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培扬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upeiyang 跟踪国际前沿 服务国内科研

博文

学习雷锋好榜样

已有 1042 次阅读 2023-3-5 06:31 |个人分类:美学诗文|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学习雷锋

六年数十色香浓,守土忧民显国容。

一代英灵春意在,神州大地学雷锋。  

纪念学习雷锋题词六十周年

主席题词思想红,真诚普意为民忠。

丹心明月留卷史,正气清风耀宇穹。

试看今朝文武将,可知昨日圣贤公。

精神不朽呼来者,社会赓承永溢丰。



​毛主席为雷锋题词始末

https://mp.weixin.qq.com/s/EvhWFCVw_BiSGQcHr5Q6bQ


 向雷锋同志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78843.html

春天

前天画了一幅春天的萌动

昨天画了一幅春天的跳动

从立春那天

开始了今年的写生

早上,我打开思想的书柜

有我喜爱的《红楼梦》

我拿出了“老三篇”

重读《为人民服务》

感到一种暖流心中涌动

大地是一种自然力量

因而,我们是唯物主义者

我喜爱书法

那幅《向雷锋同志学习》

时时映在我的眼前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被写在春天里,雷锋的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开花结果。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具有谦虚谨慎、不骄不躁和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勤俭朴素、厉行节约,坚决杜绝贪图享受、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的生活。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自觉弘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团结友爱、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自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社会主义道德的实践者、新型人际关系的倡导者。

        学习雷锋,就要像雷锋那样,志存高远,胸怀宽广,牢固树立远大理想。紧跟时代步伐,永不懈怠,发奋学习。雷锋曾经说过:“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就是雷锋精神的实质。

        这种伟大精神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教育和激励人们前进的宝贵财富。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在广大青少年中深入耐久地开展学雷锋活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引导广大青年在学习雷锋的实践中锻炼成长。


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

校园讲座取其新,传统篇章满视频。

读史千川寻哲理,吟文万象找精神。

琴棋乐响宏图远,书画颜开染色真。

饮水思源围大树,恢弘正气护青春。


莞南雅韵191期‖笑意桃林绵十里,春风句句不知归(2023年第3期)

https://mp.weixin.qq.com/s/_cFnhZPeQSG5xbDIz5y-7Q



千古诗词聚贤庄·第878期 || 诗词合集:明月楼(221)

https://mp.weixin.qq.com/s/uHQN_sqOCtO8NAtHY8Dqrg


        采一朵雪花,种植在灵魂深处,从此与洁白为舞,与坚强为伴。不论天气如何恶劣,毅然在风中绚丽绽放。纯洁如我,执着如我,倔强如我,无畏如我,一朵在天地间盛开的不羁的雪中花。

        喜欢漫天飞舞,飘飘洒洒的雪花,落在心里,将心灵净化;喜欢雪中傲然挺立,凌寒绽放的梅花,淡淡清香沁入灵魂深处。

        美在崇高,艳在气节。生命经过冬天严寒的磨砺,在春天来临的时候,更能熠熠生辉地怒放;感情经过冬天孤寂的考验,在春天更能枝繁叶茂地生长。

        在通往春天的路上,没有什么能阻止生命的怒放,一种爱,在清寒中透着喜悦。你若盛开,一定是春天到来!


       儒家文化的价值核心是仁义之道,仁义之道通过孝、礼、信、智四种做人做事的基本德行去实现。

       孝是家庭的伦理,它核心是敬爱;礼是行为的规范,它的核心是谦让;信是社交的基石,它的核心忠诚;智是学问的素养,它的核心是明理。任何时候我们都必须要清楚明白的认识到,孝、礼、信、智的核心价值:敬爱、谦让、忠诚、明理,永远都是我们可以去成就自己道德的标配!

        我们如何才能去成就孝、礼、信、智四种做人做事的基本德行呢?这需要我们无论什么时候,都要懂得顺应时间、地点、人事的不同和变化,在遵循敬爱、谦让、忠诚、明智的原则下,于方法方式上去做出及时的调整和改变。

        儒释道文化都是圣人智慧的结晶,故完美无缺;而我们认定的所谓的传统文化的糟粕,其实都是因为我们个人不懂得因应时间、地点、人事的变化而去顺应变化造成的。例如礼节,常常就会因为时间、地点、人事、习俗的不同而有变化和不同。所以无论什么时候,方法方式的不再适用,我们都要懂得顺应自然之变化而去做出改变,而不是一味的抱残守缺,固执不变。

        要知道,不变的永远都是其价值核心,即孝、礼、信、智四种做人做事的德业是永恒不变的;变化的则是我们如何去成就孝、礼、信、智四种做人做事的德行的方法方式。毛文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80034-1378932.html

上一篇:草书大作
下一篇:淋巴管竟可产生红细胞和白细胞 研究主题分析
收藏 IP: 223.72.65.*| 热度|

1 孙颉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