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成才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储成才 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

博文

储成才人民日报文章——推动生物农业高质量发展 精选

已有 5353 次阅读 2022-8-5 07:56 |个人分类:个人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22年8月5日《人民日报》评论版发表了我们《推动生物农业高质量发展———做大做强生物经济 》文章。

推动生物农业高质量发展

———做大做强生物经济                                     

【现象】在山东济宁,玉米种植用上生物复合肥,不仅比使用传统化肥增产7.31%,还能改善土壤质量,显示出生物农业的优势。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提出,顺应“解决温饱”转向“营养多元”的新趋势,发展面向农业现代化的生物农业,满足人民群众对食品消费更高层次的新期待。作为生物经济重点发展领域之一,生物农业对于更好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满足居民消费升级和支撑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点评】

  粮安天下,农稳社稷。粮食安全对于我们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而言尤为重要。2021年,我国粮食生产取得“十八连丰”,连续多年站稳1.3万亿斤台阶。也要看到,我国粮食供求紧平衡的格局没有改变,农产品保数量、保多样、保质量的任务越来越重,化肥农药减量、白色污染治理、畜禽粪便和秸秆资源化利用等工作也需持续推进,这些对农业生产的绿色安全、高质高效、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

  生物农业是指通过现代技术手段,改造提升作物品种和农产品性能,维持农业系统良好生产力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包括生物育种、生物肥料、生物饲料、生物农药等。以生物技术赋能农业生产,有助于提升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生产能力和质量,推动农业生产提质增效。我国保存有丰富的种质资源,在作物耐逆、养分高效利用等研究上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着力提升良种培育、生产加工、推广应用等能力,积极推进高抗优质玉米、大豆粮食作物,开展优质生猪、白羽肉鸡、奶牛等禽畜和水产品良种攻关及科学饲养,推进绿色智慧种养和农业转型升级,能更好保障粮食、肉蛋奶、油料等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我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改革。

  发展生物农业,有利于全方位、多途径拓展食物来源,更好落实“大食物观”。一方面,发展合成生物学技术,探索研发“人工合成淀粉”“人造蛋白”等新型食品,实现食品工业迭代升级,能降低传统养殖业带来的环境资源压力,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多元化、健康化、个性化的食物消费需求;另一方面,我国拥有大量的盐碱、酸化、干旱等边际土地资源,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推动多学科联合攻关,开展地力恢复提升,筛选培育适宜的农作物新品种,有助于将“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落实到位,在保障粮食安全基础上实现保质量、保多样。

  我国是全球生物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之一,生物产业门类、体系齐全,具备加快发展生物农业的有利条件。深度挖掘利用生物资源,重视生物农业的基础研究和原始创新,加快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产业体系,不断推动培育新业态、新模式,一定能推动生物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澎湃动能。

(人民日报记者常钦采访整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51-1350001.html

上一篇:学习能力是当代青年的核心竞争力——华南农业大学2022届学生毕业典礼上讲话
下一篇:王义琴博士Plant Communications文章: 揭示水稻叶片细胞死亡新机制
收藏 IP: 125.88.24.*| 热度|

10 褚海亮 杨正瓴 朱朝东 王安良 崔锦华 农绍庄 高建国 孟祥兵 胡想顺 储成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