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学习能力是当代青年的核心竞争力——华南农业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精选

已有 7650 次阅读 2022-6-20 15:42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作为入职华南农业大学仅半年多的新华农人,非常荣幸能在此分享你们人生这一最重要的时刻,并代表全体教师向你们顺利完成学业表示热烈祝贺!向养育你们的父母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借此机会结合自己经历和感悟,与你们分享一下我的一些体会。

同学们,4年前,你们带着梦想从五湖四海来到华农,4年时间,你们收获知识,收获本领,收获友谊,或许有些同学还捎带收获了爱情。4年后的今天,你们即将胸怀热爱、奔赴天南海北。

这四年很不容易,中美贸易战、科技战、金融战,新冠疫情……,面对这些,或许很多同学有些失望,但我更希望同学们换种思维看得失:这短短四年,让我们有机会用第三双眼睛看世界风云,领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真正内涵。

中华民族是一个具有5000年悠久历史的伟大民族,近代史的闭关锁国和外敌入侵,让我们在科技上落后西方。新中国成立时,我们是一个一穷二白的农业国。今天中国制造(Made in China)却成为我们在世界上认知度最高的标签快速发展的中国工业制造体系也彻底改变了世界创新版图。中国工业化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只用了短短70年时间,这也是美国发动贸易战、科技战和金融战最主要原因。然而同学们有没有认真思考过,中国为何能从建国初的一穷二白的农业国,在短短时间崛起成今天世界最大的工业制造国?

五千多年的文明史把中华民族勤劳勇敢、吃苦耐劳沉淀为一种强大的民族精神,然而中国的成功远远不止这些,我给大家讲一个中国高铁发展的故事,也许能够让大家找到答案。

2003年,秦沈客专正在进行开通前试验工作,但没有合适机车。20035月正是SARS病毒肆虐时刻,铁道部领导赶往中国动车研发能力最强的青岛中车四方调研机车装备制造情况,但他们看到不是现代化企业,而是一个小作坊的集合。怎么办?

回京后铁道部领导召集相关专家座谈研讨。628日,铁道部确定了铁路装备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跨越式发展战略,并上报中央。200441日国务院下发《研究铁路机车车辆装备有关问题的会议纪要》,明确中国铁路装备技术引进的总原则: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这18个字,成为指引中国高铁装备工业走向成功的关键。首先,我们要引进的是技术,而不是产品,而且引进的不是普通技术,而是先进技术。这个目标决定了这个行业未来的走向。第二句话是联合设计生产。不只是要图纸,而且要跟你一起画图纸;第三句话是打造中国自主品牌,不是选用国外品牌。

2004年起,铁道部先后从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重工法国阿尔斯通德国西门子公司引进高铁技术并联合设计生产和谐号CRH系列高速列车动车组,它们在2007418日实施中国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后投入正式运营。从2003年到2007年到现在短短19年时间,我国建成了覆盖全国超过4万公里的高铁线路,世界上最快的CRH动车;中国CRH也成为与日本新干线、德国ICE、法国TGV齐名的世界级高铁品牌,成为中国名片。

高铁的成功只是中国工业化道路上成功的一个缩影,短短时间,中国在盾构机、航天、人工智能、绿色能源、电动汽车、大飞机、超算、航母等各领域不断突破和超越。靠的不仅仅是勤劳勇敢、吃苦耐劳正确的决策、快速的执行、不断的学习、广纳博取,还有一批批像你们一样的青年中坚刻苦拼搏才是成功的关键,也是中华民族最核心的竞争力。

同学们,你们就要离开学校走向广阔的社会和崭新的岗位,作为师长,我们有太多的恋恋不舍、殷殷期待。借此机会,我也想给你们说点心里话:

一要有高度自信,保持乐观。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是获得成就感的重要条件。初到一线工作岗位,极易出现心理落差大,要不断调整心态,保持自信。累了倦了,找校友同窗聊聊;跌倒了失败了,回华农看看,因为母校是你们永远的港湾。请同学们坚守初心,以不变的乐观,应对万变的世界,拔剑千山过,归来仍少年!

二要有明确目标,不断学习。创造力是在不断学习基础上产生的。要学会在生产实践中发现问题,拆解问题,解决问题,突破自我。希望大家从华农带走的不仅仅是书本上的知识,还有修德博学 求实创新的校训和丁颖、卢永根等老一辈华农人身上笃学明德 躬行践履的精神。

三要敢于挑战、不断创新。所有突破都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当今世界,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不同学科交叉融合,要学会与各种相关或看似不相关领域的专家交流学习,汲取知识营养,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转变,在中舒展自如、轻车熟路。

同学们,我们正处在国内外局势瞬息万变的时代,要适应日新月异的环境,跟上时代步伐,唯有善于学习、锐意进取,才能提升自己,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请牢牢铭记:华农,这个将来你们称之为母校的地方,每位老师和同学都在等着你们花开的消息,都在为你们的奋斗和付出呐喊助力。

谢谢大家!

2022年6月20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1343671.html

上一篇:Rice 特邀综述:水稻硒吸收转运代谢机制及硒生物强化策略
下一篇:储成才人民日报文章——推动生物农业高质量发展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6 卜令泽 郑永军 吴斌 王涛 许培扬 石东乔 褚海亮 黄永义 农绍庄 朱朝东 杨正瓴 何应林 孙颉 彭真明 孟祥兵 高建国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