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栏 闻雨 读书 识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oong21 坚持原则,不急不躁,循序渐进,水到渠成,心平气和,从容淡定。

博文

实验室评估的感想-科研的意义和价值评价

已有 7074 次阅读 2010-4-23 22:55 |个人分类:若谷评天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评估, 经济发展, 国家重点实验室, 测绘遥感信息工程, 社会进步

416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接受自然科学基金委关于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评估是每5年进行一次,这是本实验室的第三次接受评估。

 

       关于实验室评估的宏观性、指导性的介绍和感受,请详见闫研的《参加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心得》http://news.sciencenet.cn/html/showxwnews1.aspx?id=204352。本文只探讨个人在本实验室评估中的两点感触和心中的问题,留以以后来慢慢思索和促进自己。

 

实验室评估中一个重要的环节是,受评实验室向评审专家展示实验室在近五年的主要研究成果(2005年起,被评估的实验室不再需要提供5年期间所有的成果、资料,只需提供不多于5项的重大成果及相关资料)。李院士(实验室同学对李德仁院士的敬称)从办公室到研究成果检查报告厅,一进场,看到我们带着求知的申请都在等待成果汇报,就指着展示系统,慈祥地对我们(都是学生)说,“今天大家来认真听取实验室的成果报告,将来你们也要做出这么多的成果来,来促进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才算是合格的测绘科学人才!”然后李院士开始要求大家认真听取汇报。然后走到会议圆桌边,向前来考察评估的领导和同行问好。

 

之后,会议主持人龚健雅教授开始介绍实验室在近5年来的主要科研成果。其中,他提到,实验室承担的所有科学研究都是围绕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而进行展开的。这也是我之前一直疑惑的问题:我们每天伏蹲在电脑前,处理这数据,开发那软件,发布地图服务,这是为什么啊?

 

无独有偶,上一次,我聆听了李清泉教授的关于《时空数据智能获取与分析应用》的讲座(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11862)。其中,李老师讲到交通中心的发展方向也提到,测量导航在交通运输方面的应用,构成了智能交通系统中的重要部分。交通研究中心的所有研究、承担的所有科研项目都要面向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要与其他学科相交叉,才能获得测绘遥感科学的新生命。比如说,与交通运输系统相结合,产生了智能交通系统(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 short for ITS);与计算机视觉相结合,产生了三维仿真系统;与图像处理科学相结合,产生了遥感影像分析与应用;激光雷达等,更是广泛应用在测绘、大气、环境监控等领域。

 

前几天,北京大学卸任校长许智宏院士谈到世界一流大学时说,世界一流大学拥有从事一流研究工作的国际知名教授,能做出一大批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能培养出一大批为人类文明作出很大贡献的优秀学生。世界一流大学,必定是科学研究的重大载体。世界一流大学做出一大批影响人类文明和社会经济发展的成果,这是一流大学进行科学研究的目标。

 

那么,科研的重大意义应该就在于:面向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解决。而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关注整个世界的发展,关注历史的发展轨迹。但是,这里所说的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国防安全的重大需求,应该如何把握?如何争取这方面的支持?

 

另外一个问题,如何评价研究的价值??

 

前不久,看到一则报道(Title是《电子游戏成为当代文化经济主角》)说,谁将给世界带来欢乐,谁将是这个时代真正的英雄。“在第二个新千年之初,电子游戏作为深刻代表我们额当前文化特色的影音媒介,扮演了电影在20世纪初和电视在20世纪末的角色”。

 

如果这些判断是准确的话,那么,测绘遥感科学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快乐和便利的程度,将决定了测绘遥感科学的发展动力。我们每天听Mp3,成就了索尼;玩篮球,成就了NBA;盼望汽车,成就了Ford、本田;凡是在我们日常生活见到的物品,大众能使用接触到得东西,都将成为工业产值的重要组成部分。

 

那么,反问一下,我们当前的测绘遥感科学的研究,给人们生活,真地带来了快乐和便利了吗?我们将从哪些方面给人们带来快乐和便利??

 

**************************************************************************************

    顺便介绍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www.lmars.whu.edu.cn) 2010年评估时汇报的四大自主平台:

DPGrid的核心部分 (张永军)

经典之作:230G的单幅影像居然在2s里读取并显示。并且已经应用在了汶川地震的震后救灾工作中了。

②国家地理信息共享平台 (朱欣焰)

Geosurf, Geoglobe, GeoChaining

③数字敦煌 (黄先锋博士)

视频操作。

高保真数字文化遗产

④国防项目(略)

朱庆的地上地下真三维

Reference

http://www.lmars.whu.edu.cn/Detail.asp?IndexID=1&id=163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9719-315426.html

上一篇:险难求生:王家岭矿难分析与险难行为模式的模拟
下一篇:留学德国随身携带的物品、行李
收藏 IP: .*| 热度|

3 吉宗祥 唐常杰 王萌杰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