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想把你培养成博士 精选

已有 6295 次阅读 2023-11-1 22:00 |个人分类:科研教学絮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想把你培养成博士

文/蓝莲花瓣

今年的苹果季来了,由天水花牛苹果拉开序幕,接着红富士登上主场,我家有了来自庆阳的、平凉的红富士,味道鲜美、汁液饱满。星期三下午,为了缓解早上上课的疲惫和秋日午间的燥热,我特意带了书,在明理湖边读书兼看景。

阳光明媚、湖水温柔,有七八只的白鹅和鸭子们在湖水里嘎嘎叫着,游来游去。我坐在柳树下的长椅上,那里有斑驳的阳光和树荫,保证我能很惬意地读书。期间看到钉钉上有学生的留言,问我在不在。我说,在呢,你有事说啊。他说我给你送我家里种的苹果。我问他等他工作有钱了再送我礼物行不行,他说不行。后来我想苹果丰收了,我应该接受他所能有且愿意送给我的。

他是低年级的学生,这学期我没有给他带课。去年上课时,他学习特别认真,是我喜欢的学生,我鼓励他好好学习、早做打算,准备考研。他把苹果🍎给我送到家里来,我也给了他一些礼物。跟他聊天,他挺有信心,说要准备考研。我特别高兴,给他讲了好多要注意的事项,考研的程序问题,学好英语的方法等等。

我了解了他的家庭情况,他若进一步深造也可以获得支持,我说那你考上硕士的话,也可以考虑再读博士。他走了之后我的心情还有点激动,我心里就跳出一句话:想把你培养成博士!

这两年考研的艰难和就业的焦虑让我的心情有点纠结。今年毕业班我很看好的两个学生,他们学习都很认真,我已经在给他们带第三门课了,可他俩都不打算考研,虽然我也给他们做了思想工作,但我必须尊重他们自己的选择。说到底,考研和学习有同样的本质,都是学生自己的事情。

有时候我有点怀疑自己是不是年龄大了,不是很理解年轻的学生们。也就不敢特别强烈地给他们建议,以便更加恰当地“尊重他人命运”。然而,我是一名教师,即使按照先贤韩愈的话说,我也负有“传道、授业和解惑”的责任,这不就是说,我的职业是“协助他人改变命运”吗?

所以,“想把你培养成博士”是我最真实的心声。其实我并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有这样的执拗。在这个学校里教书的我只是本科生的老师,就算我的学生做了博士,也不是“我的博士生”。这情况,有点像固执的盗墓贼,专门发掘和向别人输送最有价值的东西。这两年我没啥“收成”,也不影响我内心深处那蠢蠢欲动的“挖掘”欲。

如果有人质问我,不考研、不读博就不算成才吗,那我肯定回答不了这个问题。我只是在这么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发现,那些参加了考研、考上了研究生、读了博的我的学生们,他们有了额外的、不一样的收获,尽管这些收获是他们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而得到的,那也是值得的,是一种具有深度的青春的成功。

14级的男生,2020年跟着我做毕业论文,他本来没有打算考研,但他的毕业论文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他特别高兴,告诉我他想考研究生。那年他毕业后去新疆工作了,2021年他确实参加了研究生招生考试,由于英语比较差而落榜了。我告诉他,就算没有考取,复习过程也是对自己有益的事情。

14级毕业论文工作正好遇到了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们把所有的论文题目都做了更改,实验研究都换成了理论类型的,以便网上指导论文学生们回校只是答辩。答辩时我的一个女生被问住了,我以为这不是啥事。她下去后我在群里看到她说:“老师的脸都被我丢尽了。”坐在第一排当答辩评委的我转过头去,发现她坐在最后一排的角落里正哭鼻子,休息的间隙里我还劝了她,说这种情况是正常现象啊。

我没有特别变态,但我为了学生所表现出来的这种努力、不甘心、难过等的情绪而感到欣慰和高兴,这说明他们将会逐渐修炼自己,成为一个有能力有担当的人。也或许他们的这些表现正是我的“挖掘”欲的主要动力,因为他们在乎,推动我也会非常在乎,所谓教学相长。

21年我带毕业论文的一个女生成功考上了研究生。从一年级开始她就是一个学习特别努力的学生,她选的那个题目比较难、我的要求也很高。研究生考试之后的假期,网上钉钉指导还不过瘾,打电话口气严厉,说着说着她就哭了。这一哭让我注意到她的原生家庭情况,她是个比别人少依靠的苦孩子,经济困难,因为怕考研不上岸又在备考教资,所以假期很忙。好在她以优异的成绩考研上岸了,毕业论文她做得也不错,答辩成绩是物理专业的第一名。

2023年10月,我在一次学术会议中遇到她,很高兴地告诉我说她要申请读博,她的导师支持她来开会,还要做个会议报告。我问起她的学费,她说申请助学贷款。和她坐在一起听报告时,翻看了她的学习笔记,密密麻麻很是认真,我知道她是下了功夫的。

但是,第二天她接到祖母去世的消息,她的报告也没法做了。我到她房间看她,她哭着说自己没有家了。我自己也忍不住眼泪。真想发一堆无名火,上天对人真是残酷。虽然我想起了一句“其奈人生何”,我还是特别庆幸她上了研究生,她还有上博士的能力。

我为什么这么固执地想要让他们去考研,去读博士?难道不考研、不读博士,就不会遭遇人生吗?

生活是一个大课堂,人生有很多必修课。只不过这些必修课被安排的时间阶段不太相同,有的人在童年经历、有的人在青少年时期经历,有的人是人到中年或者老年经历,而且,这跟你是否上学、是否是大学生、研究生或者博士生都没有关系。遭遇人生是所有人的平常事,所有人遭遇人生都会感受到无助、难过和痛苦,都会彷徨、挣扎,这些都与你读不读博没有关系。

唯一不同的是,选择考研、选择读博,其实是给自己一个很大的挑战,是去走一条相当自虐的路,而在这条路上,经过严格的“考验”,人就会变得更加强大,这个强大包括了自信的提升和格局的打开。我的14级男生虽然考研没有成功,但毕业论文的评优让他有了自信,有了敢于挑战自己的勇气,这才是我为他高兴的真正原因,有了这种勇气那就不怕成功,不拘泥于一时一事,那么,迟早他会挑战成功。若有能力“择高处立”,才能有“就平处坐”的气度和“向宽处行”的心胸。

这学期开学不久,我收到Xie同学微信消息,告知我他的研究小组收获颇丰,我祝贺了他,并为他感到由衷地高兴。他是我工作五年后带过的学生,那时还是专科,他毕业了立志考研,是边工作边备考的,根本算不上一帆风顺。但他让我看到了一个“自助者天助之”的现实例子,也让我相信,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给努力不放弃者留下了很多机会的时代。Xie同学不但读了博士,而且成了导师,成了富有成绩的科技工作者。

很想把你培养成博士,去走一条考研、读研、读博的路。去打开自己,挑战自己,提升自己,更为重要的是,你会让自己的生命里多了很多内涵,关注科研、关注社会、关注国家和民族,你的人生里就不只是自己的小家和自己的悲苦了,那么,你的生命能量就会很高,生命强度也会更大。或者,这就是我这么固执地、絮叨地、偏颇地,想把你培养成博士的原因。在科技强国的大军里多一个本科学物理的你,在你平凡的生活里多一段求学的路、多一个打开自己提升人生的机会,也算是善莫大焉。

2022届我带毕业论文的男生,亦是没想到会获得校级优秀。他今年在专门复习考研的路上。我知道,我还有好多的学生们,在考研和准备考研、考博和已经读博、博士已经毕业工作的路上,他们都是我的宝藏,是我挖掘工作的结果,我特别愿意把他们输送给各位厉害的导师们。

祝愿我的宝藏男生们和宝藏女生们,可立高处,可观风景,受得了生活,享得了幸福。

酷暑过后才绚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08074.html

上一篇:明净的秋
下一篇:
收藏 IP: 60.165.143.*| 热度|

23 李学宽 郭战胜 璩存勇 郑永军 李升伟 尤明庆 张俊鹏 王从彦 汪凯 梁劲康 武祥 武夷山 陆仲绩 杨正瓴 王成玉 傅晓明 赫荣乔 苏德辰 Yuangj199 guest62906136 guest59539633 Hongweisheng guest6595551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7 18: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