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60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n602 真实、自由、优雅、坦然

博文

经常在‘责任心’及‘灰心’中煎熬的学者文人们

已有 3500 次阅读 2015-8-26 09:2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杜甫, 良心, 责任心, 灰心

            站在杜甫的雕像前,看着他那忧国忧民的面容,想着他那典型的一句话:‘朱门酒肉臭,路有冻尸骨’,崇敬之情由然而生。

          杜甫的诗,不完全是美,也不一定是最多,但他记载在中国文学史上,被中国普通人从无数的文人墨客中记住了并纪念他。许多王公贵族毫宅包括杜甫年代后的许多皇宫都找不到影子,而一间杜甫草堂在他去世后历代重修(从唐朝开始),在原址上没有消失,每年吸引着无数的普通人及官员们来参观与敬仰。

           他辞去了许多做官的机会,终其一生基本属于半穷状态(肯定比最贫穷的人生活要好些),最后因为病与穷而客死他乡。

           他文弱书生,但他精神强大,他身体不强,但他发出的吼声至今震动中华大地!

           历史将无数的诗人、文人、学者忘掉了,但将许多关心人民疾苦、为人民的自由而呐喊的学者与文人记住了并纪念他,杜甫、屈原等就是这典型的代表。

           学者及文人,面对现实,各人有不同的价值观与态度,而这不同的态度不是量子化的,是一系列连续的不一样。对于大多数普通的学者文人,总体上还是有社会责任心,只是程度不一样而已。

           不谈过去了,只说说现在吧。

           我相信大多数的教授与教师,都是想把学生培养好,将教育办好,尽自己的力量做好一个教师或教授,也许想为自己的一生努力做点成绩。一方面备好课讲好课,善待学生。这是一个层面的,做好分配的教学科研工作。

           另一方面,他们可能会对现行教育中的不合理甚至严重不正确的做法及规定不满意(我想这些不正确的东西就不用说了,例:官本位、科研资源的不合理分配、不抓教学质量、不合理的分配,当然还有社会问题及政治上的想法),责任心会让他们要提出不同意见,甚至进行反对,说不定也会付之一些行动。

           但是,现实是这种不同意见甚至反对的做法,一是经常没有人听,二是听了也没有多少用,三是可能最后会有副作用。‘灰心’是许多学者文人的‘精神疾病’。

           责任心驱使及灰心的泄气,煎熬着许多学者文人,让其痛不堪。杜甫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

           作为一个普通的学者文人,只有坚持自己的观点与理念,力所能及地做点‘不容易做的事’,他才会得到群体甚至社会的好评,而只有杜甫及屈原这样的伟大人物才能永垂历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9177-916064.html

上一篇:世界经济---从‘春秋’慢慢转到‘战国’时代
下一篇:年度考核将给中国科研带来无穷的后患
收藏 IP: 171.221.202.*| 热度|

19 左宋林 王涛 杨正瓴 蔡小宁 陈楷翰 武夷山 张忆文 李明阳 戴德昌 金耀初 逄焕东 肖里 鲍博 韩玉芬 石磊 李兆良 彭真明 hmaoi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