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止于至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ile

博文

[转载]全国高分子物理及实验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我校举办

已有 3350 次阅读 2020-11-21 12:35 |个人分类:转自他乡|系统分类:教学心得|文章来源:转载

 12月26-27日,全国高分子物理及实验教材编写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由我校高分子物理及实验课程组组织召开的这次研讨会得到厦门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山东大学等国内十多所高校的积极响应,来自高分子物理及实验教学一线的近五十位老师出席了会议,其中有多位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教学名师、教育部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教学分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中国科学院中科院人才计划入选者以及深受学生喜欢的教师们,他们大都编著了多本教材,有着丰富的教材编写经验。

 

 

 研讨会邀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第一完成人、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安徽省教学名师何平笙教授作主题报告“教材乃教学之本——谈谈教材的编写”,何老师从“一本好教材,影响几代人”的观点出发,阐述了编写教材在教学中的重要性,并以新近出版的《新编高聚物的结构与性能》(科学出版社,2009)为例与代表交流了自身多年编写教材的心得,报告深受代表欢迎。

 

 随后,南京大学胡文兵教授从“高分子物理的基本理论范型”角度对教材编写思路进行了深入的解析;我校张其锦教授从高分子科学与物理学的交叉探讨了高分子物理教学及教材编写的相关问题;华东理工大学徐世爱教授从基本思路、内容组织等方面介绍了对教材编写的体会;扬州大学吴德峰老师基于高分子物理中流变学教学的重要性,与代表们交流了编写《高分子流变性基础》(化学工业出版社,2009)的心得;青岛科技大学吴其晔教授从高分子凝聚态物理的产生、发展、特征等多角度阐明了对“高分子凝聚态物理课程范式的思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方征平教授基于应用型高校的特点作了关于“应用型高校高分子物理教材编写思路”的报告;华东理工大学韩哲文教授与代表们交流了“‘高分子科学教程及实验’教材编写中的体会”;清华大学谢续明教授从课程体系设置以及分层次教学角度谈了关于“高分子物理教学的认识和体会”;山东大学李丽副教授基于多年讲授高分子物理课程的经验,介绍了如何做好课件,并用好一些制作课件的方法和技巧,以进一步突出聚合物在结构和性能上的特点,上好高分子物理课程;厦门大学董炎明教授以直观的现场演示实验、五花八门的实物以及课件中生动的案例讲述了课堂上如何开展高分子的认知教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朱平平教授从实验课程的教学研究工作,与代表们交流了我校“高分子物理实验”教学体会及教研成果,展示了我校该课程的特色及示范作用。

 

 

 在研讨会讨论环节,各校老师积极发言,交流在高分子物理及实验课程教学及教材建设方面的心得体会,并就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现场气氛热烈。研讨会现场,何平笙教授搬来了自己多年积累的一百七十多本教材和参考书,与代表们分享读书与藏书的乐趣及心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化学工业出版社和华东理工大学出版社也特设了相关教材展示。会议期间,代表们还抽空参观了高分子物理教学实验室,对我校的高分子物理及实验教学给予了高度评价。

 

 

 这次研讨会在我校的成功举办,扩大了我校高分子物理和高分子物理实验教学及研究在国内的影响力,也是我们向兄弟院校学习的一次极好机会。会议得到了我校教务处、出版社、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中心、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的大力支持。

 

http://news.ustc.edu.cn/info/1055/61223.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99-1259304.html

上一篇:[转载]全国高分子物理教学示范课和实验研讨班在中科大举办
收藏 IP: 60.175.6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