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创新创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NPs 美国HudsonAlpha研究院的研究员。做分子鉴别诊断平台技术的开发和免疫组库基础科研。

博文

我的未来,我做主? 精选

已有 5409 次阅读 2010-12-14 04:02 |个人分类:教己育人|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生物技术, 创新, 教育, 创业

(下面是给国内一个学生杂志《求学》写的“稿”。我不习惯被约稿,毕竟有一个为他人写的感觉。博客就不一样,是给自己写的,可以很随便。)

××××××××

我的未来,我做主?

高考升学,大家普遍关心的问题是选什么学校?什么专业?去哪里读书?其实,最最重要的问题,最先要回答的问题是:是我选?还是我“被”选?

我们当学生的时候很难摆脱“被”选的命运,而几乎所有被选的经历都和考试有关。

上大学,读研究生,读博士,读博士后是否就可以摆脱“被”选的境况了呢?我们到底什么时候才能随心所欲地自由发展?

如果我们还是在给父母读书,尽力给他们考好学校,挣面子,那读得再好,内心里也是痛苦的;如果我们是在为自己的兴趣读书,哪怕进了一个二三流的大学,那也是快乐的。当然,如果我的兴趣和父母的要求是一样的,我又有能力,有信心考入最好的大学,最佳的专业,那我就是非常幸运的了。

不久前,我跟我上高中的儿子交谈,有关他未来工作的选择。我说:“设想你将来要选择的工作是一个大圆圈,圆圈下面有四个飘忽不定的小圆,小圆圈分别代表工作的社会意义,你的特长,你的爱好,和工作收入。你的目的是用这个大圆圈去最大限度地覆盖下面的四个小圆圈。你的最佳工作是对社会贡献大,又是你的特长,你也非常喜欢,收入也很高。这样的工作机会不多,如果有那个“小圆”不能满足,你该怎么办?” 

我们未来是否幸福,取决上述那个大圆圈下面是否最大限度地覆盖着几个小圈。



那么,我们的未来如何把握?何时去把握它?父母的意见要如何采纳?

我的建议是越早去把握越好。父母的意见要听,他们毕竟是这个世界上最关心你的人,最爱你的人,也是最了解你的人。但是,出于保护你的角度出发,他们也经常是最“保守”地为你设计未来。通常,他们本人因为种种原因并不认为自己很成功,于是别人的成功经验,比如考入名校,学了热门专业,进了高收入的公司等,就经常成为我们父母的首选。他们整天催我们去做作业,考出好成绩,就是觉得当初他们如果再加一把力,多努力一些,今天也许会有不同的结果。

可是,做父母的经常会忽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我们自己的兴趣和学习的能动性。当我们学我们感兴趣的东西的时候,家长根本就不用督促。问题是,什么时候才轮到我们给自己做决定,做选择?

答案是:大学。

选大学,不是被大学选,这是把握我们人生机遇的最佳时机。不过,如果我们的选择(学校,专业)和父母的安排有所冲突,千万别“硬”来,因为如何说服父母,让他们听从我们的选择也是体现我们已经长大,可以自己做主的一个难得的机会。所以要仔细听他们的分析,然后耐心地讲清自己选择的原因。

那些中途退学创办微软,苹果,谷歌,FaceBook的“天才”们有幸没有碰到父母们的强硬反对,因为明智的父母知道自己知识和经验的局限。每天都有新生的新技术,新市场,新机会,而教科书里面的知识却永远只有过时的份。能放手让我们年轻人(成熟的年轻人)自己去闯,越早放手,我们成功的机会就越大。当然,我们也一定会犯错误,可是,越早犯错误,也能越早得到改正,最终获得发展和成功的机会。

我们的未来不需要父母来包办,我们更需要的是父母的信任,因为信任可以转化成责任。名校,好的专业,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让我们能在学校里每天都迫不及待地去学习,因为我们学着自己喜欢的,干着自己擅长的,而且我们的努力会改变整个人类的未来!

我的未来,还是让我来做主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90052-388112.html

上一篇:最早的苹果电脑拍卖$213,000成交
下一篇:PCR的悲喜剧
收藏 IP: .*| 热度|

24 武夷山 葛肖虹 刘进平 陈绥阳 孙学军 晏燕华 吉宗祥 吕喆 黄晓磊 余昕 郭桅 许培扬 赵福垚 齐霁 虞左俊 李毅伟 刘广明 曹贺贺 朱新亮 黄锦芳 christine xuqingzheng xu1987125 xqhuang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