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江山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ijiangshan 生态、统计与R语言

博文

“水杉”生态统计讲坛第六讲:多元统计的应用

已有 1735 次阅读 2023-3-17 08:08 |个人分类:常规统计|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日期:2023年3月19日19:00-22:00

主持人:赖江山  教授
腾讯会议:379-385-613


报告1:胡文浩 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讲师


从距离开始:如何理解数量生态学的多维度数据分析方法体系?

 生态学数据复杂的数据结构与环境条件是制约生态学理论发展的关键问题,高维度数据、多元环境变量是生态学数据分析中面临的主要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我们亟需拥有具有适应生态学数据结构特点的数据分析统计方法,数量生态学应运而生。经多年发展,数量生态学已逐渐形成较为完整和严谨的数据分析方法体系,对于初学者而言,如何充分理解数量生态学如何面对和解决现有生态环境统计问题,并发展出其特有的分析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作为科研人员手中最重要的工具,对数量生态学统计方法体系的理解,实质上就是对生态学问题与生态过程的理解。本次讲座从一个读者和学生的角度出发,从高维度数据最重要的距离开始,讲述数量生态学的起源、发展、演变和不同方法的本质,藉由此,希望能探讨在应对纷繁复杂的生态学问题中,如何借助数量生态学这一有力武器理解生态过程。

报告2:周运来 新格元生物市场总监


生态多元统计与多组学数据分析

同生态学数据多元分析一样,高通量测序数据也逐渐多元/多维/多组学化,需要从多元数据中识别生长或表达模式。成熟的生态学多元统计框架,如何启发二维矩阵数据在微生态和单细胞数据中的应用?本报告从作者结识《数量生态学-R语言的应用》讲起,结合农田小气候中生态学概念为刻画肿瘤微环境数据分析带来的启发。一探生态学与遗传学潜在的内在统一,在这个侧面上探讨生态统计概念的普适性。本讲座也将分享生态统计在新兴生物技术企业如宏基因组测序、单细胞测序中的实用价值。

演讲者简介



No.1



胡文浩          

 图片

胡文浩,浙江农林大学风景园林学院讲师,生态学博士。博士毕业于中国农业大学生态科学与工程系,师从宇振荣教授,从事农业景观生态与生物多样性方面的研究,关注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对农业景观格局的多尺度响应机制,以及农业景观生态修复关键技术体系等相关领域。近年来业余时间承担R语言生态环境统计分析的推广工作,担任生态学文献分享公众号编辑、科萤书院讲师、BioONE课程讲师等新媒体专栏作者,为相关领域提供免费、开源的数据分析方法支持。


No.2



周运来
         

   

     图片

周运来,新格元生物市场总监。生态学Rvegan中文教程翻译成员之一。自2017年起先后从事微生物生态学、宏基因组、单细胞生物信息分析工作,拥有丰富的数据挖掘经验。《生物信息书房》、《单细胞数据科学》、《单细胞新药研发导论》、《空间分析》等新媒体专栏作者。加入新格元后负责单细胞产品在科学研究和临床方向上的应用场景开发、单细胞平台方案建设。先后推出单细胞动态转录组、单细胞多样同测试剂盒、单细胞肺癌靶向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等单细胞相关试剂盒和PythoN组织解离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7448-1380693.html

上一篇:请安装更新版glmm.hp(0.0-7),解决一个无关变量带NA导致总R2跟变量R2之和不相等的问题
下一篇:“水杉”生态统计讲坛第七讲:标准化主轴回归在植物功能性状中的应用
收藏 IP: 222.129.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