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物探工作者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pony1984621 噤若寒蝉,惜墨如金,不谈政治,不谈工作,我只代表我自己。

博文

世界奇观——尼亚加拉大瀑布

已有 5031 次阅读 2015-7-13 19:01 |个人分类:科普写作|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地球, 岩石, 地质, 世界, 地理


在美国纽约州与加拿大的分界线上,分布苏必利尔湖、休伦湖、密歇根湖、伊利湖和安大略湖这五个大湖,因地势西高东低,湖水大致从西向东流,注入大西洋。其中,在连接伊利湖和安大略湖的尼亚加拉河上,有一道著名的风景区——尼亚加拉大瀑布。


伊利湖的湖水经尼亚加拉河流入安大略湖时落差高达100多米,在瀑布形成的断崖处,由于中间一个岛屿的分流,将瀑布隔离成三部分,其中最大的部分呈半环形,宽792米,落差58米,形状类似于马蹄,所以又被称为“马蹄瀑布”。


关于尼亚加拉大瀑布的形成,还有一段凄美的传说。传说在很久以前,尼亚加拉河经常泛滥成灾,除非每年把一个年轻女人投下河去。有一次,有人爱上了要被丢下河中的女人,勇敢地将她从河中救起并带上船,此时,河神被激怒了,为了堵住他们的去路,竟然将尼亚加拉河劈成了两半,于是就成了现在的样子。当然,这只是神话故事,但也暗示了我们瀑布的成因,那就是:河流及陡崖。



1841年和1842年,英国著名地质学家莱伊尔两次在实地考察尼亚加拉大瀑布后发现:大瀑布开始的位置距离他观测时的位置大约有11公里。原因在于,尼亚加拉河的大量河水经过瀑布的瞬间跌落,强烈冲击悬崖下部松软的页岩和泥沙,逐渐将其淘空,上部坚硬的白云岩在失去了下部的支撑后逐渐崩塌,从而造成了悬崖一步一步的后退,中间比两侧塌得更多、更快,于是便形成了弯曲的马蹄形。


设想一下,如果流水不止,尼亚加拉大瀑布会不会在某一天消失不见呢?有远见的人们已经开始思考这样的问题:如果按照历史上的后退速度来推算,过不了几万年,尼亚加拉大瀑布将退到河流上游处的伊利湖边,落差逐渐变为零,瀑布也就消失了。要是真的到了那个时候,整个伊利湖的湖水将倾盆而泻,想想看,这样一个面积2.57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8米、蓄水量达455立方千米的巨大湖泊将会造成多么大的洪灾!


在20世纪50年代以后,美国和加拿大这两国花费巨资来保护尼亚加拉大瀑布,具体措施包括控制水流、用混凝土加固岩壁等,有效地控制了瀑布后退的速度,如今它仅以每年不到3厘米的速度缓慢后退,如此一来,既保护了美丽的自然风景,也消除了人们心中的隐忧。(文/马志飞,图片/互联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58217-905148.html

上一篇:美丽的玻璃海滩
下一篇:神秘的“魔鬼塔”
收藏 IP: 106.37.163.*| 热度|

5 刘光波 刘晓瑭 鲍海飞 陈志飞 徐向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