沐科学轻风,汲智慧甘露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yaninelotus 有风来兮抚我长发;有雨飘兮沐我花容;星兮月兮寰宇美兮!

博文

云上看云

已有 1396 次阅读 2023-6-8 08: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云上看云

文/蓝莲花瓣

生活在甘肃,在祖国的西部,雨水少,阴天就少。每一天我抬头,总能看到天空的白云徜徉。生活在甘肃的西部,在祁连山的脚下,我总能看到白云在雪山顶上,分不清哪是雪,哪是云。那坚毅的山峰和恣意随性的白云,都深深地打动了我。

我想我没有云的翅膀,不能飞向高高的天空,不能爬上高高的山峰。但我有思想的弥漫和深情的热爱,我总想知道是谁,他趁着云的翅膀在飞,在白云之上还有什么在等待着我们。

云上,多么美丽的词语。在白云之上,在层云之上,那里有些什么?是虚空吗,是蓝天吗,是星辰的光芒到达的地方?是什么,它让白云化作细雨滋润大地,流成小溪汇做江河湖海。

有一天,人类乘着工业和科技的翅膀飞上了蓝天,去看遍平流层的美景。就在云上看云,看到了白云的海洋,白云绵延着向着遥远的天际,与碧蓝的天连接在一起,把天边的蓝色也渲染得淡了。

云生了,云起了,云在飞翔。云在飞机✈️的翅膀之外,那么迅疾地向后飞去,它们在飞机的上方,摊开来的薄薄的一层,急匆匆地飞,也像飞机一样,要赶往自己的哪一个目的地吗?

我看见白云之上还是白云,飞机飞在白云之间。高高的白云,浪漫的白云,我们究竟是在白云之上、白云之下、白云之间?!是谁给了白云,这么随意的距离,这么放松的姿态?云舒云卷,云聚云散,那是尘埃,是水汽,是大的水滴和小的水滴,就在大小、疏密之间,气态的和液态的演绎,形成了云的态。

​而云在走、云在飞,云在聚合、分散、流转,优美自然的动态。它可以翻卷起来,堆积成山的模样,如海浪千寻。它也可以铺展开来,拉成平面,成丝缕,若牵挂。当一缕牵挂若隐若现,清新脱俗,不悲不喜,那又是什么境界呀!

如果乘着宇宙飞船,如果去了空间站,那该是最遥远的白云之上,那里还有白云吗?如果没有,就只能低头看云。看云环绕着蓝色的地球,轻柔的包裹,或者根本看不到云,可它在那里,它会生发出来,它会千变万化。

万物并作,万物并育,若以“观复”,也有不同的角度。在云上看云,气象万千,心阔天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594-1390961.html

上一篇:我是一幅画
下一篇:摔跤与教育
收藏 IP: 60.165.142.*| 热度|

8 朱晓刚 郑永军 尤明庆 王成玉 孙颉 杨正瓴 胡泽春 陆仲绩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0: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