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专栏 | 如何确定论文中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下)

已有 12337 次阅读 2022-11-3 09:3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上周的专栏文章,我们讨论了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的界定以及他们应该承担的职责。本周我们将分享资深作者和责任作者的界定,以及如何确定各作者角色的一些建议,欢迎大家一起来探讨。

资深作者是谁?

资深作者是提供智力输入、帮助做研究设计及制定实验方案的那个人,这是因为他们是该研究领域的专家。

他们有时还是该研究背后的财务驱动力,一般监管着多个项目。为此,他们还被称为“主要研究者”。他们通常有很广泛的出版经验,他们的名字通常出现在作者名单上的最后位置。


诚然,资深作者通常是实验室带头人或是负责人。他们是因为过去时日所付出的努力,赢得了荣誉。


关于责任作者(guarantor)

如今,一些期刊要求论文中的一个作者被列为责任作者。该作者:

  • 对稿件的整体完整性承担责任(包括伦理道德、数据处理、结果报告及研究行为)。

  • 不担任该论文稿件的主要联络人。

  • 确保稿件中所有声明属实。


责任作者可以与通讯作者是同一人,也可以是另一位作者。


通常建议该论文稿件的主要研究者或资深研究员担任责任作者,因为他们已经负责对研究的监管。但是,这一点并不是明确要求。


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可以是同一人吗?


可以。第一作者还可以是论文稿件中的通讯作者。事实上,这点很常见。


这里的矛盾是,作者将通讯作者与资历等同起来。资深作者通常被看作完美的通讯作者,因为他们具备上文所提的所有资质。


但是,如同先前讨论,通讯作者仅负责与编辑、读者沟通。期刊编辑通常会把这项职责看作行政角色。因此,通讯作者未必非得是最资深的作者。


尽管该角色涉及特殊的职责,但这不应该是区分的标记。另外,大多数最资深的作者,在论文提交评审过程中并没有那么多时间回复问题,而且他们可能在未来也没有时间回应读者提问。


所以,第一作者应该担任通讯作者。只要他们一直参与该研究,知道发表论文的流程,就可以担任通讯作者。


这也包括决定是否需要科学语言润色,如果英语需要改进的话。该角色还能帮助他们获得与期刊及一般读者沟通的经验。

您如何确定作者角色?潜在的道德问题有哪些?


即便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并非同一人,他们的某些职责也是可以分担的。


例如通讯作者能帮助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进行数据分析,第一作者能帮助通讯作者准备要提交的文件。这点同样适用于其他作者。确定各作者角色,应该事先进行明确的讨论和界定。理想状态下,参与研究的研究人员应定期开会,明确职责及汇报工作最新进展。开会可能有新的共同作者参与,其他成员也可能中途结束工作。制定计划或许能有利于防止有关学术作者资格的冲突及管理纠纷。


产生冲突可能有许多原因(您可以在COPE网站找到很多真实案例)。关于第一作者资格的纠纷比较常见,因为第一作者是最重要的作者排序位置,也是衡量研究成果的重要指标。比如,如果两个作者都声称他们做出的贡献最大,就会产生这种纠纷。这个问题可以通过提议共同第一作者来解决,或使用一个系统量化他们的贡献,进而确定谁的名字排前面。


资深作者想要成为第一作者或主要作者时也会有分歧。比如,他们可能需要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更多或更高影响因子的文章。或者他们写了稿件,认为他们理应担任第一作者。


关于通讯作者的纠纷较少发生,这是因为正如前文所述,除了名字和联系方式可见,通讯作者并没有任何特殊区别。不过,一些资深作者仍然希望担任这个角色,偶尔会有一些冲突。


理想状态下,通讯作者应从其他作者中选出。这个角色还有可能共同享有,即共同通讯作者;比如第一作者和资深作者都是共同通讯作者。如果其中一人有时间而另一人没时间,共同通讯作者就可以起到好作用。


在整个合作过程中,每位参与者都应该能够随时明确承担的责任。可以准备一份书面指导文件(参见APA上面的PDF示例文件)(2014年COPE讨论文件;作者资格及确认指南,n.d.)。


出版前,作者应一起确认之前的责任名单,制定文件的最终版本,包括每个参与者为论文作出贡献的类型和程度的详细信息。为了量化贡献,文献中可以找到不同的建议(比如APA建议使用记分卡——参见有用工具文件)。


由于现在一些期刊要求刊登每个作者的贡献信息,这样的文件是必不可少的。这可以帮助制定标准,提高科学出版体系的透明度。反过来,又会极大地减少道德问题和作者资格纠纷。


如果您想加速您的出版之路,理文编辑的出版支持团队随时为您服务。高价值的科研服务有助于提升您的影响力,并避免道德问题。


相关文章:

专栏 | 如何确定论文中的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上)




论文写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1362099.html

上一篇:论文发表秘籍:您做好应对论文投稿“虫洞”的充分准备了吗?
下一篇:感恩一路相伴,11月为您送上更多温暖
收藏 IP: 116.20.73.*|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2: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