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tectdrea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rotectdream

博文

没吃到红利的凤凰永久们

已有 1049 次阅读 2023-1-16 08:47 |个人分类:技术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在互联网上,“上世纪八十年代,一辆凤凰牌自行车,相当于现在多少钱?”是一个常常被拿出来讨论的话题,后半句跟的大都是“80后、90后绝对想不到”。


然而,2022年,当一众中高端品牌因“骑行热”赚得盆满钵满时,另一边,最为国人们所熟知的凤凰永久却陷入了发展困境。


8月底,上海凤凰刚刚公布了2022年半年报: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1.55亿元,但净利润仅为9.63万元。


9.63万元的净利润,甚至买不起一辆定价16.5万元并且一车难求的爱马仕自行车。


上海凤凰的前身是设立于1897年的同昌车行,是中国第一家自行车生产企业。1956年,同昌车行被纳入国营企业,并和其他一些自行车公司共组上海自行车三厂。1959年,上海自行车三厂正式推出“凤凰自行车”品牌。


1994年,上海凤凰曾实现年销551万辆、净利润1.18亿元的奇迹营收。但在此之后,上海凤凰开始走下坡路,不仅再也没能打破这一业绩,并且从今年最新的营收业绩看,上海凤凰的处境已经岌岌可危。


曾与凤凰分庭抗礼的永久,财务状况也并不乐观。品牌去年营收仅为7.2亿元,与巅峰时期相比下滑明显。


美国市场研究机构NPD的一份报告指出,自行车近几年的销售走高主要得益于中高端自行车产品增加的需求上升,而普通自行车产品的需求并未有明显涨势。


可以说,看似皆大欢喜的“骑行热”没有给凤凰永久们展示的舞台。


尽管业绩不佳,凤凰永久们并没有坐以待毙。


一方面,品牌开始探索高端线,扩大产品布局,不再只局限于普通的大众自行车。


目前,凤凰在天猫的官方旗舰店的粉丝数已破37万,店内的主要产品仍是300元-700元之间的大众自行车和中低端山地车,但也有标价1000元-4000元不等的折叠自行车和山地车。


上海永久的80周年纪念款公路车。


此外,界面新闻注意到,凤凰的旗舰店内有一款标价39999元的流沙金70周年纪念版单车上架出售。


类似的,永久的官方旗舰店也有上架一款80周年纪念款自行车,标价88880元。


在推出中高端产品的同时,两个品牌不约而同打出了“纪念版”这张情怀牌。尽管具体销售数据还未可知,但凤凰永久们的确已经在探索高端线产品上做出了尝试。


另一方面,凤凰永久们在下沉市场的管理也更精细。


永久自行车一位省级经销商告诉界面新闻,他手下的门店数量的确在减少,但正因如此,他对于门店的选址也更讲究。目前他的门店主要集中在当地的中小学或是城乡结合部附近,而这些都是大众自行车主要的客源地。


他告诉界面新闻:“店虽然倒闭了几家,但是留下的几家盈利还是蛮稳定的,甚至在提高,差不多把前几年的损失填上了。就我个人而言,我感觉平价自行车还是有市场的,只不过要选对地方。”

根据美骑网发布的《2021年中国运动自行车调查报告》,山地车骑行用户占比在下降,公路车占比在上升,中高端自行车市场正在发生变化。

相比于体力门槛更高的山地骑行,近两年,“刷街”的公路骑行,正在成为年轻消费者的社交和娱乐生活之一。天眼查数据显示,我国目前的“自行车”相关企业已达148.4万家。可尽管骑行消费逐渐崛起,但国产自行车企业从中获得的收益却是有限的,这是因为,在此之前,自行车企业已经经历了一次“过山车”。

前几年,共享单车的崛起,使得许多国内自行车企业将大量生产力量投入到共享单车的代工生产中,享受着共享单车爆发期带来的利润。一些企业并未在自行车技术和品牌上有更多投入,特别是自有技术与自有品牌,消费者骑上了共享单车,却往往不知道单车生产企业是哪家。

而共享单车行业处于平稳期后,生产需求下降,库存增加,这些不仅让一些自行车企业收入下降、成本增加,也使得其难有更多人力财力投入到技术研发和品牌推广中。当中高端骑行市场出现后,企业还能拿得出手的资源已经有限。

事实上,两个轮子的自行车,看似制造简单,但如果要做中高端骑行自行车,其技术难度并不低,特别是一些关键零部件。这是因为中高端骑行自行车不是“能骑就行”,对重量、速度、加速度、稳定性的要求都很高。在这些关键细分领域中,有不少零部件的技术和市场被海外企业相对垄断,以变速器为例,中高端自行车一年数以百万辆的需求,绝大部分被海外企业占据。

随着共享单车的市场日趋饱和,加之城市公共交通的日益便利以及“15分钟生活圈”的不断完善,自行车在短途城市交通的需求已经步入瓶颈期,单车售价更高的中高端骑行自行车,才是未来的市场蓝海。在夺取这一市场的过程中,国产自行车企业不能仅仅满足于利润率较低的代加工和代组装,要攻克核心零部件技术,提升自身在核心零部件方面的市场占有。有了技术做保障,不被卡脖子,自有品牌才有推广的空间。

另外,过去长期满足于共享单车企业的大额订单,部分国内自行车企业在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方面是滞后的,特别是线上推广和营销方面,从“生产工厂”到全产业链全服务链的“自行车企业”,企业需要的转型和突破还有很多。在这一过程中,如何构筑包括自行车售后服务、骑行文化推广和俱乐部、骑行活动和赛事、骑行辅助设备等多种产业构成的全产业链全服务链,摆脱过去单一的生产获利模式,也值得自行车企业思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66696-1372124.html

上一篇:两千亿的市场开启,自行车迎来翻盘最佳时刻
下一篇:其实整个自行车工业都在为禧玛诺打工
收藏 IP: 108.49.1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