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变化- 杨学祥工作室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杨学祥 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退休教授,从事全球变化研究。

博文

SARS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生成环境的统计特征

已有 6227 次阅读 2013-2-24 13:47 |个人分类:科技点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拉尼娜, 厄尔尼诺, 太阳黑子, 统计, 病毒

SARS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生成环境的统计特征

        杨学祥,杨冬红

 

世界卫生组织221发布公告说,沙特阿拉伯卫生部向其通报了一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共收到全球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13例,其中7人死亡。

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办的《mBio》网络期刊日前刊登瑞士科学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成果,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更易于侵入人体,其复制能力高于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病毒,也就是曾造成极大恐慌的非典病毒。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2/274967.shtm

 

SARS病毒一种冠状病毒(Coronaviruses),在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SyndromeSARS,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元凶就是这种冠状病毒(SARS病毒)。

2002年底,中国广东等地出现了多例原因不明的、危机生命的呼吸系统疾病。随后,越南,加拿大和香港等地也先后报道了类似病例。世界卫生组织将此类疾病命名为“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 SARS)。随后世界各国的实验室都致力于发现这种疾病的病原体。香港大学最先于2003322宣布分离出一种未知的冠状病毒。随后,有多个实验室在NJEMLancet等国际知名医学杂志上发表了关于该病原体的研究论文。412加拿大BC肿瘤研究所基因组科学中心(BC Cancer Agencys Genome Sciences Center)首先完成了该病毒的全基因组测序。416WHO在上述各方面研究成果的基础上,正式宣布一种前所未知的冠状病毒,为导致严重急性呼吸道综合症(SARS)的病原体,并命名为SARS冠状病毒(SARS CoronavirusSARS-CoV)。

 

1 SARS病毒生成的环境变化时间表

 

1997-1998年发生20世纪最强厄尔尼诺事件;

1998-2001年发生强度最强、时间最长的拉尼娜事件;

2000年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

2000-2001年出现太阳活动双峰值;

2001年昆仑山口发生8级地震(强震有利于被埋藏的古老病毒从地下溢出);

2002年发生弱厄尔尼诺事件。

 

世界流感爆发有六大统计特征:处于拉马德雷冷位相时期:前1-2年发生强拉尼娜事件;前1-2年发生强沙尘暴;处于太阳黑子活动极值年;当年发生强厄尔尼诺事件,当年发生严重低温冻害。SARS病毒的发生有近似的相关条件,因为仅有一次,尚需更多数据支持。

2000-2001年出现太阳活动双峰值。1999-2003年期间,太阳高能粒子流量发生了很大突变。1999年内带SSA区能量为2.9-5.4MeVPI粒子最大计数维持在500-1000protons/s之间,粒子流量变化不大。在2000PI粒子通量发生较大变化,粒子最大计数相对1999年有一个数量级的增加,最大可达4500protons/s,而后PI粒子通量降低到与1999年相当的低水平,2001PI粒子通量又出现一次较大变化,粒子最大计数接近2000年粒子最大计数值。随后PI粒子通量降低到与1999年粒子最大计数相当的低水平。2002-2003年高能质子通量最大计数变化不大,大约在1000protons/s左右,略高于1999年粒子的最大计数值。

太阳高能粒子流量增大即可杀灭病毒,也可迫使病毒发生基因突变增强毒性,太阳高能粒子流量减少有利于突变后病毒的迅速繁殖和发展。这可能是2002年冬到2003年春肆虐全球的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SARS病毒)形成的主要云因。

2013-2014年天文学家预测为太阳黑子峰年,SARS病毒发展的类似环境条件值得关注:

 

2 新型冠状病毒生成的环境变化时间表

 

2000年进入拉马德雷冷位相;

2009年发生最强厄尔尼诺事件和流感暴发事件;

2010-2012年发生强度最强、时间最长的拉尼娜事件;

2004-2012年全球发生8.5级以上地震6次;

2012年发生了弱厄尔尼诺事件。

2013-2014年预测出现太阳活动峰值,预测发生强拉尼娜事件;

2015年预测发生厄尔尼诺事件。

 

 

相关新闻: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亡病例增至7

 

作者:吴陈 王昭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13-2-23 10:16:27

 

    世界卫生组织221发布公告说,沙特阿拉伯卫生部向其通报了一例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死亡病例。截至目前,世卫组织共收到全球通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确诊病例13例,其中7人死亡。

 

    公告称,这名患者于129入院治疗,210死亡,218实验室检测结果确认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进一步调查正在进行中。

 

    随着确诊和死亡人数上升,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能力成为关注焦点。日前英国确认来自一个家庭的三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者中一人死亡,这个死亡病例及另一位感染者近期都没有英国境外旅行史,说明病毒可能具有人际传播能力。

 

    美国微生物学会主办的《mBio》网络期刊日前刊登瑞士科学家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研究成果,称新型冠状病毒可能更易于侵入人体,其复制能力高于SARS(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病毒,也就是曾造成极大恐慌的非典病毒。

 

    世卫组织发言人格雷戈里·哈特尔21日就此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该研究仅仅反映了病毒的复制速度,但复制速度并不能说明其实际传播感染能力。

 

    哈特尔强调,这种新型冠状病毒和SARS病毒有基因上的区别,不像SARS病毒那样容易传播,目前新型冠状病毒的感染案例比SARS少得多,而且一些患者中的病征表现和SARS也不相同。

 

    世卫组织此前多次表示,一些媒体用“类非典病毒”来称呼新型冠状病毒并不准确。哈特尔说,如果一定要将两者进行比较,那么恰当的表述是:这两种病毒同属冠状病毒,但也仅限于此。

 

    他说,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风险等级并未改变,世卫组织正在继续密切监控疫情进展。世卫组织19日再次更新了新型冠状病毒暂行病例定义,明确规定所有确诊或疑似病例必须在24小时内向世卫组织报告。

 

http://news.sciencenet.cn/htmlnews/2013/2/274967.shtm

 



“非典”十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77-664701.html

上一篇:美国、中国、日本暴雪
下一篇:云南连续五年干旱60万人受灾:构造干旱值得关注
收藏 IP: 202.98.17.*| 热度|

2 曹聪 钟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