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学习书法 学书兼临

已有 1418 次阅读 2023-5-26 09:48 |个人分类:书法习作|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我已经把我目前每天的学书情况简单的跟大家作了介绍,其中重点就是突出学书兼临,目的也就是刻意让所临习的各种风格自由碰撞、混淆融合,打破风格界限,产生化学反应。我学米芾重“意”,学王铎求“势”,学北碑取“骨”,学书谱寻“线”,现在加习圣教序则是为了学习王羲之书法最经典的结字美学,各有侧重,这对我提高自己书法素养、提高创作能力、形成自己独特风格还是非常有效的。我们通过长期反复不间断的临帖,就会不自觉地被古帖所同化,进而形成自己的书写本能,而实际上如同驾驶车辆遇到紧急情况急刹时这种手脚反应先于大脑的动作就是本能反应,我每天早上,晚上不间断的临帖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训练这种本能,要学到把帖学内容深刻于心、反应于手、滚瓜烂熟、溶进血液的本能。

      有人说,我把书帖临了成百上千遍,学会了还去临,浪费时间,没有任何意义。我现在告诉你,我反复临帖的意义就在这里,当把帖学写进肉写进骨,浴进你的血液成为本能时,你的创作就会因本能而随心所至,信手拈来,随手一挥都会飘洒魏晋风范、唐法宋意,古法韵味、经典章法也会自然领悟贯通,这样去学习也应该就是临帖学习自然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说到这里再聊一个话题也就是入帖与出帖的问题,有书友说学书入帖容易出帖难,许多书家都秉持这种观点,我也认同这种观点,但我所理解的入帖与出帖与大家传统的理解有着不同的理解、不同的解读。

       首先我认为入帖本身就很难很难,你以为临到原帖一致就入帖了吗?还差得远了,临帖当重韵而非形,这在前文中我已经表明过态度;重外形,虽然临到原帖一致而并没有认识理解原帖内在的用笔用力自然规律,那只属描帖,只能算稍懂皮毛,临得再像也只能算临帖的初级阶段,临得再好、临得再像你只能写出形而永远写不出味,离开了原帖你也会被直接打回原形,写出来的还是自己原来的东西,当然也就永远不会把帖学转化为自己的装备(当然我所说的临形这个初级阶段也是临帖的一个重要阶段,是基础,只有建立在这个根基上的活学活临才是王道,才会走得更高、走得更远);只有理解了、感悟了、写出帖味了,你才算入帖。

       而对于历经历史长河洗礼而流传、传承至今的古代名家碑帖,每帖每种风格都是经典,都是千锤百练,都是博大精深。无论是魏晋风骨还是唐法宋意或者其他流派,其中每一种风格就是穷我们一生的精力也是难以望其项背的,天资聪明者终其一生也许能领悟原帖的十之一二,天资平庸或学习不刻苦者虽耗时多年却也只能在门外徘徊;一种帖学风格都还学不透,更未深入,那你为什么就要急着出帖呢?何必要出帖呢?呆在帖里继续学习不好吗?









0ce6a7ffae0093dff731ec8bc1cdd0c.jpg









64c1fc3afbe7657a2084be766fd23cf.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89455.html

上一篇:HER3:转移性结直肠癌和胰腺癌的生存途径和治疗靶点
下一篇:细胞分裂过程中保护细胞身份的“书签”
收藏 IP: 223.72.54.*| 热度|

4 宁利中 杜占池 王成玉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6: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