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

博文

西部试验感受(2) 精选

已有 5177 次阅读 2008-4-14 11:26 |个人分类:课件科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黑河行感想

35我踏上了西行的列车,此行的目的地是甘肃省张掖市,列车的终点站是嘉峪关,我对这个地方有一种莫名的向往,因为万里长城就由它而起,蜿蜒万里。

列车行驶了数个小时之后我们踏上了西北干涸的土地,好在,峰回路转,我们落脚的张掖市却是个宝地。此行的第二天我们就驱车去了民乐县,在民乐县我只待了两三天,跟随张立新老师组的学生一起做了一些找样地,布置样方的工作。虽然我的主要工作没有在这里进行,不过老师却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

310我随新疆气象局和南京大学的几位老师一起去了青海省祁连县,路上我第一次走了盘山公路,而且是在路面全是雪的情况下,我以为这样的状况可能就是最严重的了,没想到以后的工作时间里我们大部分时间都是在这样的道路上走,而且深入祁连山腹地之后,山路更是崎岖。真正开始工作是我去到祁连县的第二天,自此我们就开始了对祁连山真正的探索(我很想用征服,但是好像还算不上^_^)。

我在祁连山做的工作是测量积雪和冻土的参数,主要是积雪的参数,包括:雪密度,雪粒径,雪水当量,雪深度,雪温度,以及光谱和反射率等。第一天我们就上到了四千米的高度,好在我的身体还比较靠的住,让我在实验过程中没有掉队。

在祁连实验期间,我和寒旱所的学生一起住在招待所里,三人一个房间,一天一个房间仅需要10元,最初住进去的时候很不习惯,第一天晚上就停电了,给了我们个小小的下马威,由于高原空气比较稀薄,我们也不敢在房间里点蜡烛。而且最痛苦的是洗手间是男女共用的,两层楼好几十个房间的人共用一个厕所和洗漱的地方,在早晚的高峰期大家都异常痛苦。

存放仪器和吃饭的地方我们管它叫“房子”,是寒旱所在祁连县租的一套三居室的公寓,一些“实验元老”(经常驻守祁连县的一些博士)老师住在房子里,负责调度指挥。其中一个房间并排放五张床,最多的时候能住七个男生,可想而知在这种情况下是没有什么舒适可言的。吃饭的时候大家就是每人端个碗,自己盛饭和菜,然后再找个地方吃,赶上高峰期的时候还要分好几批吃,虽然没有美酒佳肴,不过大家都吃的很开心,因为开心是可以相互传染的,最开心的一次就是我们改善生活,吃新疆大盘鸡,呵呵,其实应该算是大盆鸡,因为整整做了两大盆,被一扫而光。

在这种和谐的氛围中,大家对住的地方也都没有不适的感觉了,每天早晨起来去小饭店吃个早饭,到了山上就是拉样方或者是测量雪参数,中午的时候就席地而坐,吃大饼就咸菜,再加一包牛奶,后来改善了生活每人还有一根火腿肠,两人一块巧克力。等到下午回到住处,就匆匆回旅馆换下被雪泡湿的鞋,去房子录数据,把白天记录在纸质表格里的数据输入到电脑里,并且每组整理好一天所有的必须的测量结果,交给负责人,这样一天的工作才算结束,这项工作是十分耗时的。这样我们一天的任务就结束了,可以休息了,但是负责人和组长还要制定第二天的观测计划,分组,检查仪器状况,充电或者是检查电池等,最晚的时候要忙到十一二点。

每天都是充实的,虽然辛苦,但是都是很宝贵的经历。在这次实验中对于积雪的各个参数的测量我都做过,测光谱和反射率以及雪分析仪等也都学到了,对我个人而言收获很多,不过收获最大的是野外实验的一些注意事项和常规流程。

前面的内容可能看起来有些劳神,下面我将我的一些收获整理成条,和大家分享:

1.                   实验的前期准备要充分,不能只是纸上谈兵,要充分考虑到各种状况。比如:拉样方时,我们对于距离的量测就比较省事,因为提前准备了打上了长度标签的绳子,只要定好方向就可以用绳子直接拉到90的地方,不必用其他方法来测距离,这虽是小事,但在实验过程中是非常奏效的。

2.                   要有充分的思想和体力准备,野外实验不是出去旅游,观光,要有吃苦耐劳的心理准备,也要有良好的体力储备,一旦在高原上发生高原反应或者是感冒了,都会造成很大的麻烦,得有专人专车陪同,很耗费资源。

3.                   要细心,负责任。野外实验总有一些不确定性,有些参数测量的时候也难免有误差,但是不能因为有误差就不去精确的测量,我们无法消除观测的误差,但是不能人为的增加误差。

4.                   要有合作精神,发挥集体的作用。实验过程中要各司其职,同时还要相互协调相互帮助。不能自己想做什么就做什么,需要服从整体安排,不要因为一己之私,影响整个实验。当然,还要注意互相检查,做同步实验的时候难免忙中有所疏漏,大家相互提醒才能更好的完成任务。

5.                   要灵活应对实验过程中的各种突发事件,并且发挥能动性。当然,这个需要有一定的经验积累,在实验过程中我们测量的样方由于气温高,雪化的非常快,很多地方已经露出草地了。有人就灵机一动决定做一个雪和草地的混合象元分析,在有同步数据的情况下,又有了地面的混合象元的实地调查情况,在混合象元分析时地面验证这一步就会有十分好的资料了。

6.                   要肯吃苦,肯奉献。这句话看起来像是句官话,以前我也是这么认为的,不过此行让我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认识。无论学生还是老师,无论男女,当大家真诚相待,共同面对大自然艰苦的环境,共同为了一个目标努力的时候,这句话的魅力就显现出来了。

7.                   要有集体荣誉感。在实验队伍中,我代表的是自己的学校和自己的老师,在祁连县实验队伍代表我们973的科研团体,自己的一言一行不只是自己的事情,人人都维护自己的集体,这个集体才会更有凝聚力。这点看似不重要,其实是支配我们做很多事情的动力和源泉。

以上是我个人的粗浅的看法,难免有不妥和失言之处,希望大家去糟粕,取精华,也希望大家多发表自己的看法。期待大家的批评指正。

曲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84-21626.html

上一篇:西部试验感受(1)
下一篇:黑河试验经验总结(一)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7: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