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oHaifei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aoHaifei

博文

教育之憾 精选

已有 5918 次阅读 2013-11-19 13:04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之憾  

鲍海飞 2013-11-19

 

以前看电影,经常看到那些外国学生,横倒竖歪地坐在教室里面听课,感觉很不思议。这些学生怎么就这么没有规矩,老师在前面站着讲,你还在下面还不好好坐着听?更有甚者,当老师正讲着课的时候,有些学生居然插话提问,学生和老师甚至一起哄堂大笑!好不热闹。

 

反思我们今天的课堂,我们的课堂是不是太严肃和太拘谨了呢?大概依旧是一言堂式的一家之言,老师在前面口若悬河填鸭式的讲课,学生在下面一言不发、呆若木鸡地听着。老师只是一味地传道授业,学生只能仔细聆听、俯身低头学习?教学的道具是先进了,但是教学方法和理念却并没有多少先进!

 

老师是万能的圣典吗?学生是迂腐的空头吗?我们今天的教育改变了吗?

中国有句话,叫做教学相长,但现在的教育是否做到了教学相长呢?是启发式的教育吗?我理解,教学相长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教与学的相互增长(zhang,掌)的过程,老师在传授知识的过程中,不断地启发诱导学生,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又不断地思辨和质疑,从而又起到促进和提升教育者对问题进一步的思索、认识和提高的过程,即认识的螺旋式上升的过程。另一方面,是教与学是一个持久的过程,是点点滴滴凝聚而成,而不是一蹴而就、急功近利的过程。好的教学过程是一个正反馈的过程,是一个双向的、直接的、平等的交流过程,学生在听课的时候,大胆地提出疑问,教师又能恰到好处地给予正能量,这即能激发学生求知欲望,也能提升老师的思辨。反过来,一个坏的教学过程却是一个负反馈的过程,一个单向的过程,教育出来的学生,便真是书呆子了。

因此,教育的目的,是传授给人知识、启发人的心智、开启人的心灵,让人学会观察事物、认识事物,在不断认识人自身和不断认识世界、探索世界的过程中造福于人类。因此,我们的教育是要早早地播洒下智慧的果实,让孩子成为有头脑、有作为、有思想的人。

 

早晨在公车上的时候,听到了几句关于教育改革的新闻,大概是说今后的高考什么,要取消文理科的界限,要培养全面型的人才(大概是这个意思吧?)。我听了,觉得好笑。多少年前,我们从小都知道,教育是要德、智、体、美、劳要全面发展,难道以前不是全面发展这个路线吗?又,几多年前,我们不是还培养什么又红又专的人才吗?难道以前那也不是全面发展吗?我和同事聊起了这个话题,我的同事一语道破天机,我们现在实际上不需要全面发展的人,而更需要专业性的人才,是那种能够一心一意、专心致志的人!

 

教育的过程,表面上看,是一个单向的过程,其实却是一个双向的过程,作为教育者,如果还没有意思到这一点,我们真的就要好好思考这个问题了。教育不是简单地提出一个什么规划、一个方案,一个措施,教育是一个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不断提高人的认识观、世界观和方法论的过程;更重要地是,教育是一个心灵与心灵之间不够交流、沟通的过程,教育是一个不断思想和思想碰撞出火花的过程!

 

当有一天,当老师能够俯下身躯去聆听学生的话语,当有一天,学生能够仰望天空激昂话语的时候,我们的教育也许才走向了教育本来的道路,教育才恢复了教育本来的面目,教育才达到了教育真正的本源和目的。

   让教育不再成为遗憾!

(与2013-11-19年中午)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78905-743032.html

上一篇:学习的遗憾
下一篇:富有
收藏 IP: 202.127.23.*| 热度|

34 孔梅 许有瑞 逄焕东 李学宽 彭思龙 强涛 曹聪 赵美娣 武夷山 钟炳 刘全慧 刘建兴 陈小润 张骥 张忆文 朱艳芳 陈湘明 柳林涛 曹裕波 李宇斌 汪晓军 何青 葛肖虹 戴德昌 ybtr3929 biofans EroControl a565407102 wangqinling lbjman dootritiger clp286 yunmu LongLee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