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不倦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ch 读万卷书,参非常道,书在手中,道在心中;行万里路,勘寻常物,路在脚下,物在眼下。https://www.researchgate.net/profile/Li-Qun_Chen

博文

墙外行人之上海第四中学

已有 2852 次阅读 2021-10-2 15:16 |个人分类:风光过眼|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经常走过上海第四中学,都没有拍照。这次在门外拍了几张照片。逆光很强,效果受影响。

 

 墙外行人之上海第四中学1.jpg


 墙外行人之上海第四中学2.jpg


  墙外行人之上海第四中学4.jpg


 墙外行人之上海第四中学5.jpg


 墙外行人之上海第四中学6.jpg

 

上海第四中学历史源远流长。1867(同治六年)天主教耶稣会创办的经言小学。徐汇中学的前身徐汇公学也是耶稣会创办。学校原在青浦县横塘,迁到徐家汇附近王家堂的地方。校长为法国传教士,教师都是修女,专收信教女生,有学生五六十名。其教育宗旨为“努力培养学生将来成为修女,在中国传教,拯救炼狱灵魂和教外人民”。 该校开华夏女子学校先河。1898年,改名崇德女校。1890年以后,开设算术、历史、地理、博物、体育、音乐、钢琴、图画等课程,高年级选修法文。1903年,天主教拯亡会借崇德女校部分房屋作校舍,及圣母院育婴堂为卧室和课堂,另办启明女校。启明女校招收不信教女生,其宗旨为“以普通及高深之学问,教授一般青年女子,养成优美德性,以植家庭贤淑女子之基础”。1916年起,在大致目前的校区就是东至天钥桥路、南至乡村地、北至肇嘉浜、西至徐家汇镇,建新校舍,并于次年建成,民国时代,学校即依教育部所颁学制改制。到1923年,学校可容来自各地寄宿生四百多人。课程除经言、教义外,还有四书、书法、医药、手工(中西裁缝、刺绣、扎花)1931年启明女校改名“上海市私立启明女子中学”。1934年,崇德女校改名“上海市私立徐汇女子中学”,因当时已经有“崇德女子学校”(七一中学前身)1952年,两校合并,改称“上海市私立汇明女子中学”,原启明为高中部,徐汇为初中部,均由天钥桥路100号校门出入。同年年底上海市教育局接管后,改名“上海市第四女子中学”。学生均住宿,至1955年全部改走读。1967年开始兼收男生。第二年改校名为上海市第四中学,沿用至今。

 

 

墙外行人之缘起

 

汇龙潭公园:园外张望

 

墙外行人之交通大学

 

墙外行人之复旦中学

 

墙外行人之徐汇中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20220-1306521.html

上一篇:忆往昔之换水
下一篇:井冈山行2021
收藏 IP: 101.93.128.*|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