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润色专家|理文编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wenbianji 英语母语专家助您成功发表

博文

专栏 | 用表格有效地展示你的结果

已有 1417 次阅读 2022-8-6 23:40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表格(连同数字)能够以简洁有效的方式呈现数据。文字也可以用来展示结果。事实上,用文字解释简单的结果是最理想的情况。但是当你有大量数据时,比如大量的试验结果时,表格是最佳选择。


何时使用表格


表格通常用于展示大量准确的定性或定量数据,而不是用于体现趋势或模式等定量信息。


表格可用于总结方法结果中的信息。


在编定表格时,要注意表格的独立性。也就是说,读者不必参考正文也可以完全理解表格内容。


此外还要确保表格编号的连续性。


表格标题


表格的标题应当简明、具体、富有描述性。标题通常是一个短语,而不是一个完整的句子,一般不包含结尾的标点符号。


部分期刊对字数有着特定要求,所以在考虑表格标题时应该始终参考目标期刊的作者指南。许多期刊要求表格标题简短(一般不超过15个单词),但允许以脚注的形式进行补充说明。


请记住,表格的标题不应该对表格的结果进行解读。这些信息只应在正文对应的结果分析部分呈现。


表格长度


尽量避免出现跨两页甚至多页的大表格。通常来说,对于这种大表应将其一分为二,每页显示一个表。如果这种做法不切实际,则应(在目标期刊允许的情况下)考虑将其作为补充材料另行提交。


请记住,期刊编辑和评议员通常会在审稿初期查看表格数据,因此必须保证表格数据的独立性。


除了主要说明项和任何标签外,每个显示项都需要一个编号、一个标题、一个用于解释标签的说明(图例),以及任何解释特殊信息、缩写、符号或统计信息的脚注。


可以将相关显示项分组形成一个多面板图,但应确保对面板图进行数字或者字母编号,并参考图例中的编号/字母。


表格结构


表格由列和行组成,具有相应的列和行标题。列标题旨在表明其下方显示项。列标题应具备描述性的、简洁的特点,并应在语法上保持一致。


行标题则位于表的最左侧列。用于描述每行所表示的内容条件。所呈现变量的度量单位应包含在行的标题中,而不是显示在实际数据字段(单元格)中。


表格数据


数据单元构成了表格的主体。表格中的数据格式应保持一致,尤其是在展示数据的四舍五入值和p值时。可通过表格脚注来解释表格中使用的缩写以及任何其他相关数据。


表格中不应存在空白单元格和不必要的元素。确保您对此进行解释说明并使用NA(不可用)或ND(未进行)等符号填入单元格,而不是使用-、/、或0等符号。数据和使用的统计方法差异应包含在脚注中。


一些期刊会要求按特定顺序使用特定的脚注符号;还有一些期刊则更喜欢使用小写(有时是上标)字母。星号(*)通常用于表示统计显著性。


无论使用何种符号,都应在脚注中对符号和缩写进行定义。


表格示例


下图中的表格截取于《临床研究杂志》(The Journal of Clinical Investigation)(doi:10.1172/JCI37622;经许可复制)中的一篇论文中。

640.jpg


这张表格清晰、精练地展示了相关数据,如果单纯用文字描述就会占用大量正文空间。


有了这张表格,在正文中仅需描述:“表1总结了所有患者和肿瘤样本的临床特征。”


针对具体期刊的表格问题


仔细查看期刊的作者说明,确保表格符合目标期刊的指南要求。


一些期刊可能会接受电子数据表格式的表格。如果不确定,就使用文字处理软件(通常是Word)中的表格功能来制定表格。不要使用制表符或空格键设置表格中的文本格式。否则可能会导致整个文档乱套或在其他屏幕上无法正确显示。


尽管不同期刊对表格的要求不同,但通常不鼓励过多使用网格线,因为这可能会使表格显得凌乱且难以理解。


有些期刊规定表格中不应含有垂直线,而有些期刊则要求所有网格线均应保持可见。尽管部分期刊没有对行间距作出明确规定,表格中一般采用两倍行距。表格应尽可能简单:应避免使用颜色、斜体和高亮。大多数期刊,无论是印刷版还是电子版,都只会发布黑白表格。


表格常见错误


  • 使用表格来显示简单数据,而这些数据本可以更简洁地以文本进行显示。

  • 表格和正文之间数据重复。

    虽然某些数据重复无法避免,但应尽可能地减少这种情况。

  • 正文中未正确引用表格。在撰写文章时,文本内容有时会发生移动或位置改变,导致表格的引用顺序混乱。在完成所有编辑或修订工作后,应该仔细检查正文是否按正确顺序对所有表格进行引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8924-1350255.html

上一篇:IF:19.100!祝贺中科院水生所专家团队等论文在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发表!
下一篇:论文发表秘籍:精确是论文写作的一项重要指标
收藏 IP: 113.71.1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