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bseeker 图谋,为图书馆学情报学谋,为图书情报事业谋。

博文

何为图书馆办馆理念?

已有 7068 次阅读 2011-9-1 09:30 |个人分类:学海拾贝|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图书馆理念, 办馆理念

改编自:张峰 著.大学图书馆馆长研究.合肥工业大学出版社,2007.5:71-91
    办馆理念就是指图书馆馆长在领导和管理图书馆的过程中,为实现自己的办馆理想而形成的关于办馆诸要素的深刻和稳定的系统观念。图书馆馆长的办馆理念是其办馆实践的升华。一般源于两个方面:从前人和他人那里学习借鉴获得;从自身办馆实践中逐步总结升华而来。
    图书馆理念是人们对图书馆的理性认识(审视)、理想追求及所持的图书馆哲学观念或观点。理性认识主要是有关图书馆是什么、图书馆能做什么方面的内容,包括图书馆的含义、宗旨、使命、职能等,是对图书馆的基本看法和理性审视;理想追求是有关图书馆应该是什么、图书馆应该做什么方面的内容,包括图书馆的目标、责任、变革与走向等,是对图书馆发展的构想、追求和展望;所持的图书馆学哲学观念或观点,主要是指有关图书馆应该坚持什么、把握什么方面的内容,包括图书馆的发展观、价值观、质量观、人才观等。
    办馆理念和图书馆理念是有区别的。图书馆理念是人们对图书馆的理性认识、理想追求及其所形成的思想观念和图书馆哲学观点的理论体系。而办馆理念则是人们特别是馆长在领导和管理图书馆的实践基础上产生并高度概括的具有指向性和引导力的理性思维成果,是用以指导图书馆变革和发展的理性认识。办馆理念是馆长对办馆行为的一种理性的、本质的价值判断;是指导办馆行为的内驱力;是相对稳定但有不是永恒不变的理性认识。图书馆理念要回答的主要问题是图书馆是什么、图书馆应该是什么、图书馆是为了什么、大学图书馆基本规律和特征是什么,那么,办馆理念要回答的则是为什么办馆、办什么样的馆、怎样办馆的问题;图书馆理念是一般的具有普遍意义的观念体系,属于图书馆哲学研究的范畴,那么,办馆理念则是特殊的具有具体意义的观念体系,应当属于图书馆管理研究的范畴。两者的共同点在于都是图书馆学理论、思想和图书馆规律的结晶;其不同点在于办馆理念建立在图书馆理念的基础上。办馆理念是图书馆理念的下位概念,馆长的办馆理念既体现出图书馆发展的共性,又因时代特征和各馆的特点差异体现出不同的切入点。
    馆长的办馆活动是一项复杂的领导和管理活动,涉及办馆目的、办馆资源、办馆手段等多种因素,馆长对这些构成要素的价值判断,或者说馆长在领导和管理图书馆的特定情境中,对图书馆管理活动意义的总看法和总观念,就形成馆长的办馆理念体系。其构成应当包括办馆定位理念、办馆目的理念、信息资源理念、馆员理念、用户理念、管理理念等。
    办馆定位理念包含了馆长对图书馆理念和精神的深刻理解和自觉把握,反映了馆长对图书馆发展一般规律和图书馆发展内在特殊规律的宏观辩证思维水平,反映对图书馆存在和发展内在特殊规律的宏观辩证思维水平,反映对图书馆存在和发展的诸要素及其相互关系的整体认识,也反映出馆长的理想追求、道德情感和文化气质。办馆目的理念是指馆长根据图书馆的性质与功能对办馆活动所要达成的结果和理想设定,它要回答的问题是为什么办馆和办什么样的馆的问题。馆长的读者理念,一是馆长在办馆活动中对读者的定位,二是馆长为用户服务的理念。馆长的馆员理念体现在他对馆员的关爱、依靠、信赖、聘用、管理等诸多方面的重视程度及所采取的行动,继而对其办馆实践发生作用。资源理念指馆长在办馆过程中为实现办馆目的而利用的资源(包括文献信息资源、人力、财力资源,还包括馆舍和设备等资源)的认识、理解和把握。管理理念是指对管理权力分配、管理职能的配置和权力主体的地位与作用的看法的总和。
    办馆理念的特点:引导性、前瞻性、多样性、实践性、独特性。馆长办馆理念的确立基于:立足于图书馆的历史与现状;广泛研讨与深入论证;实践中检验办馆理念的科学合理性。
    办馆理念确立之后,馆长应当把确立的办馆理念渗透到每个馆员的头脑之中,并有效地整合、落实到具体的办馆行为中:(1)使办馆理念内化为全体馆员的共识和共同愿望;(2)建设一支具有较高专业水平的馆员队伍;(3)优化馆藏结构,构建贴近实际的信息资源体系;(4)实施人本化管理,为办馆理念的践行创设有利环境;(5)建立发展性管理评价体系,形成科学的激励机制;(6)整合图书馆内外资源,为实践办馆理念提供有力保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213646-481755.html

上一篇:孔夫子旧书网买书记
下一篇:CASHL中的图情期刊
收藏 IP: 122.194.216.*| 热度|

4 许培扬 刘桂锋 沈奎林 余昕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