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追忆黄文虎院士

已有 4404 次阅读 2022-5-19 22:55 |个人分类:往事钩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从微信群里得知,黄文虎院士驾鹤西去,享年96岁。沉痛悼念。

 

当年我自己在所教学型高校中随性地看些书,完全在学术界之外,难免孤陋寡闻。最初得知黄院士大名,是读他领衔主编的《一般力学(动力学、振动与控制)最新进展》(科学出版社,1994)。那是基金委学科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报告的汇集。其中的报告概览了现在称为动力学与控制学科当时的最新进展。

 

 追忆黄文虎院士1.jpg

 

1995年入交大攻读博士学位,困而学之,是走上通往学术职业之路。导师刘延柱教授与清华和北大的同行共同承担基金委的重点项目,黄文虎院士是项目的外协方。刘老师也说起过黄院士对他的支持。

 

1996年在北戴河参加非线性动力学发展研讨会,第一次见到黄院士。那是个规模很小的会,似乎只有三十多人,受邀请参加。虽然黄先生是大院士,我是小博士生,但还是有些交流。跟黄先生团队的郑钢铁教授和徐世杰教授交流更多些。

 

1997年博士学位论文完成后,导师请的通讯评审专家中有黄院士。黄院士充分肯定是“高水平的优秀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的前沿性”、“资料占有十分丰富”和“取得了丰富的创新成果”。更难能可贵的是,黄先生也指出不足,“有些名词术语值得进一步推敲”,并建议“减少数量,集中在更高档次期刊上发表论文”。能指出缺点,才是真正的爱好,对此我一直感激在心。 

追忆黄文虎院士2.jpg 

追忆黄文虎院士3.jpg 

 追忆黄文虎院士4.jpg

 得知黄院士著有《多柔体系统动力学》(科学出版社,1996),我想学习。九十年代可能是学界最困难的时候,学术专著印数很少,想读很难找到《一般力学(动力学、振动与控制)最新进展》印了一千三百册,《多柔体系统动力学》只印了八百册。导师的《多体系统动力学》(高等教育出版社,1989)可以作为教材使用,也只印了一千八百册。一直买不到,到交大后导师送我一本。我推测在哈工大可能有《多柔体系统动力学》,请郑钢铁教授帮忙。郑教授向黄院士要了一本送给我。那时候我是在站的博士后。收到有黄院士签名的书,很开心。

 

 追忆黄文虎院士5.jpg


 追忆黄文虎院士6.jpg

 

近几年我在航天振动控制方面作些尝试,更感受到黄院士及其团队巨大的影响力。2018年潘忠文副总师在组织航天一院的航天结构振动控制理论及应用论坛时,专程到三亚看望和请教黄院士,并为黄院士录制了视频发言。潘总告诉我,黄院士听说我有邀请报告,特别肯定了我在非线性动力学方面的成绩。黄院士用词精准,提到另一位邀请报告人时,肯定的“成就”。没有想到九十高龄的老前辈还知道我的工作。

 

余生也晚,黄院士荣膺院士时我刚开始读博士。虽然除了论文评阅人外没有正式关系,但我还是非常幸运地多次得到黄院士的帮助和肯定,这些让我非常感动。在我看来,这是黄院士的人格魅力,也是学术职业的温馨之处。在黄院士魂归道山之际,追忆往事,寄托自己的哀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39342.html

上一篇:核酸检测55暨抗原自测12
下一篇:北京某宾馆:绿
收藏 IP: 101.87.40.*| 热度|

16 郭战胜 王安良 夏炎 刁承泰 杨卫东 张晓良 周忠浩 宋运忠 卜令泽 徐长庆 许培扬 武夷山 吴斌 冯新 谢力 王启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