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人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osh

博文

只为一句话,去读一本书 精选

已有 8025 次阅读 2011-12-13 19:08 |个人分类:“人-书-博-文”系列|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毛拉

真的勇士,敢于只因为书里的一句话,就去读这本书。

 

《心里有数的人生》:Strogatz曾经报考医学预科,但却发现对数学更感兴趣。在考MACT之前,他终于忍不住,说“我想学量子力学”。母亲说:“如果你现在就说‘我不想当医生,我想成为最好的数学教授’,会怎么样?”Strogatz大哭一场,如释重负,决定把一生献给数学。而今他已是世界最好的数学家。

 

《灵感》by费德里克•阿恩:“最美丽的画儿还没画,最伟大的剧本还没写,最优美的诗歌还未创作。世上还没有完美的铁路、最好的政府和完善的法律。物理学、数学以及最顶尖的科学还在雏形阶段。心理学、经济学和社会学正在酝酿下一个达尔文,而他的任务是在等待下一个爱因斯坦。”—林肯•斯蒂芬斯

 

2012心灵重生》by李欣频:一位演讲家问大家“工作的本质是什么”,大家纷纷给出答案;但他继续问大家“你的答案让你在工作时喜悦、有成就感,当别人因为你的工作而快乐吗?”时,大家却都静了下来。最后他说:“我有一个答案,让我在工作时喜悦、有成就感,也能让别人快乐。那就是“互相照顾”。”

 

22条商规》by艾•里斯和杰克•特劳特:(类别法则)如果你不能第一个进入某个领域,或者成为某个领域的老大,那么就创造一个领域,使自己在其中成为老大,当然也就是第一个、开创者。 (聚焦法则)在别人心目中拥有一个代表自己特色的“代名词”。(比如王老吉的代名词是怕上火)


《费曼的彩虹》by L. Mlodinow:费曼说“玩耍是创造中很重要一部分,至少对一些科学家来说是如此,年纪愈大,愈难这样,你会渐渐觉得好玩的东西越来越少。当然你不该这样的。”...“另一个非常有趣和好玩的问题,如果我能以某种方式改变自然,那么会发生什么事? 我试着这么做过一次,我想知道如果这个空间是二纬,而非三维的话世界会是什么样,结果我发现许多非常有趣的现象,比如原子的行为,我把他们全记在笔记本里,这么做我感到很开心。我还觉得做另一件事很有趣,那就是假设有两个时间维,世界会是什么样子?我儿子和我曾在沙滩上讨论过很久,他的几何想象力很丰富,为了方便想象他做了一个模型,所以我们可以设想这样的世界会是什么模样。我们可以想象和提出问题,例如会发生什么事之类的,当我无事可做时也瞒爱玩这个游戏。”

 

《深夜加油站遇见苏格拉底》by Dan. 米尔曼(世界蹦床冠军):当自认为对体操很是精通的Dan第一次见到非科班出身、自己又不会体操的教练苏格拉底时,很是不屑,于是夸口说可以回答他任意关于体操的问题。苏格拉底问Dan:“你在练习体操和比赛的时候快乐吗?”Dan哑口无言,但知道找到了真正的明师。

 

《万里任禅游》即《禅与摩托车维护的艺术》by R. M. Pirsig:一老师让其学生写一篇关于所在小镇的的文章,500字,内容不限。学生绞尽脑汁,两天一个字也没憋出来。老师说,就从马路对面房子的墙上第一排左起第二块砖开始写。学生起初不以为然,但却“文思如尿崩”(韩寒语),次日交上几千字的文章。

 

《物理学家的睿智与趣闻》by上海交大范洪义:有时人们对谦虚存有戒心,并不是因为它是一种缺点,而是因为在有创造力的人身上,它常常是掩饰野心的一种欺诈。 一次有人向爱因斯坦提到一位很谦虚的青年物理学家,而爱因斯坦回答道:“他还没有做出任何工作,有什么可谦虚的?”

 

《我所知道的张五常》by王玉霞:张五常谈及弗里德曼思维神速的原因1.理论拿得准;2.凡事浅中看;3.看轻自己;4.角色不断变换。

 

《颠倒思维》by Paul Arden:对于立志在需要创造性的事业(如广告、设计、创业等)发展的人来说,在事业之初,别去考虑媒体什么的。 只想着一个字:钱!这是老实话。

 

《演讲之禅》by博克顿:在演讲时,想象大厅里听你演讲的人都是裸体的。这虽然是个不登大雅之堂的主意,但在演讲家之间却是无人不知的成功(克服紧张等)小窍门。

 

It's not how good you are, it's how good you want to be by Paul Arden:贝克汉姆的老婆维多利亚小时候的梦想不仅仅是出名,而是要成为品牌:她的“偶像”不是人,而是Persil Automatic,一种洗衣粉。

 

《咨询的奥秘》by温伯格:(礼物法则)如果我不知道该不该接受别人的礼物时,我会问自己:“我想要它吗?我需要它吗?”只有当我不想要、也不需要时,我才会接受。


1 要使自己具有被人利用的价值。2 既然都站在101上了,就不要再看脚底的地板了。去看别人看不到的远方吧。3小富由俭,中富由勤,大富由天。《吴宗宪的幽默之道》by曾子恒


年轻人因该学会做“有意思的人”。一些外国青年毕业之后不是直接步入“房子、车子、孩子”的生活,而是通过各种方式到世界看看,或者先做几年自己喜欢的事。《三十而励》by芮成钢

 

人生是件很严肃的事,所以不要太认真。《咨询的奥秘》by温伯格

 

人应该有两个目标,一是追求你内心真正喜欢做的事情,而不是被社会趋势与期待带得团团转;二是你要成就一番事业,有尊严地活着,既养活自己又能为社会做贡献。《从容一生》by俞敏洪

 

先就业,再职业,再事业。《从容一生》by俞敏洪

 

过了一辈子,如果回首往事的时候不能想起一些令自己感动的日子,如果别人想起你的时候也没有一些让他们感动的事情,你这个人在这个世界上算是白活了。如果不留下一些令自己感动的日子,你就不可能有奋发的动力;如果别人想起你的时候觉得你这个人一无是处,没有一点足以让人纪念贺感动的故事,那你的存在与不存在对别人不构成任何影响,完全是一个被别人疏忽和遗忘的人。《从容一生》by俞敏洪

 

日本“公园之父”和“林学之父”本多静六是一名大学教授。在留学期间,他听进去了导师的劝告---“首先要有钱,才能不为生活所累,从而安心进行自己感兴趣的研究”。之后,他把自己所有工的四分之一以及所有的额外收入存起来,积累到一定数目然后进行投资。这样,他不仅得以潇洒地从事自己喜欢的研究工作,而且成了亿万富翁,做了许多慈善工作。《人生的活法》by本多静六

 

当你准备买某样东西时,先准备好钱,然后等一个星期:这时如果还想买的话便可下手;而也有可能此时你已经变心。《人生的活法》by本多静六

 

抓住人生每一次机会。《人生的活法》by本多静六 另注:类似苹果总裁乔布斯的“人生短暂,你能做的事情不多。所以当有机会做某件事情时,一定要做到最好”。

 

每天只写一张纸,一年就能写一本书。《每天坚持5分钟》by古市幸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797-518129.html

上一篇:系统科学家与毛拉
下一篇:毛拉谈话录
收藏 IP: 202.125.223.*| 热度|

11 陈小润 吴吉良 孟津 刘昶 张天翼 武夷山 刘波 曹聪 刘晓峰 刘玉桂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6: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