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确定性的困惑与NP理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uyu2205 平常心是道

博文

前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引用“郑和下西洋”反驳“中国威胁说”

已有 3888 次阅读 2016-9-16 16:09 |个人分类:在中法文化之间流连|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郑和下西洋, 中国威胁说

开学以来,大家一直忙着学生实习答辩上课,昨天下午难得有空和二个法国同事长谈,内容丰富,彼此都觉得很有收益,主要话题有:“中国威胁说”是真的吗?中国有那么多的历史文化财富,为什么在今天中国人的行为中难以看到这些?“辩证法”是中国人的思维吗?

说到“中国威胁说”,我给他们讲起“郑和下西洋”,他们问:“为什么郑和要下西洋?如历史上有寻找奴隶等目的性的航海吗?”为了给法国同事进一步解释,我上网查资料,看到一篇法语文章,谈及去世不久的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先生也用“郑和下西洋”反驳“中国威胁说”,我将文章译出与大家分享。

此外,吴建民先生在一次题为“如何做大国?我眼中的世界秩序与中国角色”的演讲中,也谈到了“郑和下西洋”(http://toutiao.weibo.cn/article/3000000023:d52995a6ddb2b7d4c256053d133729c2~6d42a54240ca4cdb1cb4fcbe3b35b561)。

******

“郑和下西洋”反驳“中国威胁说”(http://french.peopledaily.com.cn/Horizon/3537782.html

“我在国外工作了20多年,主要集中在美国和欧洲。我发现,除了西方历史学家,西方老百姓不知道郑和七下西洋。”-前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

中国不是世界的威胁

曾担任中国大使9年的吴建民,发现有很多“中国威胁说”的支持者,为了说服他们,他引用郑和的例子。

“有一天,我参观法国的一所军事学校,一名军官问我:‘中国日益强大了,我们都看到了,您怎么能保证中国不会去侵略其他国家?’然后,我引用了郑和七下西洋的例子。在1405年到1433年之间,郑和的中国舰队是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我们的武器是世界上最现代化的,其他国家仍然在用刀,中国已经掌握了枪。中国是郑和访问过的国家中文明程度最高的,然而我们没有侵略这些国家,中国人给这些国家带去了贸易,瓷器,茶叶和丝绸,之后,他们就回家了。”

“郑和下西洋的壮举让人想起了中国古老的传统:2500年前,孔子就倡导和解优先;在三国(220-280)的时候,诸葛亮七擒七放孟获。当我告诉外国人这些故事,他们吃惊问我:‘是真的吗?’”

和平崛起和开放的心态

在目前情况下,纪念郑和下西洋的壮举有双重意义:首先,宣称中国的崛起是和平的(和平与发展)。在当今世界,很多人害怕中国的崛起,从美国到欧洲,日本,再到发展中国家,形成一场大辩论,其主要议题是:中国会变成什么样?中国发展后对世界有什么样的影响?

“600年前郑和下西洋的时代,中国是世界军事,科学,文化和经济的第一大国,然而中国人并没有利用他们的军事优势征服其他国家,将他们变成殖民地。这表明,良好的关系是中国文化的一部分,中国崛起的本质是和平的。”

“其次,通过回顾中国的发展历程,我们必须保持开放的心态,使中国人民明白中国的闭关政策意味着落后,任何落后的国家都会挨打。”吴建民继续说。中国的GDP在1820年占全球的三分之一,但到1949年只占世界的不到1%,129年间直线下降。“中国正处在发展的关键阶段,如何实现新的发展?我们必须在国家和区域间实行开放的方针,拒绝地方保护主义。”

政治外交,和平文化外交政策

“今天,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这是我们伟大的祖先留下的和平文化的重要遗产。通过郑和七下西洋可以看到:对和平的承诺,尊重他人,平等和互惠的精神诸原则延续到现在”,吴建民解释。

(吴建民,外交学院院长,前中国驻法国大使)

13/07/20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322490-1003214.html

上一篇:NP理论(3):层次与中国传统逻辑
下一篇:NP理论(4):判断如何成为算法
收藏 IP: 194.57.107.*|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