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gtostudy(白途思)'s Academic Blo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gtostudy 欢迎访问Begtostudy的学术blog!--不要小聪明,寻找大智慧!

博文

驳博士的水平是博士自己的事

已有 4480 次阅读 2009-4-28 08:36 |个人分类:博生有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对王鸿飞老师非常的尊敬,能够把现在部分导师的心理公诸于世,感谢!

我的观点:学生需要引导,是需要继承的,是需要站在巨人肩膀上的。继承之后,能不能创新和叛逆是学生自己的事。

您说的是博士,但是我以我硕士经历批驳您的观点。

博士的水平是博士自己的事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7891

 

看到标题,我提出我的经历。首先说明,我是个例,因为我的同学硕士的时候都很轻松,因为他们知道“放羊式教育,就是努力也没有用!!!”——其实,不是努力没用,而是努力什么很关键。


可是我很笨!我从上硕士开始就听老师话,本来想做一个感兴趣方向,但是导师说他有个课题需要人做,我不做谁做,我就听话了。

做了两年多,因为导师不懂这个问题,不仅没给过我有用的指导,还给了我一个错误的方向,害得我浪费了一年时间证明了路走不通!!!

好在毕业前,我向很多专家发email请教,非常感谢国防科大的于老师能够在百忙之中让他的博士生给我回了一封简短的email和一篇相关论文!!

在这篇论文的指导下(因为当时我们学校的下载文献的条件很差),终于完成了论文。
毕业申请专利,老板要挂第一完成人。随他吧,反正离开那个鬼地方。我相信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的能力,我不缺这么个东西!

说点别的,我硕士同学找到工作最好的就是那些“不务正业的”,不做课题,整天练习使用专业相关软件,甚至远赴昆山去实习,反正毕业也顺利毕业,硕士在广州工资拿到8000,对于我们这种很烂的211学校已经可以了。

而我这个“专注科研”的人,在上海找民营企业都不要,原因很简单——“你所做的课题和你的专业不相关”。
不得以,我走上了“赌博”之路,当然还要感谢交大收留了我。
我永远忘不掉交大的校训“饮水思源”!

接下来,随便聊聊博士所见吧:

有些人在课题“之余”还要忙着所谓的企业项目,那都是非常琐碎的事情,极其耽误时间,完全的免费劳动力。课题上导师总是给予这样的建议“这是你自己的事”。

有些人导师是领导,学生从来不参与企业项目,不久就要去国外联合培养和深造。

某人去年就提出申请,结果以“专业方向不对口”被拒。某人现在心情很不好,实在不想在中国这种所谓的科研体系中混了,早点毕业挣钱吧,总是干点挣点,总比现在干了啥都没得强吧!还好某人现在感谢网络,发现了科学网,能够认识很多好人,发帖介绍经验,帮助某人去渡难关,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

你说博士的事情是自己的事情,我怎么看都看不出来那件事是仅与自己有关?!

王老师在回复我的评论"您自我选择的例子不正好说明了我说的道理吗?不明白您驳了什么。 "

不得不让我想到两个问题:人真的不需要培养吗?那么要导师干什么呢?

"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人非生而知之者,孰能无惑?惑而不从师,其为惑也,终不解矣。生乎吾前,其闻道也固先乎吾,吾从而师之,生乎吾后,其闻道也亦告乎吾,吾从而师之。吾师道也,夫庸知其年之后生于吾乎?是故,无贵无贱,无长无少,道之所存,师之所存也。"——韩愈《师说》

看来,现在韩愈留个我们后人的经典名句是落伍了。应该改为:“师者,XXXXX。”(我语文不好,不知道那位网友帮忙把最后一句完成?)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4554-228639.html

上一篇:做人,做事,做学问
下一篇:常怀感恩心:黑香蕉的故事
收藏 IP: .*| 热度|

10 刘进平 梁建华 王修慧 杨秀海 周春雷 刘畅 柳东阳 侯振宇 airenao yuanbin2000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22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