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ntinYu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QuentinYue

博文

香港广阔郊野公园与频繁山地火灾

已有 6669 次阅读 2015-10-27 19: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香港广阔郊野公园与频繁山地火灾

岳中琦

香港郊野公园是指由香港政府将市郊未开发地区的地方规划出,作为康乐及保育用途的公园,地位与国家公园相若,任何人不得占用和建设。

1976年,当时的港英政府制定了《郊野公园条例》》(当年,香港总人口451.8万)。自1977年以来,总共规定了24个郊野公园和11个特别地区(1、表1)。它们的总土地面积为443平方公里,占香港总陆地面积的40%。据报道,2001年,前往郊野公园的遊人大约1,110万人次;2012年,前往郊野公园的遊人大约1,290万人次

Park-HK1.jpg

Park-HKb.jpg


香港属于典型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分雨季和旱季。旱季从10月到3月,温暖干燥。雨季从4月到9月,炎热、潮湿,降雨量大。年降雨量为2,500到3,000毫米。年平均气温为22.8 ℃,绝对最高气温为36.1 ℃,冬季气温很少低于0 到5℃。这样的地理和气候环境使得香港山地天然植被发育。

同时,在旱季,茂盛的植被极容易发生山火(图2-图4)。

Hill-fire01.jpg

Hill-fire02.jpg

 Hill-fire04.jpg

据报道,香港每个旱季一般可发生500多次山火(据Chau and Corlett,1994)1987年到1999年,50%以上的香港郊野公园土地(大于220平方公里)至少被山火燃烧过一次(据 Marafa and Chau,1999)。香港立法局在2008年一份报告中给出的2006年和2007年山火总数分别为1,273和1,272,被山火烧过的土地面积分别是22.96 km212.33 km2 ,被烧毁的郊野公园树木总数分别为75,40020,600颗。

香港特区政府鱼农自然护理署报道,从2004年到2011年,香港郊野公园山火总数为310次,总共燃烧时间是189小时,总共被燃烧土地面积31.71 km2。每个旱季郊野公园山火总数为16到67次。在2004年到2011年之间,单次山火最大燃烧土地面积、最长时间和最多烧毁树木数目分别为6.3km2, 53小时,和66,000颗(图5-图8)。

Hill-fire05.jpg

 Hill-fire07.jpg

Hill-fire08.jpg

 

由于长期、经常发生山火,山火草灰可对土地施肥,山坡长满了高长芦苇干草(图9和图10)。年复一年,恶性循环,奇特景观。星星之火,快速燎原,巨大风险。因此,山火可造成灾难。例如,1996年2月10日八仙岭发生山火,造成某中学3名学生、2名老师死亡和13名学生受伤。

Hill-fire09.jpg

Hill-fire10.jpg

众所周知,香港地少人多。根据香港特区政府2014年年鉴http://www.yearbook.gov.hk/,香港人口总数为7,241,700。陆地面积1,105.62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约占陆地面积的24%。整体人口密度为每平方公里6,690人。人口密度最高分区每平方公里平均有57,250人。私人住宅用地为26平方公里,公营房屋住宅用地为16平方公里(约211万人居住在782,400个租住公屋单位),乡郊居所住宅用地为35平方公里,商业用地4平方公里。总计81平方公里。据统计,香港平均每户2.9人,每户平均建筑面积43.5平方米,人均约15平方米。

在维多利亚海港两岸巴掌大的土地(图8)上建设的东方之珠可以说是遵循科学规律、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世界城市建设的典范。同时,在强力约束自己不与自然争土地的、极其有限空间的、环保可持续的现代化都市生存和发展,香港人所承受的住房压力是巨大的,代价也是很大的。

在另一方面,这些山火要产生大量碳排放。也不知道香港每年4千3百万吨的CO2碳排放保含了没有这些山火产生的碳排放。


参考文献

Marafa LM, Chau KC, 1999. Effect of hill fire on upland soil in Hong Kong. Forest Ecology and Management,120, 97–104.


AFCD, 2006. Protect Our Countryside Prevent Hill Fire. Agriculture, Fisheries  and Conservation Department, SAR Government of Hong Kong, pp. 3.


Chau KCL, Corlett RT, 1994. Fire and weather in Hong Kong. In:  Proceedings 12th Conference on Fire and Forest Meteorology, Oct. 1993, Georgia, USA.Society of American Foresters, pp. 442–452.


HKLG, 2008. Press Releases: LCQ9 Prevention of Hill Fires, January 23, 2008, available at http://www.info.gov.hk/gia/general/200801/23/P200801230203.htm. 

2015年10月27日19:15写成于香港大学黄克兢楼办公室

 LandUse.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931441.html

上一篇:三十年磨一命名解(续)
下一篇:阿富汗大地震 (视频): 海量极高压气体从山坡滚滚涌出、排山倒海
收藏 IP: 147.8.134.*| 热度|

1 ldydy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