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写给姬小菊的信 精选

已有 7794 次阅读 2023-9-18 09:5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写给姬小菊的信

文/蓝莲花瓣


姬小菊:


你好!冒昧给你写封信,请海涵。


2023年7月底,一个夏天的早晨,我在上海市邯郸路220号光华楼下的花坛里看见了花开缤纷的你,用微信识物一扫,就跳出了你的名字——姬小菊。这个名字的每一个字都让我动心,这三个字放在一起也让我动心,这个名字和面前那一坛子挤挤挨挨、卿卿我我、叽叽喳喳、没心没肺的小花朵一起更让我动心。但我不知道我为什么那么动心,为了什么呢?


今天早上我去看秋。这是西北小城的深秋了。太阳明亮,万物茂盛,原野成熟到了痴迷的程度。我一边骑着山地车,一边欣赏着令人惬意的景色。你的名字就这么不经意的跳了出来,把我吓了一跳,我脑子没短路,为啥思维却跳跃了?姬小菊,你和秋天有什么关系?!


我承认你这个名字真心美丽,太美了,美得诱人。这莫名的美里有一种野性。叫你姬菊花,姬大菊,荷兰菊,都没有叫你姬小菊好。有这个名字,你就可以可爱,可以美丽,可以放肆,可以盛开得无拘无束,可以爬满了整个山坡,在风里摇着头调皮地微笑。


姬小菊,有人把你挂在窗户外面,有人让你开放在阳台上、书桌上,有人把你种在花坛里。可你和秋天是什么关系啊,你让我如此地想念着你。


给你取这个名字的人,他是个男人吗?他若是男人,他一定充满了浪漫的情怀。她是个女人吗?她若是女人,她一定美丽且有趣。可是,姬小菊,这些事儿跟你有什么关系呢?你其实根本就没打算理会这些奇奇怪怪的人,他们风花雪月、浪漫现实、追寻田园和乡土,和你有什么关系呀?


在今天上午晴朗的蓝天下,自行车🚲掠过草地和树林,我却发现了你,姬小菊,一丛一丛,或者生在树根边,或者长在草垛子旁边,远远看到你,我就觉得你又灿烂又烂漫,像小姑娘,是那种长在山野的小姑娘,脸蛋红润又泼辣。你说说,这多么神奇!谁让我莫名其妙想起了你,又让我在这个秋天遇见了你!你和这秋天究竟是什么关系?


你那些紫色的花瓣,紫成红,紫成粉,紫得深,紫得浅,却没有一瓣不漂亮。姬小菊,你是秋天埋藏在夏天的伏笔吗?草蛇灰线,在那里留下印迹,在这里繁荣了,缤纷了,荼靡得绚丽!我听说看花要把精神往内收,我不知道怎么内收,也不知道我是不是收了你,都过了好几个小时了,你咋还在我的心头摇晃呢!


姬小菊,今晚你要安眠吗?大地是你的床,你躺在床上就可以看星星。风吹过来,花朵们要不要交头接耳,说说悄悄话呀。姬小菊,今夜来我梦里么?来告诉我,你也很想念我——就像我在想念一朵花一样?


你若来了,就算你给我写回信了吧。

顺致秋天快乐!


你的真心的、陌生的蓝莲花瓣

                   2023年9月16日夜

(备注:原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402991.html

上一篇:从教三十年
下一篇:祁连福玉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9 郑永军 尤明庆 孙颉 郭战胜 谌群芳 黄永义 晏成和 杨正瓴 彭真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4 2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