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社会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nlion - 太空医学与天体生物学

博文

生物制造工业

已有 2146 次阅读 2022-2-18 17:17 |个人分类:SMP|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一个最重要的契机,就是 - 2020年进入人类世,人造材料产量超过地球上生物产量,必然使得转型升级到生物制造工业的低碳发展模式。

而且,本世纪,必然会拓展到火星建立城市,核心技术不仅是飞船与能源技术,尤其是医疗与生物技术 - 即,如何解决在外太空极端环境下生存的问题,并且,需要脑科学与机器人技术的发展。

注:2007年Bj.Zeng参加春晖杯和春晖计划,讲解30年内将到来新的一轮工业革命,提及伯克利大学在酵母合成青蒿素和中国的青蒿素发现应该获诺奖,并洽谈工程细胞注射治疗疾病的项目。

附-系统合成生物学:

1999年Bj.Zeng筹备2001年北京第一届国际系统生物科学与工程(重新定义1968年理论生物学的系统生物学与1910年物理化学的合成生物学)会议的通知发送到美国西雅图的华盛顿州生物医学协会,并2000年邀请日本东京e-cell课题组参与组织北京会议。

2000年西雅图成立系统生物学研究所,日本e-cell课题组把11月第九届JST会议举办为第一届国际系统生物学会议,参加该会议的美国AP.Arkin在2003年加州伯克利大学成立合成生物学研究中心。

2006年伯克利大学J.Keasling在酵母合成青蒿素,2007年苏新专和米勒考察青蒿素的发现过程,2010年文特尔合成人造生命。

2011年屠呦呦获拉斯克奖,12月Nature出专栏文章论述系统生物学开发中医药资源。

2012年欧盟举办国际系统医学大会邀请Bj.Zeng大会开幕式的下午做报告,并欧盟成立系统医学组织,同年中国医科院前任院长刘德培院士在国内学术会议介绍Bj.Zeng在1992年提出系统医学。

2014年美国NASA启动太空和火星合成生物技术项目,2015年欧盟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系统医学暑期学校课程。

2015年屠呦呦获得诺奖,同年输转基因禽蛋表达获FDA批准,2017年Car-T免疫细胞治疗肿瘤获FDA批准,2018年免疫拟制获诺奖和Car-T治疗获盖伦奖。

---(2022年2月网络日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952-1325905.html

上一篇:为何要看宇宙?
下一篇:火星伊甸园
收藏 IP: 223.104.63.*| 热度|

2 杨正瓴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8: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