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京德(Jingde Cheng)的博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ngdeCheng 相关逻辑,软件工程,知识工程,信息安全性工程;自强不息,厚德载物。

博文

如何避免无意中的学术不端/造假?

已有 1793 次阅读 2024-1-29 00:18 |个人分类:其它|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敬请读者注意] 本人保留本文的全部著作权利。如果哪位读者使用本文所描述内容,请务必如实引用并明白注明本文出处。如果本人发现任何人擅自使用本文任何部分内容而不明白注明出处,恕本人在网上广泛公布侵权者姓名。敬请各位读者注意,谢谢!

 

 

如何避免无意中的学术不端/造假?

程京德

首先,学术不端/造假,是个在世界范围内历史上长期存在,并且恐怕今后还会继续存在下去的问题。只要人类社会中将学术研究成果与任何评价标准相关联,与任何形式的利益相关联,那么学术不端/造假就必然会是某些人不择手段地轻松地获取名利的选项,要想彻底杜绝学术不端/造假是很困难的,如果不是不可能。

其次,学术不端/造假不分层次。不要说在国内有大学教授自己并且教唆学生学术不端/造假,就是在世界上,即便是诺奖获奖者也有不少被揭露出有学术不端/造假行为。

再次,任何恶意的学术不端/造假行为都是明知故犯有意为之,应该没有例外,所以更是无法事先杜绝的,只能是事后揭露,予以惩罚。

那么,作为高等教育工作者的大学教授,我们应该做些什么?我们能够做些什么?笔者认为,除了我们自己以身作则之外,应该并且只能教育研究生们:一,什么是学术不端/造假?二,如何避免无意中的学术不端/造假?

下面是笔者给学生们以及国内大学研究生们上课时用过的材料中抽出的几页,内容言及何为学术不端/造假(请注意,并不全面,更全面的定义陈述请期待笔者后续专论)以及供研究工作者自我检查的问题列表,仅供各位读者参考。

[权且以此短文回应网友要求,等以后有时间了再就此问题专门撰文论述] 

 

微信公众号“数理逻辑与哲学逻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71919-1419710.html

上一篇:对ChatGPT与文心一言进行的逻辑推理“智力”测验
下一篇:悖论集锦(2) –- 作为逻辑学中最大难题的蕴涵悖论问题(上)
收藏 IP: 111.216.90.*| 热度|

1 汪运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5: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