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青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qing1961 读好书明是明非明理, 效前贤做文做事做人。

博文

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活动颁奖

已有 3615 次阅读 2008-12-17 08:53 |个人分类:编辑心得|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征文, 科协

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活动颁奖

优秀征文作品结集出版

 

12月12日,第二届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有奖征文活动在京颁奖,颁奖会上还举行了《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优秀作品集》首发式。《作品集》汇集了半个世纪以来广大科技工作者、青少年、工人、农民,包括5位院士在内的社会各界感受、记忆科协的往事回忆和历史点滴,从某种意义上说,《作品集》可以说是中国科协50年发展的个人感受史。

本届征文活动是纪念中国科协成立50周年系列宣传活动之一,主题为“发展与责任——见证科协50年发展历程”,期望通过征文形式从不同侧面反映半个世纪来中国科协发展历程,展示各级科协组织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中所发挥的作用和承担的责任,进一步增强科协组织的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以及科协系统人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创新时期科协工作的新局面。

20084月活动开始以来,征文活动得到了各级科协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积极相应,共收到来稿1632篇,征文来稿体裁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从不同角度表达了作者对科协组织和科协工作的深厚感情。作者通过讲述自己与科协组织交往的具体事例和切身感受,生动反映了半个世纪来中国科协发展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为配合征文宣传活动,中国科协网开设了专栏、科技导报社在搜狐网开设了博客,专门宣传、报道征文活动进展情况,及时刊登优秀征文作品;中国科技馆连续两届出资支持征文活动,进一步扩大了“中国科技馆杯-‘我与科协’征文”活动的影响;《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大众科技报》、《中国科技教育》等媒体协办单位予以大力支持,及时、连续、大版面刊载了大量优秀征文稿件;科学普及出版社全力以赴按时出版了《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优秀作品集》。

经评奖委员会认真评审,本届征文活动共评出一等奖作品12篇,二等奖作品21篇,三等奖作品53篇,纪念奖作品99篇,优秀组织奖21个。除纪念奖外,所有奖次的获奖数量都超过了预先设定的获奖数量。与第一届相比,本届征文活动具有如下几个特点:一是来稿数量大、分布范围广。来稿数量比上届多了近400篇,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和新疆建设兵团科协,以及300多个地级科协组织。二是稿件质量好,作者层次高。本届征文来稿质量明显高于上届,入选《优秀作品集》的稿件多达335篇,比上届168篇翻了一番,来稿作者有中国科协老领导和机关部门退休部长、两院院士、省和地市级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大学校长、科研院所和全国学会领导。三是年龄跨度大,涉及人群广。征文作者年纪最大的是南昌大学邓宗觉教授,今年已92岁高龄;年纪最小的北京通州和山西两位小学五年级学生只有11岁。来稿作者有一线科研人员、科协系统干部、政府机关领导、大中小学师生、社区科普志愿者、农村致富典型,等等。四是宣传力度广,社会影响大。本届征文活动共有350多篇作品分别在《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大众科技报》、《中国科技教育》、《科技导报》、中国科协网、科技导报社征文博客发表,社会反响强烈,各方评价良好,都希望“我与科协”征文活动能作为中国科协品牌活动继续举办下去。

《第二届“我与科协”征文优秀作品集》由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南平主编,分上、下册由科学普及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邓楠同志专门作序,予以高度评价。《作品集》收录了包括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纪念奖在内的全部获奖作品,连同遴选出的另外150篇优秀作品,共计335篇,约80万字。需要说明的是,作为主题征文,许多来稿出现了标题雷同、篇幅太长、文采不足等问题,在编辑出版《优秀作品集》时,在不改变来稿原意和文章风格的前提下,编委会对一些来稿做了文字上的润色和篇幅上的删减,有些作品还重新拟定了标题。

《征文优秀作品集》(上、下册)是一部个人感受史,记录了半个世纪以来不同时代社会各界感受中国科协组织的历史点滴、感人故事,以最为生动的方式,展示了科协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服务于国家发展,无愧于党和国家赋予的重要使命,不断推动社会进步和个体幸福的难忘细节。

作为中国科协的品牌宣传活动,“我与科协”征文活动今后将不定期举办。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47-51450.html

上一篇:《科技导报》2008年第22期目录
下一篇:《科技导报》发布2008年中国重大科学、技术与工程进展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