烧在我身上一样让我灼痛,我知道你有问题也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但是我不忍心责怪你,而是愿意做那个建设者去帮助你,如果有可以帮助河南学生的机会、有资助河南大学大礼堂的重建的公益计划,我都愿意参与,因为我是河南人!

图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9-1433118.html

上一篇:人生领路人│Masayoshi Esashi 江刺正喜先生
下一篇:相约达沃斯︱iCANX Davos Summit 2024
收藏 IP: 111.198.228.*| 热度|

2 王安良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