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sxymz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sxymzj

博文

火爆全网的ChatGPT,神奇在哪里?

已有 4213 次阅读 2023-2-8 18:5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ChatGPT火爆全网,也火爆了圕人堂QQ群。ChatGPT是由OpenAI推出的聊天机器人,OpenAI是一家人工智能研究实验室,ChatGPT的语言模型叫GPT-3,是一种大型语言模型,生成的文本与人类语言无异。

圕人堂QQ群,有人惊叹于人工智能的发展,觉得“人工智能真能”;有人淡然处之,认为这方面的技术由来已久,现在的结果只是研发的水到渠成,火爆的结果缘于“谁都能试用”,热情只是暂时的,最终会被冷却。有人认为和虚无的元宇宙、其他答案空洞的ai相比,ChatGPT答案条理清晰,言之有物,其具象化的表达给提问者更多可行性的启发;也有人认为ChatGPT只能针对内容,对业务工作的规则、制度方面帮助不大。对于ChatGPT的出现,有人认为有积极作用,能提高工作效率;有人认为虽然未来可期,但目前现实应用仍有限制;有人预见了企业和人工的危机。例如行业威胁论,认为ChatGPT改变人们检索和阅读习惯,威胁谷歌、百度等搜索引擎的地位。再如人工替代论,认为ChatGPT将替代脑力工作者,并指出现实世界中正在出现的一种趋势——机器智能化,人类机械化。 

圕人堂的成员大部分都与图书馆有着密切的关系,ChatGPT与图书馆的关系也是群内讨论的焦点。积极的观点认为ChatGPT是图书馆提供知识服务的有力工具,应想办法融入资源建设,帮助图书馆实现真正意义的高水平、高质量服务;消极的观点认为处于三无状况(无资金无技术无人才)的图书馆,根本无力在ChatGPT技术下的知识服务中担纲重要角色,图书馆早年联合建设的诸多失败案例,已证明了该方案的不可行。还有图书馆专家认为,图书馆的生存空间将被再次压缩,功能进一步弱化,“ChatGPT也许是压死图书馆骆驼最后几根稻草中的一根。” ChatGPT对图书馆的冲击是必然的,但改变哪些方面,是图书馆的核心竞争力、现有的采编阅职能、还是组织形式?只有时间才能给出定论。

 很多领域都在测试chat GPT 到底有多靠谱。有学者利用chatgpt生成学术论文,步骤如下:

(1)选择一篇真实论文的标题,要求chatgpt生成摘要。

(2)要求chatgpt在摘要的基础上给出一个论文题目。

(3)要求chatgpt依照题目与摘要做出一篇论文。

该学者对论文给出了极高评价。关于chatgpt代写论文的能力,网上新闻很多,可以自行搜索,总之,这是种让人又爱又恨的能力。


我连夜注册了账号,尝试与chatGPT对话,一览AI机器人的风采,立刻被深深吸引。

QQ图片20230131170010(1).jpg

我利用chatgpt阅读一篇领域外的论文,一个我完全陌生的学科,我读起来困难重重,疑惑满满。我将遭遇的问题一一咨询chatgpt,截图是其中的一部分,感觉像是看一个专业老师的PPT。这些资料我可以通过网络搜到,自己经过阅读总结归纳出这些要点。可是chatgpt帮我完成了,他直接告诉了我要点。正面解读这一现象,他帮我节省了时间,负面解读这一现象,我失去的阅读、思考的机会。 


无疑,ChatGPT的到来会对我们的工作、学习产生颠覆性影响。如若某天,ChatGPT降低成本,人人可用,首当其冲的是检索方式的改变。我们现在通用的检索方式,一般都是基于问题,

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答案:问题→提炼关键字→综合与分析结果→不满意→修改问题→关键字→……→满意

通过ChatGPT获得答案:问题→不满意→继续提问→……→满意。人类是种惰性动物,有ChatGPT代替思考,大部分人会弃搜索选智能。


其他ai我认识不多,只用过Inspo,关于二者的使用体验比较:

Chatgpt的界面非常友好,你唯一需要做的,就是输入你的问题、讲出你的要求,与之交互的过程,就如同与一个学识渊博、诲人不倦、言简意赅的大咖聊天,他告诉你的答案条理清晰,考虑全面,甚至能引发你与他之间的一场头脑风暴。但目前不对中国ip开放。

Inspo需要用户挑选模板,来获得更好的答案。逻辑清晰方面不如chatgpt,但他的行文也许更符合中国人的习惯,如果你正在经营小红书或淘宝抖音,他是不错的选择。目前处于内测阶段,每周一赠送5000字,每月1号赠送10000字。

 

ChatGPT目前仍存在一些问题,如偏见、不真实的文本、安全与责任等,而图书馆独有的人文精神和社会责任正是解决这些问题的良药,只是理论与现实是有差距的,理论上的良方,现实中总难实现。图书馆人的思维和判断能力,能在将来的人工智能环境中起多大的作用,决定了这个领域的生存空间。

 

不论ChatGPT会给现实世界带来什么,但是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人工智能的发展不可抵挡,拥抱技术是唯一的选择。


参考文献:

科学网—圕人堂话题: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 - 王启云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4164.html

科学网—圕人堂话题: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续) - 王启云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4216.html

科学网—圕人堂话题:ChatGPT对图书馆工作的影响(3) - 王启云的博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1374263.html

科学网—ChatGPT和科学研究 - 孙学军的博文 (sciencenet.c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41174-137521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65146-1375414.html


收藏 IP: 122.241.97.*| 热度|

1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